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亚戈·诺加拉:“一带一路”倡议,是拉美摆脱冷战遗留体制的机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31 09:05

蒂亚戈·诺加拉

蒂亚戈·诺加拉作者

巴西国际关系评论员,上海大学全球研究专业博士生

【文/蒂亚戈·诺加拉 翻译/陈佳芮】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BRI)以来,该倡议的范围和地理覆盖面已显著扩大。虽然最初,陆上和海上经济走廊仅集中在欧亚大陆和东非海岸的部分地区,但最近其已扩展到其他地区,比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LAC)。

图源:新华社

2023年6月2日,中国和阿根廷代表在北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并进一步巩固了阿根廷作为拉加地区第21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地位。

回顾过去二十年中国与拉加地区的关系,对于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提升的协同作用至关重要。

帮助克服历史性的基础设施瓶颈

21世纪初,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对自然资源、能源和粮食的需求,这进一步带来了商品繁荣周期,也推动了拉美经济的发展。

从2000年到2020年,中国与拉加地区的贸易额从120亿美元增加到3100亿美元。具体到南美洲,中国已成为其主要贸易伙伴,在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排名第二。

在扩大贸易的同时,中国在南美次大陆也增加了投资和贷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就外国直接投资(FDI)而言,2000年至2020年间,中国公司在拉美投资约1600亿美元。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正在迅速接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一带一路”倡议(BRI)提供的投资。

与此同时,中国还为与次大陆的多边合作建立了更多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拉加共同体论坛的成立,以及通过“一带一路”签署谅解备忘录和合作协议,都值得强调。中国还与拉加地区的合作伙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扩大了其多边参与。

比如,中国成为美洲国家组织(OAS)的观察员、美洲开发银行(IDB)的成员以及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顾问。此外,中国还与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等相关地区国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已有21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成员国,包括安提瓜和巴布达、阿根廷、巴巴多斯、玻利维亚、智利、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事实上,基础设施投资历来是拉丁美洲一体化的障碍。正是为了响应地区一体化、完成洲际连接,2000年南美洲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IIRSA)在南美洲创立,后来又被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的南美基础设施和规划理事会(COSIPLAN)纳入其中。

近年来,该地区的政治变化削弱了南美洲国家联盟、中断和阻碍了其中大部分项目,包括基础设施互联。在此背景下,崛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支持该地区克服历史性的基础设施建设瓶颈。

冷战旧体制对拉美一体化的持续干扰

值得注意的是,在冷战时期,华盛顿将安全和意识形态放在与拉美国家合作的首位,支持创建美洲国家组织(OAS)和《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并支持基于国家安全理论的拉美右翼军事独裁政权。

在此期间,拉美国家多次要求加强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合作,敦促投资基础设施、提供信贷和发展援助机制,如巴西提出的建立泛美行动的建议。

然而,这些要求大多被放弃或仅得到部分支持。尽管泛美行动建议影响了美洲开发银行(IDB)和进步联盟(AllianceforProgress)的设计,但古巴革命的地缘政治影响进一步强化了两极化的安全逻辑,在此背景下,拉美与美国的讨价还价的能力变得更加紧张。

面对两极秩序的局限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试图克服挑战,他们尝试建立不同的、分散的多边机制,如拉美自由贸易协会、拉美经济体系、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和孔塔多拉集团。

近几十年来,该地区出现了一些南南多边项目,包括安第斯国家共同体(CAN)、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美洲人民玻利瓦尔联盟(ALBA)、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太平洋联盟(PacificAlliance)、加勒比共同体(CARICOM)和中美洲一体化体系(SICA)。

这些组织共同代表了,拉加地区为加强合作和克服外部制约因素而做出的努力。然而,这些机制之间以及机制内部存在的巨大分歧和投资需求,给拉美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带来了困难。

在此背景下,中国在推动此类倡议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成立的中国-拉加共同体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该地区的扩展,都是促进多边参与、摆脱冷战遗留机制的机遇。

南南合作新气象

不同于美洲国家组织(OAS)和《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等组织,中国与拉美国家对话的工具并不偏向于地缘政治争端、意识形态对抗或军事联盟。

冷战期间,对于那些与美国宣传的民主自由模式相左的政权,曾多次在美洲国家组织的论坛中受到骚扰。比如,1962年美洲国家组织暂停了古巴的成员资格,但47年后又予以撤销。同样,《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的制定,是为了在非美洲国家攻击任何成员国时,该区域内国家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然而,在英国侵略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战争(即马岛战争)中,美国对该条约置之不理,这表明美国在处理美洲事务时,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偏见。事实上,《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只是美国在冷战背景下遏制社会主义阵营的另一个工具。

最近批准的《中国-拉加共同体重点领域合作联合行动计划(2022-2024年)》展现了中拉关系的不同性质。该计划涵盖安全、经济、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合作,追求粮食安全、消除贫困、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目标。

2022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中拉减贫与发展论坛,展示了拉美国家与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协同作用,讨论了与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相关的问题之一。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消除贫困最成功的经验,在过去40年中,已有7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这被许多拉美国家的政府视为经济发展的典范。

2015年,《北京宣言》标志着中国-拉加共同体论坛的成立。《北京宣言》遵循"尊重、平等、多元、互利、合作、开放、包容、不设条件"的原则,这标志着其与通常南北关系中的不对称形式相比有明显的区别。

中国有和平外交的传统,并且与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一样遭受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拉美国家和中国的外交政策都包含独立平等、和平解决冲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等原则。

发展中国家捍卫多极世界的合作无法被阻止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声援始终如一,这并非是从现在的重大全球倡议,如“一带一路”倡议开始的。这点在几十年前实施的重要项目,如非洲大陆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TAZARA)建设中可见一斑。

尽管华盛顿在该地区的力量依然强大,但在商业和金融的特定领域(如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华盛顿很难提供与中国匹敌的合作机制。就像回到冷战时一样,美国似乎又开始依靠安全和意识形态来寻找替代方案,现在则将批评的矛头转向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倡议。

随着中国在拉美的政治和商业关系不断发展,以及该地区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美国来说,这些压力变得更具侵略性,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严厉批评就说明了这一点。

来自美国的部分压力和华盛顿的反华宣传影响了一些拉美精英的想象力。拉加地区的一些高级军官盲目地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主宰世界地缘政治的闹剧。与此相反,这些军人似乎并不关心遍布拉美国家的美国军事基地。

拉加地区的部分商界人士无脑追捧所谓“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债务陷阱的荒诞说法,并试图把过去十年的工业停滞和对华商业关系的增强联系起来。他们忽视了非工业化的真正原因,在于新自由主义政策破坏了国家经济,使金融和投机部门、而不是生产部门受益。

可以肯定的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和支持正在逐步增加。最初因华盛顿的说法而产生的疑虑已经消除,拉美国家与中国主导的倡议间的利益互补性日益明显。

“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项目在拉美的推进,解决了拉美地区一体化梦想的一个主要历史问题,即拉美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往往面临投资稀缺的问题。

马克思曾经说过,历史会重演: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是闹剧。冷战的悲剧导致拉美经济和地区一体化停滞不前。然而,对拉美与中国合作的嘲弄和批评,无法阻止发展中国家为捍卫多极世界而团结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子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