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不到一年,卡扎菲次子将参加利比亚总统选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0: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利比亚当地新闻网站“Libyan Express”报道,当地时间周一(19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卡扎菲(Saif Gaddafi)的代表在突尼斯宣布,赛义夫将参加2018年利比亚总统选举。

该发言人表示,赛义夫将寻求民族和解、接纳各方与重建国家。他补充说,赛义夫将致力于“一个总统、一个政府”,让利比亚恢复稳定。

据“今日埃及”(Egypt Today)网站报道,去年12月,利比亚部落首领、卡扎菲家族发言人巴塞姆·哈希米·索尔(Basem al-Hashimi al-Soul)当时曾向外界透露,赛义夫正在考虑自荐参加将于2018年年中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可能性。

索尔表示,“赛义夫是前总统卡扎菲的儿子,他得到了利比亚主要部落的支持,所以他可以参加将于2018年举行的总统选举。”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共有7子1女。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前,次子赛义夫虽然名义上只是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主席,但实际上是利比亚仅次于其父的第二号人物,并被视为下任接班人。

卡扎菲的第五、六、七子在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中均身亡。次子赛义夫也被囚禁审判,去年6月,利比亚武装阿布-伯克尔营宣布,赛义夫在被该武装囚禁6年后获释。

利比亚民族和解政府(GNA)外长穆罕默德·希亚莱(Mohamed Siala)上周表示,“我们相信,总统选举将在2018年中期举行。”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2014年8月,利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首都的黎波里,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图卜鲁格。

2015年12月,经联合国斡旋,利比亚对立双方议会代表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共同组建民族和解政府。但协议未能落实,利比亚仍然动荡、分裂。

突尼斯、埃及与阿尔及利亚三国外长17日还在突尼斯召开会议,讨论利比亚安全与政治局势。

去年12月,利比亚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2018年利比亚大选的全国选民登记注册工作即日开始。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卡扎菲 利比亚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