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陈晨晨:还在猜特朗普身家?光这栋楼就够吓人

来源:人大重阳

2017-04-19 10:15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晨晨

陈晨晨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特朗普财产评估报告》中文版原文20000字、附大量图表,现略编成4000字;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陈晨晨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一、序言

作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富裕的总统,特朗普家产一直是全球舆论界与研究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对“特朗普”现象的研究首先离不开对特朗普个人财富版图的分析。

从更广阔的财富政治学视角看,一部美国历任总统的个人财务史,也是一部透视美国开国以来各个社会阶段经济和政治深刻变革的历史。可以说,特朗普上台既是美国总统个人财富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是美国政治“富豪化”的重要标志。

《特朗普财富评估报告》中英文版封面

2017年4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发布中英文版《特朗普财产评估报告》(Donald J. Trump Assets Report),这是在当前美国政治背景下,对美国财富与权力研究的一次有意思的尝试。

在西方学术界对财富与权力关系的研究中,针对精英政客、尤其是国家元首个人资产的评估与分析,是一个长期、重要、细致的研究课题。我们经过横向比较后测算估计,2017年特朗普就任总统前的家产在25亿美元到42亿美元之间。与此同时,我们试图通过研究特朗普财富版图,更好地透视美国财富与权力的互动关系,理解美国政治与社会的发展脉胳与内在肌理。

二、为什么研究特朗普财富

时代背景:富豪在全球政治中的显性崛起

从某种意义上说,特朗普上台是富豪在全球政治中显性崛起的一大表征。在当下世界,财富与权力的直接联姻,尤其是以特朗普上台为标志的富豪政治正在成为时代特征。

摄影:Lucas Jackson/路透社

研究背景:美国元首的个人财务史

美国财经分析公司24/7 Wall Str.基于一定的测算标准,列出美国历任总统净资产清单,清单显示,此前最富有的总统乔治·华盛顿,其个人净资产仍不能望特朗普项背。

在获取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相关研究人员分析政治精英的私人资产与社会经济发展、政府经济政策的关联。如《北大西洋月刊》依据时代经济背景将美国总统的个人财务史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乔治·华盛顿当选后的75年,总统财富主要源自农田、大型种植园和商品投机。因缺乏央行体系和商品监管框架,市场波动大,总统们的个人财产波动剧烈。

第二阶段为十九世纪下半叶,多数总统就任前担任律师,收入几乎全盘来自工资,从米勒德·菲尔莫尔到詹姆斯·加菲尔德属于典型中产阶级,不少总统退休后无身家可言。

第三阶段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以来,许多总统的财富源于继承家产。

在更广阔的学术视角下,西方对于财富与权力关系的研究,既包括微观层面上对财富精英与政治决策关系的研究,也包括宏观层面上对财富与政治制度关系的研究。

在学科归属上,对财富增长及财富与权力关系的探讨属于广义的政治经济学范畴。当前,随着家族财富的增长而出现重大决策的起伏,也形成了政治经济学新领域“家庭金融学”的兴起。这些学科类别都为研究特朗普家产及其外溢政策的变化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现实意义:预研预判美国国内经济政策

对特朗普个人财富版图和商业主张的准确掌握,至少有两个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有助于深化对美国政治和社会未来发展的全面认识与趋势判断。了解特朗普身家渊源和结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其经济金融主张,预测“特朗普主义”可能给美国财富利益分配格局带来的变革。

第二,有助于把握新时期中美关系变化轨迹并拓宽中国的应对之策。对特朗普个人财富版图和商业主张的准确掌握,使我们更易于判断和了解其内外经济贸易主张。同时,了解特朗普财富帝国的海外拓展,尤其是未来在中国的商业布局,对于把握和应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特朗普财富版图长什么样

特朗普是地产大亨。他的重大政策主张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他的财富版图中,地产是主要资产项目,包括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俱乐部设施,及开发中地产等。此外,以“特朗普”冠名的不动产授权交易、品牌和品牌开发(特朗普方面称之为“品牌价值”)也是一大资产项。

需要说明的两点是:

第一,我们的研究数据是估算值。特朗普至今未公布税收记录,其财务报表中的资产值只给出模糊区间,这让外界无从精确计算其净资产值。

第二,我们的数据截至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总统之前。1月19日,特朗普签署文件,宣布辞去400多家商业机构的职务。此前,他还揭露了其商业集团在其入主白宫阶段由其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以及一些公司高管来打理的动作细节。特朗普还宣布在任期间不领取总统薪酬。这为未来评估与预测特朗普家产演变埋下更有意思的伏笔。

这封“辞职信”共19页。此为首页截图,余下18页为四百多家商业机构名称列表,即图中所说的“Exhibit A”

根据我们的研究,特朗普名下主要资产项目如下

特朗普财产版图中的全部15大项、类别及净资产估值

方法论:逐项资产研究

在个人净资产研究中,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逐项资产研究,即将个人资产划分为数项资产/资产类别,对每一项的资产值与负债进行测算。基本公式为:

净资产值=总资产值-总负债值

第二种是在估算年收入/年收益值的基础上,估算其净资产值。计算基本公式如下:

