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唯一女总统辞职:为何这事突然被提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0 15:42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科学家出身、备受国际赞誉、也是非洲唯一女性国家元首,但是,这样一位本该大有作为的女性,却黯然宣布将引咎辞职。

据CNN报道,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9日宣布,该国总统阿米娜·古里布-法基姆将在下周辞职。他表示,已与法基姆就辞职日期达成共识,但并未向媒体透露具体时间。

CNN报道截图

法基姆被指在2016年使用伦敦慈善机地球研究所(Planet Earth Institute)给她的一张信用卡,支付个人消费,例如在迪拜购买服装、奢侈品等,金额达71.8万卢比(约人民币8万元)。

另据彭博社援引毛里求斯媒体L’Express报道称,她在瑞典、英国、印度、意大利等国旅游花的钱更多。

贾格纳特称,法基姆将在3月12日——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纪念日后正式辞职。他强调:“国家利益优先,我对毛里求斯作为世界民主典范而倍感骄傲。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不过,法基姆否认这一指控,并称已经归还全部款项。据路透社报道,她7日说:“我不欠任何人任何东西。为什么都一年了,这事又突然被提起?还是在庆祝独立日的前夕。”

作为科学家出身的女性国家元首,法基姆在国际上颇受赞誉,曾在2007年获得联合国教课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2012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女性”。不过,她在毛里求斯的受欢迎程度却日益下降。

2015年,她成为毛里求斯第一位女性总统。同年,她也被被任命为地球研究所的董事之一,但在2017年辞职。2016年,她被曝出与极具争议的安哥拉商人、地球研究所创始人索布里尼奥过从甚密。

地球研究所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认证机构,以“非洲的科学独立”作为使命。其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此外,在担任总统期间,她依然接受地球研究所的薪酬,这被该国民众认为是“极其丢人”的。根据毛里求斯宪法,在任总统除了接受国家薪资,不允许从任何其他组织机构获取收入、福利等。

法基姆与索布里尼奥 图自索布里尼奥个人网站

CNN称,因为频繁出国,法基姆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旅行总统”。

毛里求斯媒体人拉宾说:“她上了福布斯名单对国家有什么好处呢?这就是驱使政府赶走她的原因之一。他们觉得她在政治上无足轻重,炒掉她根本不是个问题。”

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说法,法基姆辞职是由该国执政党社会主义战斗党一手操纵的,剑指明年的大选。现任总理贾格纳特为该党主席。

此外,毛里求斯实行议会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是礼仪性职务,总理掌握行政实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非洲 毛里求斯 辞职 女总统 慈善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