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政府总结劳尔·卡斯特罗经济改革错误,坚定信心继续前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1:13

【文/观察者网 王骁】“改革的步伐已经放缓,部分原因是由于规划和调控方面的错误。”

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接替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掌古巴国家最高权力。之后劳尔开始了一系列的政治和经济改革。10年后,劳尔即将卸任,而古巴共产党中央也在劳尔即将卸任前总结了这10年里的工作。

据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27日报道,古巴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指出在实施经济改革方面存在“错误”。

古共中央第五次全体会议,格拉玛报

报道称,改革步伐放缓部分原因是由于改革的复杂性,但是也因为规划和调控方面存在错误。2011年,卡斯特罗开始推进经济改革,比如将国有经济领域向中小企业和外资进行开放。之后很多古巴人开始经营私有饭馆和基础服务业。

但是之后古巴社会中保守派开始谴责私营企业积累财富的方式属于违法行为,另外中央委员会还有人抱怨古巴社会缺少纳税文化,致使经济分析中缺少会计工具,进而导致古巴政府难以解释经济政策,让公众误解。

最后,卡斯特罗强调虽然改革中存在种种错误和缺陷,但是情况已经比曾经更加有利。他认为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就是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鼓励基层公务员仔细规划,将资源引向真正需要的地方,而不是怠政,等待上级的决定。

(劳尔·卡斯特罗,VCG)

委员会认为古巴经济改革应该继续,但是国家应该更多参与到改革中,并且主动承担更大的责任。另外目前古共中央认为需要解决的经济问题,还包括建立统一的货币制度。目前古巴也像曾经的中国一样实行票证和钞票的双货币制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古巴 卡斯特罗 加勒比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