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美国并未迅速衰落,中国崛起进入“持久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08:53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文】

2018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把中国发展“蓝图变为现实”,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年,客观真实地评估世界变局,总结过往的成功经验,显得尤其重要。

美国领衔于世界的地位未被根本撼动

过去十年,学术界最流行的对世界变局的看法是,新兴国家崛起,老牌发达国家衰落。但从各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总量的份额看,实际情况却更复杂与微妙。

中国经济崛起,但美国经济尚未衰落。中国经济总量从2008年占全球份额7.3%上升到2017年约15%,增长了8%左右,的的确确在飞速崛起,重塑了全球经济格局。但中国经济崛起,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衰落,2008年到2017年,美国占全球经济份额一直稳定在22%-25%之间,尤其是近五年来,美国经济份额稳步上升,已恢复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世界地位。

西欧与日本经济在衰落,俄罗斯、巴西也稍有后退。2008年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经济总量占全球份额分别为7.9%、5.9%、4.6%、4.3%、3.8%、2.5%,到2016年则分别下降到5.9%、4.5%、3.2%、3.8%、2.5%、2.1%,六国总额整体下降了7%。从2008年到2016年,金砖四国经济的全球份额则出现了分化,印度份额从2.4%稍上升为2.8%,而俄罗斯、巴西则分别从2.7%、2.7%下降到1.6%、2.4%。

全球其他经济体占全球份额较为稳定。由于总量相对不高,韩国、印尼、土耳其、澳大利亚、墨西哥、沙特、南非等G20中除西方、金砖四国之外的国家,份额基本稳定在1%-2%之间。其他170个经济体总和所占份额过去十年基本稳定在10%左右。

由此可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虽然极大地冲击了西方领衔了数百年之久的国际经济体系,但十年来,美国经济领衔于世界的地位并未被根本撼动。不仅经济,美国金融实力也远远领衔于世界,各国美元储备占全球货币的比例也稳定在60%以上,人民币仅占2%左右;在IMF特别提款权(SDR)权重中,美元稳定在40%以上,2016年底人民币正式“入篮”,比重为10.92%,欧元、日元、英磅却总计下降了10.7%。

种种迹象表明,十年来所谓“全球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实际上是中国与老牌强国西欧、日本之间的结构调整,并非撼动美国地位。这与美国国内长期以来的经济底子与健康度有关,也与十年来美国“高明”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救市”密切相关。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的总结,务必要重视这一容易被人忽视的微妙特征。

令全球心悦诚服,中国尚需时日

美国经济地位未发生实质撼动,但不可否认,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了美国的软实力。十年来,全世界不断批判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漏洞,反思美国民主自由体制的弊端。在批判与反思的进程中,中国社会的自信心逐渐恢复,尤其是近年来,中国连续主办了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领导人会晤、中共与世界政党对话等峰会,促使越来越多国家认可与采纳“中国方案”,甚至还有不少国家试图效仿中国道路。

但是,国人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方案”逐渐受到认可,仅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不代表复兴之路已走到了终点。中国与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综合实力差距仍很大,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上并超越。中国崛起让世界心服口服尚需时日。

第一,中国经济总量赶超美国仍须经历较长时间。2017年,预计美国GDP总量将在18万亿美元以上,中国将超过12万亿美元,且两国经济质量却有所提升,并日益呈现健康化、常态化的趋势。保守地假设,如果两国汇率未来大体稳定,经济增速按中国6%、美国2%计算,那么,至少到2035年中国经济总量才能与美国持平。

第二,传统强国对中国经济“份额侵蚀”的抵制与恐慌感在急剧上升。近年来,在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的媒体舆论中,常常能听到对中国的捧杀、棒杀声,时不时地出现对中国领衔的新一轮全球化进行挖苦、讽刺甚至批判、反对声。在未来,如何在贸易、金融、产业等政策上协调与这些传统强国的关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而是高度考验中国对外政策的耐心、恒心与精细度。

第三,中国发展面临着“社会期待过大”的压力与风险。按照十九大要求,中国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完成西方发达国家从未实现过的国家发展目标,即快速崛起进程中不发生金融危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社会舆论的期待值普遍提升,对国家发展的诸多纰漏也会非常敏感,全球舆论也会以显微镜的方式洞察中国。如何调适与回应社会预期、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真正实现人类从未有过之伟业,需要漫长而细致的工作。

第四,中国本身的价值观与社会理念很难在短期内令全球心悦诚服。当代中国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实际上仍处于“通三统”的整合期,即数千年以来的古代文化传统、西方优衔数百年来的近代全球化传统以及中共执政数十年以来的中国现代传统的理念互通与观念调塑仍在进行中。要呈现并令世界接受一个明确、清晰且完整的“当代中国价值”并非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2017年11月,特朗普访华时参观故宫

新时代下的中国崛起是一场拉力战

中国崛起进入了“新时代”。世界150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一个非西方的国家,从欠发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发展进程,正在实现对世界格局与国际体系的重新塑造。但综上所述,国际体系的真正重塑微妙且艰难,正在进入了漫长的“持久战”,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进入了需要30年左右的“持久战”、“拉力战”中。

要打国家崛起的持久战,首先必须拥有战略耐力,长期保持对竞争对手的谦虚学习心态,以及对后进国家的帮扶支持做法。诚如拙作《看好中国》一书中所说的,“未来中国,要继续当好的学生,也要当好的老师”。戒骄戒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也与他人分享经验与成果,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型崛起大国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

在这个进程中,中国必须成为真正的“全球操手”(a real global actor)。中国要善于与美国周旋,善于与传统强国博弈,更要深度了解次区域的强国,知道在次区域内的行为规则与尊重对象。如拉美的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在拉美;西非的尼日利亚;中东的伊朗、土耳其、沙特等,这些过去不在中国对外战略重心中的国家尤其要加强研究与交往。

“全球操手”需要有真正全球视野,而全球“公域”博弈恰恰是大国崛起的新增长点。在网络、太空、海洋、极地等过去国家博弈的相对真空地带,或许拥有从未想像到的潜力。笔者刚刚从“南极点”归来,南极洲拥有1400万平方公里土地,占有全球80%的淡水资源以及遥遥领先于他国的煤、石油和铁矿资源,但中国在南极的投入却与中国本身的全球大国地位远远不相称。

要在新的“公域”博弈,就必须重视全方面的人才培养。过去30多年,高等人才培养所赖以支撑的学科体系仍是固化在19世纪的学术分科基础之上,各种新知识、新学科、新框架急待重新构建。人才培养体系需要颠覆性的变革。

总之,过去5年,中国国内外环境局面好于预期,但在社会期待上升、传统强国焦虑、改革矛盾加剧等因素下,未来中国发展或许更艰难。对此,中国崛起进入到了“精耕细作期”,从过去的重视“量”上的增长要转型升级到了“量质并重”的高质量崛起进程中。只有拥有这种“持续战”、“拉力战”的心态,永不松懈,中国崛起才有最终成功的可能。

【本文删减版发于2018年1月9日《环球时报》,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全文发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中国崛起 美国衰落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