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和皇太子即位时间确定 政府启动准备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4 10: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4月3日报道,在3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制定了关于明仁天皇退位和皇太子即位相关仪式的基本方针。

明仁天皇退位的“退位礼正殿之仪”将于2019年4月30日举行,皇太子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将在同年10月22日举行。两次仪式都符合日本宪法所规定的国事标准,都将按照日本国事举办。

(图源:日本时事通信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表示,按照会议决定的方针,为了天皇陛下的退位仪式和皇太子殿下的即位仪式能够顺利举行,内阁上下将尽全力做好准备工作。

3月3日内阁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右),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左)(图源:日本时事通信社

据中国新华网4月3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仪式筹办委员会委员长菅义伟在当天内阁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为保证相关仪式平稳进行,政府将在今年夏季和秋季分别组建筹备组织和由首相担任委员长的“仪式委员会”。

明仁天皇与妻子正田美智子(图源:HOLA)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日本皇室谱系 (图源:日本宫内厅网站

明仁天皇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同时也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由于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携皇后美智子访华,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

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明仁天皇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呼吁日本要继续走和平道路。2015年1月1日,明仁天皇在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该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

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这是日本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次用了“深刻反省”的说法

在日本,皇室拥有崇高的地位。迄今为止,日本的多项调查都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依然支持维持天皇制。根据战后制定的日本现行宪法,天皇作为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但是不得干政,不得发表政治性言论。

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退位意向。

2017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同年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2017年12月8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确定2019年4月30日这一退位时间。这是最近200年来日本天皇首次生前让位。

责任编辑:李娇
日本 天皇 时间 安倍晋三 明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