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以使馆搬至耶路撒冷?白宫: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几天宣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1: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这两天,中东可谓山雨欲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同时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备受关注。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一(4日),白宫表示,特朗普暂缓宣布有关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的决定,时间将推迟至当地时间4日之后。而在过去的48小时里,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多国领导人都对特朗普发出警告。

“总统对该问题从一开始立场就很明确,这不是决定与否的问题,而是个时间问题,”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Hogan Gidley)说:“在未来的几天内宣布。”

今年5月,特朗普访问以色列,造访犹太教著名圣地“哭墙” @视觉中国

为拉拢亲以色列的美国选民,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曾就此作出承诺。美国官员表示,这位善变的总统还未做出最后决定,但预计不会将大使馆直接转移到耶路撒冷。

然而法新社称,国内政治可能会促使特朗普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以此向保守派选民与捐赠者展现姿态。

特朗普在竞选中对以色列的承诺(视频/刘楚楚)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巴以冲突的关键问题。以色列于1967年中东战争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则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

在外界都知道特朗普将要作出决定之际,来自中东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多国领导人都就特朗普要对几十年来美国政策作出转变进行警告。

今年5月,特朗普访问以色列,造访犹太教著名圣地“哭墙” @视觉中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警告特朗普,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必须“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谈判框架内”。

法新社称,白宫内部也就此事出现分歧,数位美国官员都无法或不愿就特朗普的决定作出明确的表态。“总统将做出他的决定,”特朗普的中东特使、女婿库什纳说。

库什纳3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举办的探讨美中东政策的年度会议中罕见露面,库什纳回应美国使馆搬迁一事表示,“他还在考虑诸多情况,一旦做出决定,会由他自己向各位说明,而不是我。”

尽管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敦促特朗普抓住这一“历史性机会”,不过,法新社称,从该地区其他地方的信息来看,明确的是不要这样做。

“如果耶路撒冷的地位被改变,迈出另一步……这将是一场大灾难,”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Bekir Bozdag)说。

“这将彻底摧毁该地区脆弱的和平进程,导致新的冲突、新的争端与新的动荡。”他说。

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视觉中国

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称美国大使馆应该搬迁至此。但随后,美国历任总统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多次签署推迟迁馆豁免声明(每次延缓6个月,一年两次)。法新社称,这意味着该项法案从未生效。而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誓言要改变这一长期政策。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官员在被问及接下来(特朗普)可能采取的行动时表示,“总统仍在考虑选择。”特朗普可能会在本周某个时候不情愿地签署前述豁免声明。然而,根据外交官员与观察人士的说法,特朗普还有可能在当地时间周三(6日)发表演讲,宣布他对以色列就耶路撒冷主张的支持。

阿拉伯国家联盟表示,正在密切关注此事。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Abul Gheit)警告,任何这样的举动都将对中东及整个世界的稳定构成威胁。

“这不会为和平或稳定服务,反而会滋养狂热和暴力,”他周日(3日)表示。他指出,阿盟正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如果特朗普采取这一步骤,将协调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导人的共同立场。

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Ayman Safadi)周日在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电话会谈中也警告,任何对耶路撒冷地位的改变都将产生“严重后果”。

据约旦国家新闻社Petra报道,萨法迪说,“保护耶路撒冷的历史与法律地位是至关重要的,不要做出任何改变该地位的决定。”

美国20多年前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后,历年来,无论是民主党总统还是共和党总统,每6个月签署一份豁免声明,延缓迁馆期限。而今迁馆的最后期限接近,美国要在这个期限前决定是否签署一年两次的豁免声明,从而让大使馆留在特拉维夫,但特朗普的决定让外界难以捉摸。

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需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谈判决定,已成为美国历届政府的共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秘书长埃拉卡特(Saeb Erakat)警告,美国对耶路撒冷的立场转变将会带来灾难,这将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和平努力设定一个自己的目标。

埃拉卡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华盛顿将被取消在实现公正与持久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的资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巴以 巴以关系 耶路撒冷 特朗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