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战狼2》票房破40亿 利比亚撤侨亲历者:国家给的安全感是深入骨髓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10:44

王本虎

王本虎作者

2011年利比亚撤侨亲历者

我叫王本虎,是观察者网8月3日发表的《利比亚撤侨亲历者告诉你,现实比<战狼2>更燃》那篇文章里面的“王先生”。

因为电影《战狼2》的剧情和自己当年的经历十分切合,我看的过程中就心潮澎湃,看完之后更是迫不及待地在微博上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没想到,微博被广泛转发、评论,观察者网也采访了我,那篇文章后来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大家如此关心我们当时的经历,我非常感激。不过,因为采访简短,很多细节我没有说到,现在,作为利比亚撤侨的亲历者,我还想再多说一些。

观察者网注:王本虎在利比亚

暴乱前:在班加西的生活充实而愉快

我是2009年3月份,作为中建八局海外部的设计师第一次去的利比亚,我们当时的项目是在利比亚的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中建八局当时作为总承包,为利比亚的住房部承担班加西新城两万套住宅、公建的设计、施工工作。当时的利比亚,卡扎菲已经稳定统治了40年,当地社会虽然不是很发达,但也秩序井然,安静祥和,社会稳定。

卡扎菲在80年代开始投入巨资,建设了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大人工河”项目,将利比亚南部的撒哈拉沙漠中的地下淡水抽上来,再用累计全长4000公里、直径4米的巨型钢筋混凝土管道,输送到全国各地,满足地中海沿海城市的用水需求,淡水的开采成本高,但是我所在的班加西市水价并不高。

班加西市大人工河管道做成的雕塑

而且在石油出口的支撑下,当时利比亚社会福利也不错,虽然公立医院的水平有限,但是人们去公立医院看病基本上不用花钱,甚至有一次我被猫抓伤,去当地医院打了五次针,都是免费的,孩子上学也基本上不用花钱,包括我们承担的项目,其实也是政府为国民建设的“保障房”。

中午的时候徜徉在班加西市里,整个城市非常安静,商店中午都已经关门休息了,街道上很少见到行人,火红鲜艳的凤凰花盛开在道路两旁,非常漂亮。

班加西市民在公园享受宁静的周末

到了下午,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有小孩会在广场踢球,见到我们孩子们雀跃着用中文冲着我们喊“你好”,当地人淳朴友好,一切都井然有序,甚至会有一种错觉,以为这里是中国的乡村,我们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也是充实和愉快的。

班加西市夜景

利比亚风云突变,第一次近距离听到枪声

2011年2月19日,我刚刚从国内完成休假返回利比亚,这是我在利比亚工作的第三年,我原本以为这次返回利比亚,会和往常一样再一次的享受在利比亚安静的生活,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当年席卷北非、中东的“阿拉伯之春”这么厉害。

返回利比亚之前也听说当地局势不稳,但是总觉得卡扎菲作为一个强势的领导人,会很快掌控住局势,但是没有想到我抵达仅仅一天之后,利比亚就风云突变,从此失去了安宁,我也将经历一场毕生难忘的生死营救。

我刚下飞机,就看到机场里停了很多战斗机,而且增加了很多表情肃穆、荷枪实弹的士兵,这是以前从没有见到过的场景,当时就觉得怪怪的。出了机场见到接我的同事,也是面色紧张,后来我才知道,我的航班是倒数第二班进港的航班,我的另一个同事乘坐的那架飞机降落后,班加西机场就彻底关闭了,她这是第一次来利比亚。

我们从机场回营地的路上,路上的车辆比往日少了许多,但是偶尔会看到皮卡车拉着荷枪实弹的军人呼啸而过,同事告诉我从2月15号开始,班加西市里开始爆发反政府游行,当地的形势已经非常紧张。

我们位于班加西的营地

我们抵达营地之后,当天晚上就在紧张的心情中度过,第二天白天,听说昨晚形势突变,班加西市里发生了交火,死伤十几个人,交火地点就在我们公司在市里的办公室附近,听在那办公的同事讲,他们晚上把灯全部关闭,然后摸黑蜷着身子在窗户下面躲避子弹,流弹时不时的向他们的办公室飞来,有的窗户玻璃都被打碎了。

