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是“谎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一直按要求执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0 10:44

【文/观察者网 王慧】

“今天,我们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伊朗的承诺是一个谎言……我将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恢复美国对伊朗政权的制裁。我们将实施最高水平的经济制裁。任何帮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国家都会受到美国强烈的制裁……”

当地时间8日特朗普不顾多方劝阻,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其实施严厉的制裁。

然而,伊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JCPOA),真如特朗普所说是 “谎言”吗?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9日发表声明说,该机构确信伊朗一直在按要求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将密切关注有关伊核协议的事态发展。

以下为国际原子能官网声明全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关注“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相关事态发展。应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015年授权,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核查和监测伊朗在“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下对其核承诺的执行情况。依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受到世界上最严格的核核查制度制约,这也是一项重要的核查成果。到目前为止,原子能机构确信伊朗一直按要求执行伊核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网截图

据《以色列时报》消息,特朗普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后,其他各方正在寻找补救方法,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外交部长将于下周一会见伊朗代表。

尽管美国批评伊核协议在监管伊朗方面做的不够,但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了更为广泛的监管,每年有3000人在伊朗进行监管。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已经在伊朗的核材料和核设备上安装了约2000个防篡改印章,且精密监控摄像头每天捕捉到的数十万张图像。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

伊核协议是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并称该协议是“一个巨大的谎言”(a giant fiction)。

特朗普说:“今天,我们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伊朗的承诺是一个谎言。上周,以色列公布了长期被伊朗隐瞒的情报文件,最终显示了伊朗政权及其发展核武器的历史。”

8日,特朗普在白宫讲话  CNN视频截图

不过,多方认为,以色列上周公布的文件并没有提供什么新的信息,但美国方面表示支持。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当地时间9日上午,伊朗议员们激烈抗议,他们在议会上点燃了一张纸质的美国国旗,并高声呼喊“美国去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伊朗 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武 制裁伊朗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