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竞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6 11:27

【观察者网 编译/龚国熹】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去年12月宣布了俄方将撤军,叙利亚的战争局势似乎缓和了下来。然而各方在叙利亚的角逐依然在进行,美军与俄军的对峙还远未结束。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1月16日发表文章称,美国与俄罗斯正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基地竞赛”。双方都试图以军事基地为根据地来打击游击队等不对称威胁,并继续扩大己方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作为通往中东的门户,叙利亚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叙利亚的港口建立了地中海与中东之间的贸易联系。

自进军叙利亚以来,美国在几个关键地点部署了军队,建立了共13个军事基地,其中有两个军事基地由重兵把守:第一个基地位于叙利亚北部Al Raqqa附近的塔布卡(Tabaqah), 美国特种部队在这里训练库尔德军队; 另一个则是在阿尔坦夫(Al Tanf),美军为防止叙利亚和俄罗斯武装力量通过此地建造了这个基地。

叙利亚及伊拉克反恐局势示意图(1月8日)

塔巴卡曾是叙利亚反抗部队掌控的空军基地,现在由美军控制;美国还在阿尔坦夫附近的约旦 - 伊拉克 - 叙利亚边界沿线设有特种作战部队,反抗军此前在这里接受训练——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联盟正同叙利亚军事同盟合作,在叙利亚北部建立一支3万人的边防部队,这支部队的一半将是与库尔德工人党联系密切的库尔德民兵。

扶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成为美军当前的重要任务,而资助库尔德武装则是重中之重。因为库尔德武装不仅控制了叙利亚接近20%的领土,还拥有3万多极具战斗力的兵力,是美军未来继续执行推翻阿萨德政权任务的重要依靠。去年11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向土耳其承诺,不再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援助,但一个月后向库尔德武装资助了价值3.93亿美元的武器。

一名叙利亚民主力量教官在叙北部训练士兵(美国军方拍摄)

文章称美国在塔布卡和阿尔坦夫的军事部署已经将这个地区如三明治一般夹住,削弱了伊朗为打造连接伊朗和地中海的桥梁所作的努力。

相比之下,俄罗斯在叙利亚有两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赫迈米姆(Hmeimim)新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Tartous)海军基地。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原本是俄方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2015年出兵叙利亚后,俄罗斯在拉塔基亚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旁临时设立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去年年底,俄罗斯宣布把这一临时基地转为永久基地。

赫迈米姆(Hmeimim)新空军基地中的俄军飞行员正走向苏-30战机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应叙利亚政府请求,俄罗斯军队于2015年9月进入叙利亚反恐。去年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从叙利亚撤出俄军,但在赫迈米姆和塔尔图斯基地的俄罗斯军队将长期驻扎在那里。根据2017年7月的文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允许俄罗斯在叙利亚维持近半个世纪的空军基地。

俄罗斯的军事基地近日来并不平静。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7年12月31日,叙利亚叛军炮击俄罗斯在叙境内的赫梅明(Hmeymi)空军基地,至少有四架苏-24轰炸机,两架苏-35S战斗机和一架安-72运输机以及一个弹药库被炮击摧毁。

而后,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5日晚首次利用载有爆炸物的攻击型无人机对俄罗斯驻赫迈米姆和塔尔图斯的军事基地展开集群式攻击,不过所有无人机均被俄军击落或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俄罗斯国防部9日发表声明,确认俄军驻叙利亚两座基地6日遭遇“一系列”无人驾驶飞机攻击,指认某个掌握卫星导航技术的国家可能提供了技术支持。以事发时一架美军情报飞机出现在附近为铺垫,俄方声明暗示,美军与俄军基地遇袭有关联。

黎巴嫩军队退役将军埃利亚斯·汉纳(Elias Hanna)称:“俄罗斯官员希望立即从叙利亚撤出,因为他们意识到如果该地区的局势发生变化,俄罗斯将遭遇由50-100公里外的无人机发起的游击战争。”他补充说:“ISIS成员无法设计一架能够行驶50-100公里的无人机。无人机需要连接到卫星和GPS的能力。”

此前的网传军机机被炸毁图

尽管面临着无人机与游击战争的威胁,俄罗斯依然拥有足够的理由继续保留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一名退役的黎巴嫩武装部队人员向《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说道: “请注意,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之后,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大幅增加。”

俄罗斯开始向海湾和中东出口武器,向土耳其出售S-400防空导弹的协议便是这次展会的成果。2016年前后,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被部署到叙利亚,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的天空上撑起了一片保护伞,确保了包括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以及塔尔图斯港口的补给基地避免受到外来战机的威胁。

虽然俄方决定撤军,但其两个永久军事基地保留了俄军重返叙利亚的能力。俄罗斯空天军的远程轰炸机图-22M3、图-95MS以及图-160都可以从俄罗斯/白俄罗斯境内起飞空袭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后返回,另外苏-24、苏-35等战斗机亦可以在短时间内重返赫明梅空军基地。

12月时,普京下令撤离叙利亚的俄军:“我对国防部长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下达了指令,要求军队开始撤回原驻地。”然而普京还强调,如果恐怖势力在叙利亚再次抬头,俄方将“对他们实施前所未见的打击”。

文章的最后写道:“叙利亚因为其战略地位,正处于”军事基地竞赛“的中心,美俄两国在此地进行军事竞争。而且,俄罗斯正试图以强者之势回归。这便是俄罗斯冒着不对称游击战争的威胁也要扩大在叙利亚的军事影响力的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龚国熹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反对派 叙利亚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