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麦格雷戈:2019,中国崛起进入“青春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07:53

汤姆·麦格雷戈

汤姆·麦格雷戈作者

亚太事务评论员

【文/ 汤姆·麦格雷戈】

对中国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一个分水岭,中国修改了宪法对国家主席任期的规定,与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充斥着对抗性。

但中国在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包括和东盟国家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在外界普遍对中国崛起报以关切的背景下,中国要如何在地缘政治浪潮中激流勇进,2019年将提出关键的考验。

中美关系破旧立新

在2018年当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维持关系遭遇了困难。特朗普还曾一度对失去与习近平的友谊表示担忧。

除了领导人个人关系要加以修护之外,预计中美两国还将努力寻求途径把双边关系拉回正轨,并显著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我们很可能见证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全球贸易戏剧性地回归平衡。为了避免90日贸易休战期之后“关税侠”再度回归,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增加美国进口。

预计中国贸易官员将在谈判中同意终止技术转让,减少补贴出口企业,并鼓励中国制造商投资在美国开设新工厂。

经济增长是中国社会赖以维持稳定有序的重要因素,也有助于中共巩固合法性,因此为了避免贸易战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冲击,中国官员将力争早日结束贸易战。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尽管上述措施可能满足特朗普,但仍然填不饱美国新保守主义鹰派的胃口,他们打贸易战的主要目的根本不在于终止贸易不公。

预计美国贸易顾问纳瓦罗将继续固执己见,并在两国签署贸易协定前,通过拖延、改口和加码等手段,极力阻挠美中贸易谈判。

如果特朗普准备集中精力拿下选举基本盘,他最终可能得出一个结论,即纳瓦罗对他2020年连选连任是个不利因素。如果是这样,那么纳瓦罗将难以自保,如果他继续推动新保守主义议程,几乎肯定将在政治上迅速出局。

中美两国都难以接受旷日持久的贸易战造成的伤害,因此预计两国领导人将在2019年底或最迟2020年初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届时特朗普必然会表示他完全兑现竞选承诺,并宣告在美中关系上取得胜利。

对中国而言这是个双赢的结局,中国的发展轨迹将不受打断,并且能支撑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

中欧关系滑坡

如果中国和美国改善经济合作和外交关系,而欧盟又未能对中美贸易协定做好预案,那么布鲁塞尔将成为最大的输家。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中国投资者将撤出欧洲大举进入美国市场,欧盟将被冷落在一旁。

欧盟可能会回到老路上去,在中国的人权状况或政治透明度上做文章,但无论怎样全球各国企业还会继续在中国投资。中国经济的吸引力终究还是太大了。

欧盟甚至可能试图跟俄罗斯拉近关系,并在中俄之间制造隔阂。但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仍将是欧俄之间的龃龉所在,它将限制欧盟与俄罗斯合作的能力。欧盟将继续朝着边缘化的方向发展,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

中印之间邻里友好

去年12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率领大型代表团访问了新德里,出访人员包括官员和商界人士。

再早些时候,习近平主席曾与印度总理莫迪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在十大领域加强接触。尽管中印两国长期存在分歧,但如今双方找到了互惠合作的共同基础。

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印度放下成见,投身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中方则为了克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和障碍,开始调整与巴基斯坦的关系。

中国和印度将就缓解边境紧张局势达成一致,两国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将继续增加。宝莱坞电影将在中国变得更加时髦,而印度人也会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游玩。

日本继续处于次要地位

与东北亚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得较为被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朝韩两国开启相互接触的新时代,反观日本外交则表现平平。

在中美签署贸易协定之后,如果日本在地区事务上紧紧跟随美国的脚步,可能选择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和外交关系。当然在安全事务上,日本仍将继续寻找途径提高美国东亚地区的参与度,比如开展自由航行行动等。

外国对中国科技戒心变重

2019年,中国必须避免巨大的风险和潜在的陷阱——其中最迫切的是解除外界对中国科技的怀疑:不再认为中国发展科技的主要目的是霸权和监控。

在美国新保守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大本营的煽动下,许多人开始怀疑中国科技巨头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监控活动。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中国科技行业的惊人增长直接威胁到了美国科技行业和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智能手机技术将受到更严格的审查,在中国制造大量设备的苹果公司也不例外。苹果公司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要求其将工厂迁回美国,这可能引发中国消费者的负面反响:苹果手机的销量可能会减少,人们将转而购买更多的华为手机。

如果中美两国企业为了响应民族主义倾向日益明显的政策议程而开始“脱钩”的话,那么今年恐怕不会太顺利。因为这样一来,哪怕中美已经签署贸易协定,脸书和谷歌恐怕也难以在中国落地。

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消费驱动型,中国消费者很有希望发挥当前急需的提振作用。

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等先进制造形式将为中国经济提供关键动力,如果更多的中国企业在美国开设工厂,它们掌握知识技术的速率将更快。大数据分析和数字支付的普及也意味着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大有助益。

尽管深圳暂时还无法真正撼动硅谷,但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声势不太可能在2019年减弱。

中国:崛起崛起再崛起

我的预测是,在经历2019年头几个月的颠簸后,中国将安然度过这场风暴。中国人民不会对本国政府、经济以及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失去信心。

中国将增加军费支出,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减轻税负,放宽监管,并且欢迎美国投资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业。更加紧密的中美关系不仅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时代,更意味着全球经济将迎来和平与繁荣。

随着中国继续追求发展与增长,其军事现代化进程可能导致周边国家越来越紧张和敏感,尤其当中国在南海采取行动时。但有一点很重要,既得利益决定了中国不会坐视紧张局势恶化,以免影响经济增长。

对中国来说,今年的前景是光明的,特别是下半年。

随着各国开始意识到中国影响越来越大,它们将逐步自我调整以适应未来形势,但另一方面,中国也必须在新的一年里针对外界的猜疑进行回应和管控,防止自己的超级增长被误读曲解。

(观察者网李嘉东译自《亚洲新闻台》网站,杨晗轶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国崛起 中美关系 中欧合作 中印关系 中日关系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