年收入*(100%-税率)*市盈率=净资产

(年收益*利润率-债务)*(100%-税率)*市盈率=净资产值

在针对特朗普个人资产的估算中,我们偏向第一种方法。原因是第二种方法偏差大,在利润率、税率、市盈率都不明朗的情况下,估算时需要假定利润率、税率、市盈率。

综上,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倾向于使用逐项资产研究的方法。

以特朗普财产评估研究为例,相关研究材料包括:

1. 特朗普2015年6月宣布竞选时对外公布的个人资产负债表,数据截至2014年6月30日;

2. 特朗普2015年7月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的个人财务报表及竞选网站同步声明,数据截至2015年7月15日;

3. 特朗普2016年5月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的个人财务报表及竞选网站同步声明,数据截至2016年5月16日。

特朗普2016年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的财务报表封面

4. 部分公开文件,包括特朗普的抵押贷款文件,财产纪录,租赁协议,特朗普在欧洲的高尔夫球场的年度报告,由世邦卫理世、戴德梁行、RCA这三大房地产咨询公司提供的租金、租用率、资本化率等市场数据,特朗普酒店与公寓的销售额等。

5. 来自彭博、福布斯亿万富豪榜的数据。作为长期追踪全球超级富豪身家的的专业机构,彭博与福布斯的估算方法科学严谨,并发布指数排名。本报告主要引用彭博、福布斯数据,在对比分析二者差异的基础上估算特朗普身家。

案例:华尔街40号物业

华尔街40号是特朗普名下的最名贵资产之一。特朗普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的财务报表中,对华尔街40号的资产值描述十分模糊:“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特朗普竞选网站上的声明称,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财务报表不是为像特朗普这样的巨贾设计的,最高一档仅为“5000万美元以上”,即使特朗普某一栋楼价值15亿美元,也只能勾选“5000万美元以上”这一项。

特朗普2016年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的财务报表内页

特朗普2016年财务报表中对华尔街40号物业的描述

根据彭博终端的数据,以及我们于2017年1月向彭博公司纽约总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编辑Robert Lafranco的补充查询,特朗普名下“华尔街40号”的资产估值如下:

华尔街40号物业:5.4亿美元(扣除1.6亿美元债务后为3.8亿美元)

特朗普拥有华尔街40号办公大楼的租赁权。富国银行集团2015年9月一份备案显示,此项资产价值5.4亿美元。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中的特朗普2016年资产负债构成,其中包括华尔街40号物业的资产值与负债值

福布斯对此项资产的净估值略低,为5.01-1.56=3.45(亿美元)

福布斯对华尔街40号资产的估值及相关描述

在方法论上,道·琼斯旗下的华尔街日报估算的是华尔街40号物业在2016年的税前收入,为128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对华尔街40号资产的年收入估值及相关描述。华尔街日报对特朗普2015年财务报表中的百余项资产与收入逐一估算,包括其名下的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管理公司、授权业务等,并在此基础上估算出其中每一项在2016年带来的税前收入

在这一税前收入基础上套用方法论2中的公式,并假定税率与市盈率,可得出特朗普个人净资产值的粗略估值,如:

收入*(100%-税率)*市盈率=净资产值

$12,800,000 * (100%-20%) * 20=$204,800,000

但这一算法假定多、误差较大。综上,本报告中采用的华尔街40号资产估值范围为“3.45亿美元到3.8亿美元”。将各大项资产累计相加,最终得到特朗普财产估值范围为25亿美元到42亿美元之间。

四、研究特朗普是“富豪政治学”的开始

赢家身份认同与美国“再伟大”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自报身家“逾100亿美元”,这一数据远超美国数家机构的估算值,也超出我们的“25亿美元到42亿美元”这一估算区间。但即使取25亿美元最低值,特朗普身家仍然远超美国开国以来的历任总统。

特朗普的财富自信与亿万富豪身份是其政治策略的重要支柱,他强调以个人商场谈判的成功经验重塑美国的对外谈判,以个人赢家经验改变“美国输输输”的现状,实现美国优先,可以预见,特朗普的巨贾身份和商业思维将给他的政治生涯打上深刻烙印。

美国多家专业机构对特朗普净资产的估值对比。据特朗普方面于总统竞选伊始公布的资产负债表,特朗普团队对其“品牌估值”高达33亿美元,且远远超出其他任何资产价值,上述几家机构对这一估值持有异议

研究特朗普是“富豪政治学”的开始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造富”时代,财富越发向富豪集中,全球富豪数量抵达新高。据新加坡Wealth-X财富评估公司2016年8月的报告,尽管世界经济处于危机之中,全球亿万富豪数量仍在攀升,2015年全球身家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达2473人。

与此同时,富人介入政治,这一逻辑已经嵌入西方政治文明的基因。政治“富豪化”,即财富精英寻求将财富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成为这个时代不得不关注的现实,而美国正是研究财富与权力关系的绝佳样本之一。

在当下世界,财富与权力的直接联姻,尤其是以特朗普上台为标志的富豪政治正在成为时代特征。研究特朗普的财富版图分布及走势是预研预判美国国内经济政策的重要基础,但这仅仅是开始。在理解特朗普财富帝国的基础上,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美国财富精英和未来美国社会经济决策的关系。这将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美国社会和政治发展肌理的认识,更好地把握美国未来财富利益分配格局中的变化和规律。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责任编辑:小婷
特朗普 美国总统 财富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