这个时候市政府已经瘫痪解散,街上都是武装分子,已经没有了警察维持秩序,监狱犯人纷纷越狱,武器库被哄抢,整个城市已经陷入了没有秩序的混乱状态。我们听到消息说今晚游行队伍可能会往我们营地附近的一个军营进发。

公司下通知提醒我们加强防御措施,我们开始行动起来,围墙上加了铁丝网,紧邻公路的工地大门我们用石头全部堵死,我自己也把钱放到了鞋底,护照放到了最贴身的衣服里面,手机也始终在充满电的状态。我们轮流爬到屋顶上观察形势,特别是观察我们营地旁边公路是不是有人聚集。

等到晚上天刚黑下来的时候,我就在院子里听到了围墙大门那儿突然传来了一声清脆的枪响,歹徒果然来了。

我们一直生活在和平的国家,都是第一次听到距离我们只有十几米的枪声,所有人当时都是一愣。然后就听到领导大喊:“都到院子里来紧急集合!”我们小营地人数较少,而且对方来者不善,所以决定先保证自身的安全,撤退到工地深处。

我们排成四列纵队,向工地深处跑去,有组织地撤退。有的人为了减轻负重把背着的笔记本电脑都扔到了路边,很快的撤到了工地里面的另外一个营地,距离我们营地三公里,没有一个人掉队。

当晚我们在他们的会议室、办公室里躲避,听着外面嘈杂的声音,随时准备应对暴徒对现在营地的冲击,精神紧张到了极点,所有人一晚上都没有合眼。

在新营地的会议室休息

第二天白天暴徒带着抢到的物资满载而归,我们也趁机回到自己的营地收拾东西,看到整个院子一片狼藉:他们把我们没来得及带走的现金、电脑等贵重物品全部抢光,把房间的门、玻璃砸破,车砸烂,还焚烧了一些设备。我们抓紧时间收拾残留的个人物品,把能找到的粮食和水都运到了新营地,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一夜没睡,但是仍然不困,这个时候大家就像是美国大片里即将战斗的士兵,表现的看起来很轻松,还互相开玩笑,但是精神非常焦虑。下午的时候,中建利比亚分公司的领导冒着危险,到我们营地来慰问我们,和大家说国家和公司正在行动,一定会尽快把大家安全带回国,鼓励我们行动起来保护自己。

于是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根削尖了的钢管,重新加固了营地的围墙和大门,安排人不间断的24小时围着营地巡逻,为了防备歹徒开车冲击,我们在围墙外面又挖掘了一圈壕沟,进出营地只留大门一个通道。

下午的时候有几个人带着猎枪到营地,想要强行把我们的皮卡车开走,我们一声怒吼,大家都提着钢管围了上来,他们眼见形势不妙,夺路而逃。这次胜利深深的鼓舞了大家的士气,那几天我们的武器一直没有离开自己的身边。

汽车被砸,仪表盘、轮胎被破坏

从那以后我们营地由于防护严密,一直没有再受到严重的冲击,但是我们的物资有限,而且当时班加西是反对派的大本营,原来的利比亚政府已经对这座城市失去了控制,甚至有消息说卡扎菲要轰炸班加西,我们非常担心。

好在这件事一直没有发生,后来得知卡扎菲确实派出战斗机了,但是飞行员不忍心,有的飞到了马耳他,有的直接投靠了反对派。

我们开始担心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摆脱困境,如果单凭自己根本走不掉,班加西机场关闭、港口关闭、边境关闭,手机与中国的通讯完全中断。家里人根本不知道我们的死活,国内新闻有关于利比亚暴乱的报道,后来得知我爸看到新闻之后几天没吃没喝没睡,直到看到我在希腊下船的镜头出现在新闻上才放下心来。

没想到国家行动这么迅速

在利比亚内部的手机也不容易打通,那天我等到深夜,爬到屋顶上拨了好久,终于打通了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电话,我把我们营地的情况向他做了简单的说明,他说情况他都已经知晓,国家正在尽力协调,会尽快把我们安全的接回家。我听到这句话,心里踏实了一些,也和同事们说了大使馆的关怀,大家的情绪安定了很多。

没想到我们2月22号就接到了通知,中国租用的希腊第一艘游轮已经在赶赴班加西港口,这时距离暴乱发生仅仅过去了两天!公司安排妇女、伤员和最早来利比亚务工的工人第一批登船撤离,我们普通员工在2月23号第二批撤离。

