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美国让世界回到二战前的黑暗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16:02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从早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到昨日(14日)耶路撒冷举行美国大使馆搬迁仪式,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一连串举动再次搅动中东本就动荡的地区局势。致使以色列与伊朗两国剑拔弩张的同时,巴以冲突下再有数十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痛斥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使馆搬迁至此的决定,“美国已经失去调停者的角色”,“世界正处于黑暗时期,这让人不禁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那段日子。”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埃尔多安出访英国的第二天,他在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表演讲。埃尔多安此前决定将议会及总统选举提前至今年6月,当天的演讲也成为埃尔多安竞选活动的一部分。

埃尔多安自诩“中东穆斯林的代言人”,常常在涉及地区重大议题上发声。去年12月,美国政府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埃尔多安曾邀请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前往土耳其召开紧急会议。

埃尔多安出访英国(@视觉中国)

埃尔多安当天先是批评欧洲未能像土耳其那样帮助350万叙利亚难民,他补充,“欧盟从未兑现与土耳其的难民协议中提供资金的承诺”。

而谈到中东局势,埃尔多安指责美国。他表示,美国已经丧失了中东调停人的角色,美国将其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践踏国际法、违反联合国决议”。

埃尔多安还将以色列的行为称为“国家恐怖”与“种族灭绝”,他敦促国际社会为结束以色列不断增强的侵略性迅速采取行动。

正值美国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大批巴勒斯坦民众14日聚集在加沙地区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抗议示威,抗议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800多人受伤。

随着丧生人数不断攀升,美国白宫14日曾将巴勒斯坦民众死伤归咎于哈马斯。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Raj Shah)对记者表示,他拒绝与英法等国一道呼吁以色列在对示威活动的反应上保持克制,“以色列有权自卫”。

埃尔多安说,美国选择成为地区问题一方,而不是寻求(问题)解决,因此他们已经丧失了国际调停人的角色,“我们不禁感觉到(现在)就像二战前的黑暗时期”。

另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安卡拉也已宣布为14日在加沙丧生的数十名巴勒斯塔人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半岛电视台15日报道称,埃尔多安还指示召回驻美大使、驻以大使以示抗议。

当地时间15日是巴勒斯坦“灾难日”(Nakba Day),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在以色列定居点工作的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阿拉伯人计划于当天举行总罢工,作为当天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提到特朗普早前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埃尔多安14日表示,伊核协议必须要有一个连续统一性,这是至关重要的,而美国退出该协议的决定是自私的单边决定。

埃尔多安当天还重申自己先前的呼吁,即联合国安理会应由196个成员国轮流组成。埃尔多安说:“如果我们寻求公正,如果联合国建立在公正之上,我们需要做必要的事。”

“我们要么都成为狼,吃完彼此,要么我们一起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这个世界大于5(即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土耳其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完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巴以冲突加剧 多国呼吁各方克制

英国政府1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坚定支持以色列捍卫边界的权利,但希望以色列更加克制”,“英国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权利,但抗议必须是和平的”,“英国仍致力于将耶路撒冷作为巴以共同首都的两国方案,各方需要保持冷静,避免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据路透社报道,14日晚些时候,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以色列武装部队针对加沙地区巴勒斯坦示威民众的暴力行为,他重申反对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马克龙当天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通电话,并计划于15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

德国政府14日对数十名巴勒斯坦抗议民众丧生一事表示严重关切,敦促以色列在非最终手段情况下避免使用实弹。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在14日结束俄罗斯-埃及“2+2”外长防长会谈后表示,俄罗斯与埃及对加沙地区目前的局势感到担忧,“我们重申对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大会各项决议的承诺。”两国共同批评美国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

在5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对加沙边境地带暴力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严重关切,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陆慷称,耶路撒冷地位和归属问题高度复杂敏感,是巴以争端的核心问题之一,牵涉民族、宗教感情。中方一向认为,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恢复巴以和谈,通过对话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

他表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通过巴以谈判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埃尔多安 巴以 加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