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副总统:正与祖马讨论权力交接,“未来几日”见分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9 09:5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南非总统祖马因贪腐面临下台压力,其去留问题或在几日后见分晓。

据路透社7日报道,南非副总统、执政党非国大领袖拉马福萨当天表示,目前他正与祖马就权力交接问题进行直接对话。这意味着,在多年贪腐问题缠身之后,祖马即将主动辞职下台。

路透社报道截图

75岁的祖马自2009年执政至今,其任期本应于2019年正式结束,但由于贪污丑闻和南非经济衰退而饱受指摘,已经在议会面临过8次不信任弹劾投票威胁,党内影响力早已大不如前。去年12月,拉马福萨击败祖马,当选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魁。

拉马福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6日晚开始,便与祖马展开对话,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天”结束讨论,并向全国做出报告。报道称,这是第一次由官方证实的两位南非领导人的对话。

祖马(左)与拉马福萨(右)召开内阁会议 图自南非总统府推特

祖马(右)与拉马福萨(左)召开内阁会议 图自南非总统府推特

“一旦所有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将对祖马的总统身份进行更深入沟通。”拉马福萨说:“此时此刻,我们的国家经受着巨大挑战。祖马总统和我都意识到人民希望也需要结束此事,我们取得的建设性进展则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他表示,非国大推迟了原定于7日晚的有权要求祖马下台的会议。

另一方面,南非议会于6日宣布,出于对安全趋势的担忧,推迟祖马原定于8日进行的国情咨文演讲。祖马办公室发声明称是总统主动要求推迟。

路透社援引在线新闻Times Live消息称,祖马将在一些条件得到满足之后辞职。

Times Live报道截图

目前,祖马仍在竭力“洗清”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近800项贪污指控,以及他与古普塔家族非同寻常的关系。

此外,2月22日,祖马还将面临由反对党发起的不信任投票。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南非 祖马 副总统 辞职 下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