公司领导在当地处理完遗留问题后,3月5号才随着最后一批撤离队伍离开战乱的利比亚,整个撤离过程井然有序,纪律严明,大家都服从安排,都顺利的坐船到达了克里特岛。

在班加西港口等待上船

在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中,我作为被救援者,有几件事迄今为止仍记忆犹新,并满怀感激。

第一件事是当时暴乱发生的十分突然,短短几天形势就恶化到不可收拾,当时的公司领导有的正好在国内出差,他们听到利比亚暴乱的消息,不顾一切想方设法的历经层层关卡回到班加西,组织我们的撤离。

第二件事是撤离登船的那几天班加西一直下雨,一位五十多岁的老领导,淋着雨一趟趟的奔波于港口和营地,整夜整夜通宵不睡,直到最后一批工人登船,他才最后撤离这个是非之地,回国之后两三年,他就不幸罹患癌症离开了我们,我认为他是为了我们的平安,耗尽、掏空了他一生所有剩下的精力,任何时候想起来,我都很心酸。中建的领导们让我敬仰,他们是英雄。

第三件事是没想到国家行动这么迅速,暴乱发生的第三天,派来接我们的船就到达了班加西。抵达了克里特岛之后,希腊的华侨华人,不管是做生意的还是留学生,都已经放下了手头的生意、学习,组织起来作为志愿者,帮助我们安排住宿,办理各种手续等等。我们刚下船到酒店的时候,他们还自掏腰包买了一些当地电话卡,让我们赶紧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至今想起来,我都是非常感动、感恩,中国人碰到灾难迸发出的力量和团结,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人是好样的!

时任中国驻希腊的罗林泉大使到酒店看望我们

从不担心自己会成为“难民” 国家给的安全感是深入骨髓的

在这里我突然想到了一个词:难民。其实在利比亚的外国人不在少数,最终我们中国人全部撤出,但是还有很多外国人直到后来都没办法离开那里,他们变成了难民,生死无人知。

我们被困的那几天,我从来没有想起过“难民”这个词,也从来没有想过这个词和自己能联系起来,虽然当时我们的身份可能已经算是难民了吧,但是我始终相信我们能够回到祖国。我想这也许就是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吧,这份安全感是深深植入到骨子里的,嵌入到中国人的灵魂里,让我们觉得 “难民”这个词和中国人,无论如何都不会有任何的联系的,而事实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

事后我得知,仅用三天时间,中建八局利比亚分公司就把9200多名本公司员工,950多名孟加拉国、越南的外籍员工和3700多兄弟公司的中国员工安全撤出。尤其是这几百人外籍员工,当时希腊政府拒绝孟加拉工人和越南工人入境,希腊船员不允许他们登船,我们公司领导就说他们不上船,我们也不走,后来经过11个小时的艰苦协调,希腊方面终于同意他们上船,船到这时才启航,在岸上等待多时的外籍工人流下了眼泪。

当时在当地多待一时就多一时危险,然而我们中国人为了带这些外国人出来,不惜一起等待十多个小时,我想到了 “道义”这两个字。我也更加坚信,我们中国人是天生的大国心态,中华文明领先世界几千年,现在必定会再次引领世界的文明。

我只是当年从利比亚撤出来的三万五千多人中的其中一员,我的经历,比起当时的很多人来,也算不上十分惊险,但是我们的感受,我想是一致的。

感谢的话已说太多,但是说的再多也不足以表达我们心中所想的十分之一,我作为一个亲历者,满怀着感恩的心,把在我身上发生的事讲给大家,让更多的人知道祖国不但是我们的精神归宿,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力量源泉。

国歌,国旗,从来都不只是一首歌,一面旗帜,也是我们的精神归宿和力量象征,撤侨过程中,唱着国歌、举着国旗通过边境的时候,它就是我们的生命。

中国的这片土地,也不仅仅是平原、山脉、河流,它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我们脚踏祖国的大地,感受着这份踏实感,享受着和平安宁,可能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感觉,但是对于身处战乱国家的人们,他们却已忘记了这种感觉。

我永远记得在从利比亚撤离的时候,当地的好朋友来送我们上船的那一幕。看到我们登船离去,他一个大男人蹲在地上抱头痛哭,对我们说:“我们国家完了,你们可以回国,但是我们的家园毁了,要去哪里呢?”

正如艾青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祖国这片古老的土地,值得我们终生守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撤侨 利比亚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