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福迪:“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单打独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20 07:44

汤姆·福迪

汤姆·福迪作者

英国作家、国际关系分析人士

【文/汤姆·福奇,翻译/观察者网 郭涵】

中秋节过后,中国政府发布了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中国政府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走过了十年,也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出席。

正如新华社所言:“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旨在推动参与国同步实现现代化,使经济全球化更具活力、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更多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是“国际合作的新典范”。

10月17-18日,第三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自新华社

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看法是,这是一个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发展目标的多边倡议,旨在通过加强经济一体化、从根本上造福全球南方国家。而西方则主要从霸权主义及“零和”思维的角度来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其归结为中美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争夺全球影响力的竞争。

这导致了许多“竞争对手”式倡议的产生,这些倡议往往年复一年地被打上新的烙印。然而,中国认为,推进这样的倡议与争夺权力或大国主导地位无关,而是关乎共同利益。

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通过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来解决全球发展和贫富差距的问题,从而使各国更容易团结起来应对共同的挑战。正如白皮书所述:“‘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不仅是推动中国的发展,也是要推动全世界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各国回到封闭或孤立的状态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经济全球化必须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调整,应该更加开放、包容、平衡与普惠。”

为此,“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从环境到安全等领域的全球挑战。首先,也是本文的核心主题,国际政治格局正变得越来越复杂。正如白皮书所指出:“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阻碍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令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数百年来,这些国家一直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它们试图强行割裂全球经济,进而维持他们各自的特权,维持对其它国家(尤其是全球南方国家)的霸权地位,进而压制其他国家的发展。

正因如此,尽管这些国家对全球南方开出了许多空头支票,我们仍能听到诸如“脱钩”或“去风险化”之类的言辞,它们都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主张维持现有的不平等格局。

然而,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为了获得超越其他国家的优势,而是为了实现共同发展,毕竟这将使全球社会更加繁荣:“它倡导合作共赢,追求共同利益,强调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鼓励经济一体化、发展互联化、成果共享化。”

因此,与西方误导性的报道相反,“‘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中国的单打独斗,而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努力”,是“推进共同发展的合作努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已经改变了各大洲的面貌,而那些成就却很少得到认可,反而被西方媒体渲染成负面新闻。举例来说,“在非洲,由中方承建的连接蒙巴萨与内罗毕的蒙内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之间的铁路现已投入运营,不仅是在东非,还已经成为整个非洲大陆实现深入发展的重要推手”。同样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散装货物年吞吐量已增至121万吨”。

此外,中欧铁路快线目前已能直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有86条线路能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穿越欧亚大陆腹地的主要地区。其物流配送网络能覆盖整个欧亚大陆。

在世界各地,“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它为各国提供了新的基础设施以及发挥自身潜力、促进各国发展的工具。这并不像西方惯常所说的那样,一国的获益会导致他国利益受损,而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将继续作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媒介,哪怕有些国家正试图制造破坏。“一带一路”可以算是全球南方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克服西方国家通过经济特权形成的历史性等级秩序的唯一希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