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乡:核安全峰会——别让恐怖分子有核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1 09:57

王国乡

王国乡作者

前驻中东战地记者,中国反恐及中东问题专家

核安全峰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于2009年呼吁召开,并从2010年开始召开了两年一次的核安全峰会,今年也是当时确定的最后一次核峰会,作为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至于未来是否要继续召开,需要参会领导人在本届峰会上讨论决定。

2014年,习近平第一次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会议上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了中国“四个并重”的核安全观,即“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上届核安全峰会还通过了《海牙公报》,与会领导人在减少高浓铀核材料数量、增强放射性材料安全保障措施、增进国际信息交流和合作三方面达成共识。

冷战时代的中国在美苏面前不是一个强大的核国家,无论是核弹头数量还是载具数量,投送能力和可靠性,都有很大的差距,除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之外,我们的核威慑需要依靠对核武器高度保密以及相对模糊的核战略。

中国的核战略思想更多是由中国领导人在零星的谈话中分别表露出来,灵活模糊以起到威慑作用,而不是像美英法等西方核武器国家那样以核战略报告的形式出现。此次习近平将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应邀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举行会晤也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有利于缓解两国因南海和TPP等诸多问题而引发的矛盾和误解。

与伊朗成为核临界国家不同,朝鲜已经成为事实拥核国家,令大家失望的是朝核问题将不会出现在本次核安全峰会的正式议题中。核安全峰会将聚焦如何防止核恐怖袭击,加强核材料核设施的保护等议题。

由于“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全球蔓延,在世界各地制造大规模恐怖活动。核安全峰会的基本目标是应对逐渐上升的非传统核威胁——核恐怖主义。

3月22日伊斯兰国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动连环恐怖袭击后,比利时法语报纸《最后一点钟报》报道,比利时蒂昂日核电站一名安保人员24日晚间在布鲁塞尔遭不明身份人员谋杀。事发后,他进入核电站关键区域的出入证丢失。

欧盟反恐部门高级官员26日说,比利时核电站等主要基础设施可能成为武装分子的袭击目标。杜尔核电站两名工作人员曾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比利时警方去年底针对巴黎恐袭嫌疑人进行搜查时发现,比利时一家核电站的主要负责人遭到监视,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武装人员竟然在其家门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录下的视频长达数小时。

恐怖分子盯上核电站,一是可能直接发动袭击,比如引爆炸弹造成核泄漏;二是可能偷取放射性物质,制造脏弹;三是可能暗中破坏关键设备,造成反应堆熔毁,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

资料图

如果“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通过国际黑市获得放射性材料,用来制造脏弹,将会带来比传统恐怖袭击更大的社会恐慌,一旦实施成功,也能够造成极其可怕的杀伤。

据统计,“伊斯兰国”是犯罪团伙走私贩卖放射性材料的买家之一。过去五年里,全球执法机构至少破获了4起走私犯罪团伙向恐怖组织贩卖放射性材料的事件。

核安全峰会的基本目标是反对核恐怖主义并降低其风险,即动员国际社会特别是有核国家,通过加强对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保措施,来减少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风险。

如巴基斯坦核武器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为了让其他伊斯兰国家也拥有核武器,从而好与西方国家对抗,以缓解对巴基斯坦的压力,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三国泄露核技术。通过泄露核技术并提供离心机和材料供应商名单,仅仅是卡迪尔·汗所拥有的实名账户、不动产和其他财产的清单,总额已经近亿美元。

从2003年美国颠覆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打破地区战略平衡后,波斯人的伊朗一家独大,核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中东地区的矛盾焦点从巴以、阿以矛盾迅速转为阿拉伯-波斯矛盾/逊尼派-什叶派矛盾。之前,美国对伊朗进行持续的经济制裁,沙特则对伊朗进行中低烈度的战争,并施加更大的安全和财政压力,来延缓伊朗核进程,以增强“反伊核联盟”国家在伊朗核进程谈判中的筹码。

近年来伊朗核计划快马加鞭,中东地区的什叶派-逊尼派军备竞赛毫无疑问地进入了新阶段,各国都在整军备战,中东地区的人不傻但是钱多的土豪国成了最好的军贸市场,甚至连过去因为不结盟政策等国际政治因素而深受负面影响的中国军事贸易都有很大斩获。中国的武器能够在炎热潮湿的阿曼湾或是阿拉伯半岛的漫天黄沙中维护中东和平,这当然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沙特完成王位交接后,权力结构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沙特领导着海湾合作委员会为主力的逊尼派国家联盟在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进行着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部分解除之后,要确保还有一个持续流血的溃疡。旧的代理人战争尚未结束,更剧烈的代理人战争也将开始。

但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对核安全没有任何好处。如果各国继续我行我素,通过代理人战争以恐怖主义手段对待叙利亚事务,那主要西方国家将遭到核恐怖的反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月30日接受卫星信息网采访时说:“恐怖主义是真正的问题。我们应该在国际层面上打击它,因为恐怖主义不仅关系到叙利亚,在伊拉克也有恐怖主义。它们直接受到土耳其的支持,也直接受到沙特阿拉伯王室和一些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和英国的支持。”

如果核安全峰会能给那些国家再提个醒,已经可算是大功一件了。

(本文有删改)

奥德赛方程式解读:
可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组织不是一直掌握这全世界最大的核武库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核安全 奥巴马 恐怖分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