美国不再为在叙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 土方“非常高兴”

来源:新华网

2017-11-25 19:52

据新华社11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4日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通电话,向后者表示:美国将不再向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装备。这一表态符合土方长期以来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诉求。

【土方“非常高兴”】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说,特朗普在电话中告知埃尔多安,他已经向美国军方高层下达指令,不再向在叙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

“当然,我们对此非常高兴。”恰武什奥卢说。通话时,他与埃尔多安在一起。

美国白宫随后证实了土方说法。白宫表示,特朗普这一决定与美国一直以来的政策“一致”。上个月,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已经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

白宫称:“我们正进入稳固成果的阶段,确保‘伊斯兰国’不会反扑。”

库尔德武装是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土耳其政府此前多次指责,美国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过程中过度倚重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军”的成员,获得美方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支持。

然而,与美国同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分支,也属“恐怖组织”。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曾明确警告,如果“人民保护部队”对土耳其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将毫不迟疑发起报复行动。

库尔德武装 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军对库政策或大转,但不会离开叙利亚】

美联社报道说,现不清楚美国在与土耳其通气前是否已告知“人民保护部队”自己的政策变化,也难以评估此变化对叙利亚战局有何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华盛顿记者劳拉·比克分析说,“停止提供武装”将意味着美国对库尔德武装政策的“重大转变”。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白宫方面的说明没有提及要“收回”特朗普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已承诺提供给“人民保护部队”的武器装备,这也是土耳其政府的要求之一。

比克分析说,随着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渐趋尾声,美国已在重新评估是否需要调整美军在叙利亚战场的存在,但无论作出何种调整,可以肯定美军不打算离开叙利亚。目前大约有2000名美军士兵驻扎在叙利亚,其规模比奥巴马任期内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于文凯
库尔德 土耳其 美国 IS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