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G20“被平庸”,但中国令其不平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6 10:47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文】

尽管G20峰会2017年7月7-8日在德国汉堡如期召开,约占全球经济总量90%、贸易总量80%、人口总量70%、国土总和60%的20个大国领导人年度聚首讨论全球治理议题,但是,从机制有效性的角度看,G20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幸得作为崛起大国中国“挺身而出”,使得G20虽被平庸化,但仍会有不平凡的进展。

(图片来自:新华网)

全球政治新常态下的G20五大风险

根据笔者所在机构近期推出《全球治理的十字路口:2017年G20研究报告》所述,2017年因美国特朗普执政,已成为全球政治不确定性的“新常态”。加之欧洲深受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影响以及英、法与德三国 均处于大选年的背景,汉堡 G20 峰会的前景、进程与成果落实很不明朗,将面临以下可能性:

第一,峰会议题成果“被平庸”。特朗普极有可能在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后再有惊人之举,如坚持“美国优先”奉行贸易 保护主义政策及惩罚性关税,重振化石燃料行业,主张移民限制令等。G20平台形成的倡议和行动计划都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取决于成员国资源落实和行动。只要一国反对,成果就可能流于“清谈馆”, 被平庸甚至被抛弃。

第二,多边协调治理“被稀释”。特朗普明确表态要减少甚至撤出对全球多边治理机制的支持,包括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彻底撤出可能性不大,但美国很可能不会继续当多哈回合谈判的领导者和推动者。贸易全球化将全面受阻。同时,G20内部利益集团的分化和博弈,与当前的地缘政治经济结合,多边协调与合作也面临很多现实挑战,国际合作和多边治理有“被稀释”的风险。

第三,次级对话与全球机制“被交叉”。G20 平台内本身就有多个次级对话平台,如七国集团(G7)、金砖峰会(BRICS)、中等强国合作体(MIKTA)等。内部凝聚力是对G20主办国领导力的首要挑战。另外,随着“百日计划”临近,中美两国元首在汉堡峰会上的会面,将对G20的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第四,意外事件可能“被焦点”。2015年G20 安塔利亚峰会遭遇巴黎爆炸恐怖袭击影响,峰会焦点转移到反恐,土耳其准备的难民问题和发展议题的焦点被取代。今年汉堡峰会也面临着地缘政治 风险和冲突升级、恐怖主义和不可预测的意外事件等不确定性,尤其近期中东问题、朝核问题、伊朗土耳其等热点频频,每一个都有可能被引爆而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第五,美国或遭孤立“被拉黑”。美国在G7与北约峰会的姿态引发各传统盟友不满,其反全球化的孤立主义、一直以来的霸权主义也遭到新兴市场国家的指责。退出《巴黎协定》一举让欧盟与中国走得更近。汉堡峰会上亦有可能出现美国遭到围攻和被孤立,进一步使得G20机制貌合神离。

中国G20的杭州议题被有限延承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首要平台的G20机制,当前的确在经受G7“被撕裂”、全球治理需求下降等考验。但幸得中国在2016年奠定的扎实基础,使得虽有一些传统议题旁落,但核心议题整理上还是保留下来。

第一,汉堡G20峰会以“ 塑造联动世界 ”主题,继承了2016年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中的核心关键词“联动”。“联动”(Interconnected)或称“互联互通”恰恰是近年来“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第二,汉堡峰会首推数字化部长会议,强调数字经济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改变,体现了创新作为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因素,而“创新”恰恰也是中国在2016年力主的内容。

当然,目前各国在汉堡峰会之前对难民问题、反恐融资、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议题的分散关注,再加之美国在金融监管放松、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加对全球资本流向的溢出效应,使得G20议题对杭州峰会所谓的“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式发展”、“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议题凝聚不够,但鉴于中国对国际金融架构、抗风险的金融体系、国际税收合作、金融透明度和绿色投融资、反腐败、能源合作等议题上的投入,使得G20始终围绕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主线而展开。

笔者作为2017年德国G20观察平台咨询委员会的唯一中方委员,与多位主办方的核心人员交谈,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主张的重视,对中国期待也远远超过美国,甚至有专家谈道,没有中国,就不会再有G20了。

为什么G20仍是不平凡的

目前看来,汉堡G20峰会的成果肯定难以与2016年杭州峰会的媲美,但是,G20作为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代表与新兴国家代表平起平坐、以和平的方式商议全球治理的唯一平台,世界意义仍是不容小媲的。

中国需要放平预期,全力团结东道国德国,立足长远利益和大局意识。G20轮值机制的松散性决定每一任主席国都有自身的偏好诉求,其他成员国主导或干扰的空间有限。或许这个时候,需要把注意力进一步放在2018年G20峰会上,届时G20峰会将第一次走进拉美,阿根廷举办全球峰会的经验有限,中国应当尽早启动与阿根廷的全球治理经验对接。

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而言,G20仍是中国推广全球治理中国版的发展经验、创新全球公共品、改善治理赤字的绝佳平台。这些年,中国的持续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扶贫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反腐败、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且有团结协作、开放务实、创新高效的决策力、执 行力和影响力。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G20强调的包容、联动、共享、共赢等主张具有相通性。这些理念正在通过G20平台成为全球共识。这个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并引领世界的渐进过程注定是不平凡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宋煜昊
G20峰会 德国 中国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