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情况允许,将在东耶路撒冷开设巴勒斯坦使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08:5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央视新闻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7日表示,土耳其已经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的首都,由于耶路撒冷处于被占领状态,所以土耳其至今未能开设使馆。埃尔多安宣称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土耳其将在东耶路撒冷开设使馆。埃尔多安还警告美国切勿采取犹太复国主义的行动,否则将付出沉重代价。

上周伊斯兰合作组织在土耳其召开特别峰会后,该组织宣布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埃尔多安15日还宣布,土耳其正在联合国推动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进行投票,从而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称,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17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周一(18日)讨论反对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议草案。决议草案认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违反了联合国相关决议,因此无效。

资料图(图片来源:阿纳多卢通讯社)

该匿名消息人士称,决议草案是巴勒斯坦提出,由埃及提交给安理会。决议草案参考目前联合国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议,将呼吁各国不要把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阿纳多卢通讯社称,由于美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拥有否决权,因此,决议不太可能在安理会通过。

尽管如此,法新社指出,预计从本周开始,这个具有象征性的议案将在联合国得到广泛的讨论,并很可能将美国孤立起来。

本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随后引发许多穆斯林国家的愤怒示威及世界范围内的谴责,巴以边境地区也冲突不断。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17日在一次集会活动中强调,土耳其绝不会允许被压迫的巴勒斯坦人从自己的领土上消失。他敦促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侵犯人权的行为。

耶尔德勒姆(来源:阿纳多卢通讯社)

由土耳其民间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的示威活动17日在德国哈根市举行,示威者们手举土耳其和巴勒斯坦国旗,高喊“给巴勒斯坦自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和“美国撤回插入中东的手”等口号。

示威队伍(来源:TRT网站)

上周,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斡旋之下,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峰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与会国家50多个。埃尔多安在会上称,以色列是“恐怖主义国家”、是“占领国”。该组织同时宣布,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的首都。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本周将造访耶路撒冷。以色列议会发布消息称,彭斯还将于21日在议会发表演讲。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6日呼吁巴勒斯坦人在本周美国副总统彭斯造访耶路撒冷时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表达巴勒斯坦人的愤怒。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埃尔多安 巴勒斯坦 耶路撒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