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为库尔德武装提供间接支持抵抗土耳其进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2 14:59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土耳其越境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人的“橄榄枝”行动被拖入第四周。装备和人数上均不占优的库尔德人打破了土耳其速战速决的计划。路透社2月11日报道称,尽管缺乏国际支持,但在阿夫林的库尔德人却收获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间接支持者:阿萨德的叙利亚中央政府。

2月6日,黎巴嫩举行集会抗议土耳其军事行动。一名女性举牌:救救阿夫林(视觉中国 图)

在叙利亚战场上,支持叙现政府的联军和库尔德武装各自为战。库尔德人要求更大的自治权,而阿萨德政府并不热心此方案。尽管如此,但在阿夫林,他们遭遇了共同的敌人,达成了某种互利共赢的局面。阿夫林控制区北边是土叙边境,南边是叙反对派和叙政府军控制区,东边则是土耳其扶持的“叙利亚自由军”。想从东部的贾巴尼和贾兹拉地区调兵支援,与叙政府达成协议借道是最好的办法。

叙利亚近期局势示意图,黑色箭头所指即阿夫林地区(观察者网 制图)

叙利亚政府尽管并没有做出公开表示,但暗中给予了间接援助:允许库尔德士兵、平民和政治活动家通过政府控制区。这一点得到了双方的证实。

一位叙政府联军的指挥官表示,在保卫阿夫林的问题上,“库尔德武装没有别的选项只能跟政府合作”。

图中这名库尔德女兵在阵亡后被土耳其士兵虐尸,视频上网引发舆论哗然(视觉中国 图)

这位匿名的指挥官补充道:“叙利亚政府正在为库尔德武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一些后勤支持,比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允许库尔德增援抵达前线。”

这一点同时得到了库尔德武装方面的证实。“有很多方法能让增援进入阿夫林,但经由政府控制区是最主要的路线。我们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相互谅解。”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Kino Gabriel对路透社表示。当地目击者称,近日已有数百人经过政府军控制区达到阿夫林前线。

2月10日夜,土军继续向前线运送装备。拖车上是脱胎于M113的土军ACV系列装甲车(视觉中国 图)

库尔德消息源还提到,在依赖叙政府增援阿夫林的同时,叙利亚政府在别的地方也欠他们人情。叙政府在库尔德武装控制的东北部获得粮食和石油就需要他们的配合。

土耳其在此前3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对付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并将其认定为恐怖组织。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叙国内的库尔德人迅速组织起武装力量。警觉的土耳其立刻将其视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国外的“同党”。

2016年年中,逐渐壮大的库尔德武装大有一统叙利亚北部之势。于是土耳其政府军在8月24日发动“幼发拉底盾牌”行动,直插土叙边境中段将库尔德武装势力范围一分为二。之后在这一缓冲区扶植了“叙利亚自由军”武装。

土军动用了T-122型多管火箭炮(视频截图)

但在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库尔德人称得上是“一心一意”。因此他们很快被没有大规模进驻地面部队的美国相中,被他们视作打击IS的重要伙伴。美国还提供了装备和军事顾问支持。但美军只往叙东北部战线派驻了军事顾问,在阿夫林地区没有。这也避免了美土在战场上相遇的尴尬。

库尔德人同时还指责俄罗斯给土耳其人“开绿灯”。原本在叙利亚各方达成停战协议后,俄罗斯向阿夫林地区派驻了停战观察员,但去年他们却把观察员撤走了。

土军仅在边境地区取得一些进展(观察者网 制图)

库尔德自治政府曾号召大马士革方面在阿夫林地区坚守边境。一位库尔德政界高层人士Aldar Khalil称:“我们曾试图通过俄罗斯说服他们,至少派兵保卫边境、占领阵地吧。但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获得答复。”

“如果他们不来守,至少他们没有权利阻止叙利亚其他爱国者奔赴战场。在这一问题上,应该把其他国内纠葛放在一边。”

但有一些邻国媒体怀疑叙利亚政府别有用心,比如以色列。该国英文媒体《耶路撒冷邮报》推测,俄叙伊与土耳其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利益互换。叙联军默许土耳其进入叙利亚领土作战,而联军则腾出手来对叙反对派展开新一轮攻势。

而阿夫林战线上的现实则是,土军尽管拥有人数和装备上的优势,但攻势并不顺利。路透社甚至评价称是“迟缓”。

库尔德武装称,10日上午打下一架土军T-129武装直升机(视频截图)

以色列人就在报道最后写到,“看来大马士革又一次把他的对手玩弄于股掌之中,允许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在自己的领土上打得不可开交,最后坐收渔翁之利。”在德国之声的报道中,伦敦国王学院激进主义和政治暴力研究国际中心研究员Haid Haid表达了同样看法:“虚弱的对手总比强大的对手好。”

不可否认,库尔德人和叙利亚中央政府存在一定分歧矛盾。比如去年在解放代尔祖尔的过程中,两军在幼发拉底河东西两岸碰头险些爆发冲突。而库尔德人始终热心于在联邦制的叙利亚下保持更大的自治权,这也不是阿萨德政府的最优选择。

2017年9月战况,短短几天,库尔德武装迅速南下

但两者至今一直允许对方在自己的控制区里保留据点。在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北部边境城市卡米什利,机场被政府军控制。而在政府军控制的阿勒颇市谢赫马克苏德区,库尔德安全部队负责维持街面治安。

与IS或者其他反对派武装比起来,库尔德人对于叙政府而言是一个能够坐下来好好谈判的对象。随着IS在中东连片统治的失败和反对派武装的节节败退,叙利亚统一和重建日程日益紧迫。

叙利亚中央政府与库尔德人究竟是相互利用勾心斗角,还是会合作寻找共识,考验“叙利亚爱国者”的时候到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内战 库尔德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