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司非洲新模式:充当中企承包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5 09: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援引法国《回声报》消息,为保住自己在非洲的地位,法国公司研究出新的战略:某些法国公司开始充当中国公司的承包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虽然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首次非洲之行中不断“放飞自我”,先把布基纳法索总统说退场,又宣称要让法语主导世界,但该办的正事儿照样得办。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马克龙11月30日访问科特迪瓦时,在首都阿比让启动了郊区铁路系统建设,参与该项目的仅有法国企业。

此外,报道称法国苏伊士水务公司(Suez Environnement)在11月底宣布,签署在科麦隆首都雅温得建设引用水厂的合同,成为中国国机集团的承包商。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估计投资额为6.5亿欧元,其中苏伊士水务公司分包项目的价值为4300万欧元(约人民币3.4亿元)。

法国《回声报》称:“苏伊士水务公司在此次项目中利用了自己在非洲市场长期的良好口碑。此次合作当然提升了中国项目的声望。但法国公司不得不参与此次合作。成为中国公司承包商的战略总比完全没有战略要好。”

苏伊士水务公司作为中国国机集团的承包商已建设两座饮用水工厂,分别位于安哥拉和刚果。两个项目都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

法国公司对《回声报》表示,他们准备以这种模式在第三国展开合作,不仅仅是与中国公司合作,也与印度公司合作。这种合作大幅降低了法国企业在经济不稳定国家的投资风险。

中国超过欧洲成为非洲国家的最大投资者

此前,一项麦肯锡大型调研项目报告给出了新数据:在非洲大陆的中国企业目前超过1万家,而10年前只有2500家。这些中国企业为非洲大陆带来了资本投入、管理知识和创业精神,加快了非洲各个经济体的发展步伐。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此前报道,最近几年,欧洲与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非洲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欧洲在非洲受到这些国家的挑战,中国超过欧洲成为非洲国家的最大投资者。

法新社指出,传统上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是非洲大陆的主要外国投资者,但是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加强在非洲的投资力度,特别是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非洲国家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导致欧洲投资相对下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过去10年在非洲总计投资340亿美元(约人民币2250亿元),雇用非洲当地员工多达数百万人。意外的是,麦肯锡的调研报告称,在非洲的中国公司90%都是私营企业,而非国有企业。这些私营企业的非洲雇员比例高达92%,经理级别的非洲雇员比例为47%。相比之下,中国国有企业的非洲雇员比例为81%,经理级别的非洲雇员比例为35%。与中国建交的所有52个非洲国家都获得过来自中国的投资,其中投资额最高的五大投资目的地分别是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赞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

报道称,30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还低于很多非洲国家。而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培养出了一大批有经验的企业家,知道如何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兴业。麦肯锡的调研报告指出,非洲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制造公司占非洲大陆中国企业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多是从在华外资工厂里历练出来的,且常是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然后一步步在中国建起了自己的工厂。

中法企业从竞争转为合作

11月2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曾表示,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翟隽表示:“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两国政府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这不仅是中法关系的一大创举,也是对国际合作模式的一种创新,核心是将中国的中端制造能力同法国的高端技术、先进理念结合起来,为第三国提供高水平、高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三赢”。

翟隽指出:“中法非三方合作前景广阔。法国熟悉非洲,近半数非洲国家说法语。法国企业在能源、环保、医疗等领域技术水平高,非洲市场开发经验丰富,金融配套服务完备。中国产品和技术物美价廉,深受非洲国家欢迎。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热情也很高。中法发挥各自优势,结合非洲的发展需要,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农业、卫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国企业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促进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

而就在近期,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访华期间与中国方面也达成了促进全球贸易投资与自由化的共识,这其中也包括了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

翟隽在发言中也表示:“一直以来,中法企业主要是以竞争关系在非洲发展。开展三方合作,首先需要企业转变观念,打消疑虑,积极主动寻求合作机会。从政府层面来讲,主要是抓紧完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发挥引导协调作用,为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周千千
非洲 非洲经济 法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