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呼吁印方提防:中国在我们后院搞拉拢,一拉一个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4 16:5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中国搞拉拢,一拉一个准”,《印度商业线报》网站在12月12日的报道中这样说道。这家印媒认为,中国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的“拉拢”都已奏效,印度“后院”不保,已有四面受压的危险。

报道截图

《印度商业线报》网站报道称,对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来说,他的北京之行已经不能更称心了。这个只有43.9万人口的小国总统不但在北京走了红毯,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正式接见,在华签署的自贸协定也迅速获得了马尔代夫国会的通过。

印媒称,但这并不是全部。中国正在马尔代夫修建一座长达7公里的“友谊桥”。据悉,大桥自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通往位于瑚湖尔岛上该国唯一的国际机场。同时,中方宣布将马尔代夫视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亚明也“不甘示弱”,回应称中国为该国“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印媒强调,马尔代夫距印度南端城市提鲁瓦南塔普拉姆仅有720公里,一直被认为是印度“后院”的一部分。但中国人如今已把整个亚洲都视为自己的落脚地,从巴基斯坦到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缅甸,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感不断增强,这也正印证了上述说法。上周,斯里兰卡在与中国签署一份长达99年的租约后,向中国移交了汉班托塔港的运营权。

印媒称,现代港口博弈是亚洲地区印中外交战中的一部分。一方面,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另一方面,印度在努力保证自己“不被巨龙包围”。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扩大其影响力。印度政策研究协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Uday Bhaskar)称,中国发展要依赖贸易和能源,所以他们在有意识地投资印度洋。

印媒认为,这场外交战在尼泊尔也进一步升级了:尼泊尔新晋联合政府获得了该国左派的支持,后者在传统上表现亲中。而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在两年前骤然降温,尼方指责印度试图封锁自己,尼领导人也称印度压榨尼泊尔。此外,尼泊尔对加入“一带一路”表现热络,预计未来将疏远印度。

印媒还称,同样地,中国在缅甸的政策也比印度“技高一筹”。印度坚决不批评缅甸政府的政策,但印方“置之不理”的做法似乎不及中国明智,在中方的调解下,罗兴亚人将可在2个月内回归家园,孟加拉国对此也表示欢迎。

但据报道,印度最大的担忧还停留在巴基斯坦境内。巴基斯坦人视大型“中巴经济走廊(CPEC)”为帮助他们走出经济困境的良方,他们张开双臂对中国表示欢迎。

印媒称,新德里就针对中国实施了相关战略部署,并称印度加入了由美日澳印组成的“四国战略同盟”。为“遏制”中国,印度还考虑购买汉班托塔机场,但那里几乎没有航班经停

《印度商业线报》在文章结尾称,中国认为自己是一个全球超级大国,并为实现这一愿景加快了发展步伐。而印度则被许多人认为是“中国的潜在对手”,但就目前而言,谋求成为“地区超级大国”已是极限。尽管如此,印度仍需保持机敏,以防受到四面八方的挤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印度 马尔代夫 巴基斯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