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一壮举,让摩洛哥能源实现匮乏到富足的大逆转

来源:电建微言

2018-01-18 22:43

中企在海外再创佳绩!

据中国电建微信公号“电建微言”1月17日消息,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摩洛哥努奥II期项目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发电,也标志着作为电力进口国的摩洛哥不仅可以实现自主减排,还能实现能源独立。

微信号“电建微言”的报道标题

以下为原文:

当年

我们在摩洛哥播下的种子

——努奥II期项目

终于开花结果啦!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

全球最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

有了它,摩洛哥能源将实现

匮乏到富足的大逆转

一路走来我们无问西东

只问真诚与担当

悉心培育

播下的种子开花结果

1月10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摩洛哥努奥II期项目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项运行指标正常,标志着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完成。

该项目装机容量200兆瓦。项目采用世界前沿的抛物面槽式聚光技术。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中国电建员工不畏艰难,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任务。

该项目采用的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在项目现场,你能感受到,当阳光照射在太阳能板镜面时,带有弧度的镜面会反射太阳光线,从而加热这条管中的导热油,来进行发电。整个二期项目有65万块像这样的镜面组成,实现了发电过程的“零污染”。

用心浇灌

摩洛哥这个“烈日下的花园”

摩洛哥位于非洲北部,南部紧邻撒哈拉大沙漠,是一个拥有富裕光资源的国家,被称为“烈日下的花园”。作为北非地区唯一一个化石燃料非常贫瘠的国家,该国每年需耗费60多亿美元从邻国进口电力。

为对气候变化,摩洛哥政府计划未来2030年,新能源项目占到全部发电项目的50%。而努奥光热发电场的建设也是能否实现这个非常庞大的新能源计划的关键。

▲三期项目建设中的全球最高的光热塔也是“电建制造”

努奥光热发电场总装机规模为510兆瓦,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太阳能聚热电站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二期200兆瓦槽式光热电站,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项目,均由集团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与西班牙SENER公司组成联合体EPC总承包。全部投产后的发电场将能满足过1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要。每年可以减少76万吨的碳排放。

有了它,摩洛哥不仅可实现自主减排,还能实现能源独立。

▲三期项目效果图

真诚和担当

赢得高度的赞誉

国外专家分析认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之所以是一个伟大的项目,最主要的原因是它能够连接起一条更长的经济链。英国《卫报》的评论称,这一项目“为非洲点亮清洁能源发展之路”。摩洛哥世界新闻网认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让摩洛哥成为全球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榜样。

在建设中还为当地提供了近4000个就业岗位。 20多岁的电焊工穆斯塔法来自瓦尔扎扎特的一个小村庄。“我在努奥工作已经有一年多,之前只是做过一些简单的电焊工作。多亏了我的中国师傅,手把手指导我焊接和打磨要领,现在我能掌握五六种焊接方法。”他说,“跟着中国公司干活,不仅学到了技术,收入也更高、更有保障了。”

▲在努奥工作的中外员工

不忘初心

掌握世界前沿技术

太阳能聚热发电是通过光-热-功的转化过程实现发电的一种太阳能发电技术,相比光伏电站,太阳能聚热发电通过热储存系统,可以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更有利于电力系统的稳定和调节。该项目的实施为中国电建掌握太阳能聚热发电世界前沿技术、拓展国内外太阳能聚热发电市场提供了契机。

努奥光热电站项目还成功带动了中国国内200多家相关机电企业海外发展及设备出口,有利于输出中国的装备与技术,通过电力建设项目实现“组团式”发展,在国际工程合作上做大文章。

中国电建

正走在创新驱动的路上

每一次,我们的重大项目

都吸引着海内外主流媒体关注的目光

它的问世

又一次让全世界见证了

中国创造的崛起

责任编辑:李焕宇
摩洛哥 电站 海外投资 基建外交 基建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