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击落以色列F-16战机 以军报复打击12个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0 17:42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叙利亚与以色列爆发新一轮冲突。以军空袭叙利亚内陆军事基地时,一架F-16战机被击落。以军随即展开大规模报复,打击了叙境内12个军事目标,包括伊朗军事设施。目前最新战况仍在更新中。

路透社报道截图

坠毁的以军F-16残骸,仅有机首雷达罩仍保持了大致形状(视觉中国 图)

以色列民众拍摄的坠毁现场(社交媒体 图)

官方的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报道称,当地时间10日早上,叙利亚陆军防空部队黎明在叙中部一个军事基地遭遇了以色列新一轮攻势,击落“一架以上以军战机”。新华社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称,被袭击的基地为叙利亚T4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叙中部的霍姆斯省,位于巴尔米拉古城以西的沙漠地区。

T4空军基地位置示意图(央视新闻 制图)

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证实确有“一架”以军F-16战机被击落,并透露了更多事件细节。

以色列英文媒体《耶路撒冷邮报》称,当天凌晨4时左右,以色列国防军侦测到一架无人机正接近以色列领空,这架无人机被认为来自叙利亚霍姆斯省的一个空军基地。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谷地区随即拉响警报,无人机在进入以色列领空时被以空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击落。

作为回应,以军出动战机对这一军事设施实施了“精密的外科手术式打击”。在目标上空,以军战机遭遇到了来自地面的猛烈防空火力。

当地居民表示在以叙边境地带听到数次剧烈爆炸声。随后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康里克斯证实,空袭中一架F-16战机被导弹命中后坠毁在以色列境内。

注意在提到“飞行员”时使用了复数,或许意味着被击落的是一架双座的F-16I“风暴”(Soufa)战斗机

F-16I战斗机基于F-16 Block52型,是以军特供版本(wikimedia commons 图)

坠毁飞机的飞行员已安全跳伞逃生至以军一侧,并被送往医院。稍后以色列国防军在twitter上补充,一名飞行员紧急跳伞逃生时受重伤。

康里克斯指责,这架无人机是由伊朗操纵的,“伊朗要为这一严重侵害以色列主权的行为负责”。他同时透露,空袭成功打击了伊朗无人机地面控制设施。

跳伞飞行员搭直升机送往医院(耶路撒冷邮报 图)

飞机坠毁后,以军立即展开报复。据以军最新发布的消息称,以色列空军打击了叙利亚境内12个目标,其中包括3个防空阵地和4个伊朗军事设施。

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是叙利亚巴萨德政府重要的军事伙伴。但这两者被以色列视作“眼中钉”,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色列多次对叙利亚境内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军事基地进行打击。今年1月25日,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尼·达诺(Danny Danon)还指责伊朗正在试图把叙利亚变成“世界最大的军事基地”,而这会打破该地区的稳定甚至威胁以色列并“恐吓整个自由世界”。

飞机坠毁于以色列北部的一个居民点Harduf附近公路旁。可以推断飞机被击中后,飞行员仍然试图控制飞机返航,但最终“回天无力”(观察者网 截图)

就在本周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还罕见造访了叙以边境地区,警告以色列的敌人不要妄图“试探”以色列的决心。路透社表示,尽管他当场没有提及确切名字,但以色列这几年来确实一直在警惕伊朗在邻国修建导弹发射基地。

而叙利亚政府对于以军在其境内发动空袭,多次表示强烈抗议,不得不向联合国安理会求助。但此前的空袭之后,事件最终都不了了之。本次叙伊方面是否会做出进一步反应还有待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以色列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政府军 F16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