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阿拉伯之春”致140多万人死亡,近万亿美元损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9 18:21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阿拉伯之春爆发7周年之际,突尼斯多地再次爆发动乱甚至暴力冲突,抗议政府开年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而在同样深受该运动影响的埃及也在借此时机进行反思。埃及总统塞西在17日的述职演讲中透露了各国因此遭到的灾难性损失:超过140万人死亡,1500多万人沦为难民,基础设施损失高达9000亿美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塞西17日公开发表演讲,对其四年来的总统生涯进行回顾。他在演讲中提到2011年在阿拉伯世界爆发的革命时说道,根据一些国际评估结果显示,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利比亚等国发生的事件造成巨大的损失,140多万人死亡,1500多万人沦为难民,基础设施损失达到9000亿美元。

2011年1月14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被赶下台后,革命之火延烧到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倒台,结束了长达30年的独裁政权。但2013年民选总统穆尔西又被军方推翻,双方支持者爆发大规模骚乱,埃及国内流血冲突、恐怖袭击接连不断,局势极度恶化。

如今7年过去了,在“二次革命”后上台的塞西执政主题仍然是发展经济、强力维稳,应对频繁恐袭。他在17日的讲话中列出了埃及政府目前主要的成就和挑战,包括恐怖主义、失业率、经济、军事力量等。他说:“没有埃及人民的支持,我不可能克服所有挑战。”

埃及总统塞西

埃及每日新闻网17日报道称,塞西表示埃及政府决定在四个方面寻求突破。首先是为数百万青年创造就业机会,让其从各种冲突中抽身出来;其次,重塑埃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第三,加大力度建设基础设施,例如公路、新的苏伊士运河、机场等;最后一点是保护政府免受各种威胁,这就意味着需要增加军事力量。

他表示,目前的经济改革艰难且饱受指责,也影响了自己的受欢迎度。“虽然有人建议将其推迟到下一任总统,但我对自己的人民有信心。”

虽然面临严峻考验,但塞西同时肯定了埃及在这四年内所取得的成就。例如,现金储备从2014年的160亿美元上升到如今的370亿美元,失业率从13.4%降低到11.9%,2016-2017年国外投资增加了14%;政府正在努力建设13座新城市……

阿拉伯之春7周年:不堪回首

今年年初以来,突尼斯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直指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而突尼斯政府颁布的2018年度财政法导致物价持续上涨。这让人不得不反思阿拉伯之春到底带来了什么。

突尼斯近日冲突不断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截图

《耶路撒冷邮报》15日报道称,阿拉伯之春爆发7周年之际,大多地区都不忍回首过去,还不得不处理遗留下的问题,大多政府甚至希望不再讨论阿拉伯之春,以为这样就能够远离由此带来的挫败。(观察者网注:《耶路撒冷邮报》创立于1932年,是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也是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

报道援引BBC(英国广播公司)的统计称,就算突尼斯被称为阿拉伯之春的成功典范,但35%的失业率依然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推翻独裁建立了民选政府,但突尼斯从2010年以来毫无GDP增长,人均GDP甚至从约4000美元降低到3600美元。

另外,BBC还称,去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突尼斯,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和“决定性措施”,以减少赤字。2015年,该组织曾为突尼斯发放了29亿美元的贷款。

相比之下,埃及经济还算是缓慢增长,预估2017-2018年能够达到5.5%的健康增长率,人均收益也增加了35%。

责任编辑:周千千
埃及 埃及总统 阿拉伯之春 突尼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