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发射智能导弹 俄外交部发言人:是要飞到叙利亚毁尸灭迹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2 11:0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贸易战疑云尚未出现任何散去的迹象,美国又开始大张旗鼓搅动中东局势。

自从7日发生在叙利亚杜马镇的疑似“化武袭击”曝光以来,俄美双方在不断发酵的紧张局势下,已经数次过招。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放话48小时内决定是否出兵叙利亚,在收到俄方强硬回应“任何美国射向叙利亚的导弹都将被击落”之后,又在推特上“大打嘴炮”,嚷嚷着“等着吧,导弹要来了”。

两国频繁交锋之际,相比特朗普的躁动,俄罗斯总统普京显得格外“淡定”。他在11日呼吁,希望在世界局势“越发混乱”之际,理智能够最终占据上风。另一方面,“战斗民族”的两位发言人佩斯科夫和扎哈罗娃,在“怼”特朗普这件事上一如既往的不留情面。

普京表态

今日俄罗斯(RT)11日报道称,普京表示,在当今世界局势“越发混乱”之际,希望理智最终能够占据上风。

RT报道截图

11日,普京在接受17国大使国书仪式上表示:“当今世界的局势越来越令人担忧,事态越来越混乱。不过,我们仍然希望理智能够占据上风,希望国际关系能够进入建设性轨道、整个世界体系能够更加稳定和可预测。”

他表示,“如今,外交和外交官的作用尤为重要”,莫斯科将会继续致力于增强“全球和区域的安全”,充分履行其“国际义务”,促进积极的议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合作伙伴发展建设性关系。

普京发言人:我们不搞推特外交那套

相比普京的理智发言,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表现得更加强硬。

RT报道截图

“我们不搞推特外交那套。我们支持严肃的外交方式,”佩斯科夫向媒体表示,如今的局势已经很脆弱,应该避免雪上加霜。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 图自RT

显然,佩斯科夫这番话是针对特朗普的推特。

特朗普在11日发推称,“准备好吧”“很新很赞很‘智能’的导弹”会射向叙利亚。不仅如此,他还将巴沙尔政权描述成“杀死自己人民的毒气杀人魔”。

然而,刚过40分钟,特朗普就“变”了

他在推特上表示,美俄两国的关系比包括冷战在内的任何时期都差,“这没有道理”。他还说,俄罗斯需要美国帮忙重振经济,而这对美国来说“小菜一碟”,还呼吁“停止军备竞赛可好”。

不过,既然是“战斗民族”,俄罗斯当然不会轻易放过特朗普的挑衅,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对特朗普讽刺了一番。

‘智能’导弹应该飞向恐怖分子,而不是叙利亚的合法政府,他们已经花费数年时间打击本国领土上的国际恐怖主义。”

扎哈罗娃还说:“智能导弹要飞去毁掉所有‘化武攻击’的证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知道这事吗?还是说,这本来就是计划好的,智能导弹毁掉所有捏造出来的证据,然后国际调查人员就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找了”。

美媒:没人知道特朗普在想什么

特朗普的推特不仅激起了俄罗斯的怒火,在美国国内也饱受指摘。

CNN批评特朗普此次发推针对俄罗斯,犯了3个错误。

CNN报道截图

首先,推特不是用来宣布军事打击的地方。

其次,他在2016年大选时猛攻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军事策略,认为他们“太过透明”。特朗普当时的观点是,应该在对方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发动突袭,“干嘛要让叙利亚事先知道我们的行动”。

而现在,发推提醒俄罗斯“等着、导弹要来了”的也是他。

第三点,没人知道他是不是认真的。CNN表示,鉴于特朗普在推特上反反复复的言行,没人知道他是否真的决定要发射导弹,还是仅仅“闹着玩”而已。

《华盛顿邮报》则直接了当地指出,特朗普越来越没有理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让越来越多的人摸不着头脑。作者举了例子:4月4日,针对同一件事情,《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竟然给出了截然相反的标题,前者说特朗普要求美军从叙利亚撤军,后者说的却是放弃从叙利亚撤军。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当他说出自己的想法的时候,通常是不可能有人搞清楚他到底想说什么的。”文章写道,虽然特朗普为自己的“不可预测性”而洋洋得意,但就像这次叙利亚危机所呈现的那样,让盟友和敌人都来猜测你的意图,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美国 俄罗斯 化学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