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 日本这下有点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7 13: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媒披露,上海将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将二战结束后在东京对日本战犯的审判进行永久性纪念,或成为抗日教育基地。因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又是东京宣判70周年,此消息一出引起多方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引述对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的采访称,上海市正在推进建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纪念馆的计划。有关部门正在室内甄选地点,但建成时期未定。

共同社称,中国最高领导层强调东京审判的意义在于“给日本的侵略战争定罪”,建立相关纪念馆,或旨在针对日本近来推进修宪讨论等重审“战后体制”的动向,在历史问题上加强牵制。如果建成,东京审判纪念馆很可能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一样,被认定为“抗日”教育的重要基地。除收藏东京审判相关数据图片,还会展示描绘法官、检察官、日本战犯等人巨型油画。

东京审判现场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日本保守派指审判为报复

东京审判是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针对二战中日本战争罪行的审判,也是唯一的甲级战犯法庭。

1948年11月12日法庭宣布判处前首相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松井石根、武藤章、木村兵太郎绞刑,木户幸一等16人无期徒刑,东乡茂德被判处20年徒刑,重光葵被判处7年徒刑。7人绞刑于1948年12月23日在东京巢鸭监狱执行。自1950年起美国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将判刑的首要战犯陆续释放出狱。

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在审判现场(资料图)

日本政府在1952年生效的《旧金山和平条约》中接受东京审判。但是围绕该审判,日本国内保守派等一直有抵抗情绪,认为这具有“胜利者报复式”意味,所谓“破坏和平罪”是依据事后法进行的审判。

特别近十多年来日本内阁否认历史的态度,令中方和亚洲受害国强烈不满。2013年3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作出的裁决,而非日本人自己作出的总结”,这一言论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驳。同时,中方强烈反对日本政府在任首相及阁僚参拜合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刻不容缓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宋志勇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日本在对外侵略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东京审判将这些罪行揭露出来,大白于天下。但80年代后日本右翼肆无忌惮,想通过质疑东京大审判的正当性,来否定其侵略历史;“中国作为日本侵略战争最大受害国,中国政府重视东京审判,除了学术意义外,相信还有政治背景”。宋志勇表示,东京审判是对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法律和政治清算,绝不是所谓的“报复”。

程兆奇教授认为,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已刻不容缓,中国应该而且必须发出正义的声音

程兆奇表示,虽然日本政府目前还没有改变在东京审判问题上的立场,但种种迹象显示,日本政府某一天可能突然拿出一个报告,以学术名义推翻东京审判,将这一页彻底翻篇。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进行的学术研究也表明,甚至从东京审判尚未开始时,日本就在研究如何推翻这一结果。对此,我们必须加以警惕。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东京审判 东京 日本 上海 纪念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