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危机持续,南非宣布进入国家灾害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6 11: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从2015年开始,百年不遇的大旱持续肆虐南非,水库水位一再下降,城市供水告急。目前情况更趋严重,已出现用水危机,南非内阁13日发布声明,宣布该国局部地区的干旱已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图源:视觉中国

据《开普守卫者报》3月14日报道,新任南非共同治理与传统事务部部长马凯兹于当地时间13日正式宣布南非多省正在遭遇的百年不遇旱情为“国家灾难状态”。

中国新闻网3月16日刊文表示,此次干旱影响了南非中南部的多个省份,为23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西开普省是此次干旱的重灾区,开普敦的旱情更是“四百年一遇”。

据西开普省经济发展厅厅长透露,该省农业部门扣除成本后的收益较去年将减少59亿兰特(约31亿人民币),3万人为此失业。

南非的研究机构“水利研究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称,南非目前面临2014至2015年大旱的类似境地,全国六成以上的河流用水过度,其中近四分之一河流处于严重缺水状况。如果政府应对不当,灾区将面临严重能源和资源危机,甚至“可让经济瘫痪”。


图源: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网站截图

马凯兹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南非政府曾将西开普等省旱情归类为“国家灾难”。但归类为“国家灾难”意味着各级政府仍需根据法律授权履行常规救灾职责,而宣布为“国家灾难状态”则意味着可以动用中央财政预留的抗灾专款抗旱救灾,这将有利于集中调动各方力量更好地应对灾情。

马凯兹部长透露,南非政府在2018到2019年的财政预算中已经准备了60亿兰特(约32亿人民币)用于救灾。但随着灾情的日益严重,政府有望提供更多的特别灾难资金。

《开普守卫者报》报道,目前西开普省采取的缓解旱情措施已经显现成效,但水库水位仍低位运行。马凯兹部长说:“豪登、姆普马兰加等省水库水位较高,但这不能改变南非水资源匮乏的普遍事实。目前,南非每天人均用水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这与国家的缺水新常态不符,人们的用水行为习惯必须改变。”

为应对用水危机,开普敦市政府2月1日起推行限水令,要求每人每天饮用水限制在50升以内,在户外使用地下水和户外灌溉等也都受到限制。为节约用水,一些快餐店的洗手间也都被迫关闭。

民众排队取水 图源:东方IC

此外,近两个月《开普守卫者报》开辟了节水专栏。日前该栏目推出九个节水小窍门,帮助民众养成节水新习惯:

1. 一次集中洗衣,污水留存,用于拖地、冲厕。

2. 检查所有水龙头和水管是否漏水。一秒钟漏一滴水,一个月就会浪费1000升水。如漏水,及时报修。

3. 安装水龙头防溅装置,减少用水量。

4. 在马桶水箱内置入装满沙子的密封塑料瓶,减少冲厕用水量。

5. 煮饭时,盖上锅盖。

6. 用自然化冻而不是用水解冻冰箱内冷冻食品。

7. 在水龙头、淋浴头及卫生间安装节水装置。

8. 使用隔热的热水器水管,降低热损耗,减少空放凉水造成的浪费。

9. 给泳池加盖,减少蒸发。

目前,西开普省大坝储水已达到20%的警戒线。民盟方面日前宣布开普敦市“零水日”今年可以避免是基于两个前提条件:一是今年冬季雨水充足,二是市民继续节水。因为降水总是不可预期,节水至关重要。开普敦副市长尼尔森告诫大家,如今年冬季没有有效降水,“断水日”则可能会在8月27日出现。

虽然目前情形不容乐观,但南非内阁表示,南非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内阁确信该国仍然是各国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南非正在经历的这一切并非偶然。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南非已经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干旱,西开普省政府于2017年5月宣布该省为干旱灾区。作为开普敦的主要供水源,南非菲利斯多普(Villiersdorp)的希沃特思路夫(Theewaterskloof)水坝已于今年的1月25日干涸。

南非这种异常干旱是否与气候变化有关?科学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不得而知。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它与2015-2016年异常的厄尔尼诺有关。”


非洲2016年干旱情况图 (图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官网

在2016年非洲南部的重度干旱中,非洲南部的植被大量受损。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则给出了这一异常现象的本因:由于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导致非洲南部季风和信风异常,导致雨季的降雨偏少。这种情况延续到了2017年。

责任编辑:李娇
南非 干旱 水资源 水源短缺 缺水 城市用水 节水 水坝 用水 开普敦 灾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