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看懂:闹得台湾鸡犬不宁的“劳基法”修法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0 08:49

微丢

微丢作者

观察者网视频组

【视频/观察者网 视频组】

2018年1月10日,“劳动基准法”修正草案在台湾立法机构的一片鼾声中三读通过。正当民进党“立委”在场内睡觉之时,劳工团体在场外大撒冥币,高喊“过劳凶手、抗争到底”的口号。

民进党一年两修“劳基法”一例一休,扰得全台湾鸡犬不宁。

那么,台湾这一波,到底在闹什么?

首先要知道的是, 自2001年起,台湾的公务员、学生享受双休日,即“周休二日”,这个没有什么争议。

但“劳基法”适用的劳工人群每七天只有1天休息,即“七休一”。这几年台湾在闹的“劳基法”修法啊、一例一休啊、“七休一”啊,针对的都是劳工人群。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知识点“一例一休”。

一例,就是劳工每7日中至少应有1日休息,作为例假。例假日这天除非发生天灾人祸等重大事件,否则绝对不能加班,即使劳工主动想加班都不准,否则雇主违法。相比之下,公务员的“周休二日”都可加班。

所谓的一休,就是休息日,这一天允许劳工加班,但要支付加班费。

加班费怎么算呢?加班4小时以内,一律以4小时计,即如果只加班1小时,也拿到4小时加班费;加班4小时至8小时以内,一律以8小时计。

2016年,蔡英文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时, 为了拉票,她向劳工团体开出“周休二日”的“选举支票”。还许诺说一定要让劳工享受“实质的周休二日”

但是上台之后,她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在台湾工商界的强烈反对下,“周休二日”降成了“一例一休”。

2016年底,和“一例一休”一同修订的,还有“砍假7天”政策,以作为2015年缩短劳工工时后的一系列配套措施。

先是把工时从双周84小时降为单周40小时,然后砍七天假,再补上个“一例一休”,这波操作实在是太……

值得一提的是,被砍掉的这7天包括蒋公诞辰日纪念日、孙中山诞辰日纪念日、台湾光复节等,显然是蔡英文“去中国化”行径中的一环

这样看来,“一例一休”不仅是有关台湾劳资双方的社会问题,背后的政治考量更是可见一斑。

“一例一休”实行之后,民怨沸腾,劳资双方都不满意。

由于加班费成本上升,资方倾向于精简人力;而想要休息的劳工并没有享受实质的工时减少,而原本想多赚点加班费的劳工也非常失望,因为资方为了控制成本,严格管控加班时间。双方都赚不到便宜,更何况劳方莫名其妙又被砍了7天假 。

到了2017年,民进党感觉到这样下去不行,于是决定再把“一例一休”改一改,否则选举堪忧啊。

于是就有了故事刚开始的那一幕。

历经近一年朝野争斗、劳团数次大规模抗议后,1月10日,民进党团还是凭借人数优势,通过了这部“史上最恶修法”。

这次又修改了些什么呢?

首先,松绑“七休一”。

七休一,就是七天要休假一天。但是1984年的“劳基法”并没有说究竟哪一天休假,因此1986年,国民党利用这一漏洞发布“函释”,允许资方让劳工连续工作12天也不违法。即第一周第一天休假 第二周最后一天休假。

到了2016年,民进党废止了这一“函释”,要求最多只能连续上班6天。

可是最新的劳基法修正草案中,又把这个规定推翻了,再次允许工人连续工作12天。

30年多过去了,“七休一”又给修回到了1986年的水平……

除了松绑“七休一”之外,此次二修“劳基法”还缩短了轮班间隔、上调加班工时上限等,不仅完全没有解决劳工“过劳”的问题,反而使其愈演愈烈。

将“劳基法”修来修去,台湾劳工闹得明白吗?

没关系,蔡英文自己都闹不明白。这还是她自己亲口承认的。

在强推“一例一休”后,她说自己研究“一例一休”后,发觉非常复杂,虽然自己是法学博士,但什么变形工时之类的条文,看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

现在横在民进党面前的,不仅是劳工问题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更是令他们忧心忡忡的选举问题。

在劳工这一块,年轻的劳工普遍想要休息,年长的劳工更多地想赚加班费。因此,他们先强推“一例一休” 希望得到35岁以下年轻一代的支持;再修改“一例一休”,希望重新得到35倒55岁这一代的支持。这样一来,不就等于全台湾都支持“一例一休”了吗

蔡英文曾落泪说道,劳工是她心中最软的一块。但到底是心软的“软”,还是欺软怕硬的“软”,就不得而知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台湾 民进党 视频新闻 蔡英文 劳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