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耶路撒冷决定”引爆政治核弹 中东多地爆发反美示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23:36

【文/观察者网 王佳璐】果不其然,特朗普的“耶路撒冷决定”点燃了中东的火药桶。

据赫芬顿邮报12月7日最新消息,在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后,不断有抗议者走上街头,对特朗普这极具争议性的决定表达不满。

7日,巴勒斯坦的示威者与以色列军队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发生冲突。警方甚至向拉马拉的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巴勒斯坦民众和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 来源:东方IC

巴勒斯坦青年扔回以色列军队投掷的催泪弹 来源:赫芬顿邮报

6日,在加沙地带加沙城和拉法城,当地群众吟唱“美国之死” (Death to America)“以色列之死”(death to Israel)以及“拿下特朗普”(down with Trump)。他们烧毁美国和以色列国旗以及特朗普的照片。

巴勒斯坦人上街烧美国国旗抗议 视频/刘琳

巴勒斯坦民众焚烧美以两国国旗以及领导人肖像,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来源:东方IC

巴基斯坦奎塔抗议者焚毁特朗普的人偶

一些示威者还聚集在土耳其的多个城市,高呼口号,挥舞土耳其和巴勒斯坦国旗。与此同时,约旦国会议员在美国驻安曼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

巴勒斯坦和伊斯兰群体称将在这三天展示对于特朗普的“公愤”。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在特朗普发表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演说前,一些人聚集在伯利恒烧毁了他的照片。

土耳其民众抗议特朗普 来源:东方IC

赫芬顿邮报称,未来几天的示威活动预计将在巴勒斯坦领土和世界各地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

此前,出于安全因素,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禁止雇员在该城市的部分地区以及约旦河西岸地区出行,并且敦促美国公民保持警惕。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国务院还要求其他大使馆增强安保措施。

为拉拢亲以色列的美国选民,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承诺,上台后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解对话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以色列于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美国一部1995年生效的法律规定,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必须迁至耶路撒冷。然而,法律同时规定,美国总统有权以安全因素为理由推迟执行,必须每6个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须由巴以谈判解决。1995年以来的美国历届总统都没有把美国驻以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签署放弃搬迁协议已经成为一种形式,对此美国政府一直以来的理由是,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会有安全风险,也会干扰巴以之间的和谈努力。

虽然特朗普竞选期间承诺将搬迁驻以使馆,但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他于今年6月签署延缓搬迁的文件。

在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联合国、欧盟以及中东多国对美国白宫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作出表态。

包括联合国、欧盟、英国、巴勒斯坦、伊朗、土耳其以及黎巴嫩在内的多方纷纷指责美国破坏巴以和平前景,危害地区稳定。以色列方面则公开赞扬特朗普,称其为“实现和平的重要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巴勒斯坦 以色列 耶路撒冷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