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友邦”洪都拉斯前第一夫人涉贪被捕 25万美元来自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1 22: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洪都拉斯是台湾的“友邦”之一,然而这个“友邦”可一点都不让台湾“省心”。今年初,先是有当地饭店在给访问此地的蔡英文账单上写着中国台湾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此后该国总统又在慰问花莲地震的推文上写了“中国台湾”。

这次,洪都拉斯前第一夫人又因涉嫌侵占数百万美元公款被捕,警方在调查赃款明细时发现,其中还有2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1万元)来自台湾。

洪都拉斯前第一夫人萝莎(Rosa Elena Bonilla)@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洪都拉斯前总统波尔菲里奥·洛沃(Porfirio Lobo)的妻子萝莎在自家被逮捕,警方还缴获了与贪污指控有关的文件。其中来自台湾的25.5万美元是在2013年由台当局捐赠的,原本用途是用于救济穷人、购买医疗设备等。

报道称,萝莎伙同他人建立了一个洗钱网络,贪污了大量用于救济穷人的公款以支付她们家庭成员的医疗和教育费用。

实际上,萝莎这一家子都“不平凡”。她的丈夫波尔菲里奥·洛沃是在2009年时任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被军事政变推翻后上台,直到2014年。这对夫妇还有一个儿子,但这儿子去年被美国一家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4年,因为他携可卡因入境美国。

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称,台当局很重视跟洪都拉斯的关系。2017年洪都拉斯总统大选的拉锯战曾另当局十分紧张,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还曾在埃尔南德斯胜选连任后向其道贺并称“‘台洪关系’要更加紧密”。

另据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每年都会准备一定的机密预算用于援助“友邦”。国民党“立委”许毓仁在审查台外事部门预算时指出,台湾援助“友邦”的那些账目,因为“外交”生变而追讨不回的,恐高达一亿美元。

但台外事部门的负责人却表示,其手里目前并没有关于坏账金额的资料,许毓仁直呼,“简直不可思议,我们借了多少钱给别的国家,竟然连自己都不知道!”

台民众也纷纷表示“十分震惊”,有民众甚至喊话蔡英文,“因财政拮据大砍年金,之后却又大笔金钱给‘邦交’?难道养你是为了帮我们花钱吗?”

虽然此前台当局还曾指责大陆在搞“金援外交”,但就在去年,与台“断交”并与大陆建交的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明确表示,我没有同中国方面要任何东西。我就是认为同中国建交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是为了巴拿马和巴拿马人民,为了中国同巴拿马强有力的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李焕宇
洪都拉斯 反腐 受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