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护卫队2:一部阐述了亲情真谛的爆米花电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08:25

王骁

王骁作者

美国爱荷华大学历史和国际关系双学位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骁】

看了《银河护卫队2》。

我很喜欢。

电影的剧情和漫画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了。可以说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已经自成一系,大体上接收漫画的内容,但是发展方向和漫画已经渐行渐远。

本文几乎透光全剧,所以打算看电影但是没看电影的人就先不要看了。

本作的叙事在我看来是十分扎实的,从大量的打斗、特效和斗嘴中提炼出了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的主题——亲情。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超级英雄的粉丝都会有各自的理解和体会。

我的超级英雄偶像是蝙蝠侠,跟漫威不是一个体系的,所以我对于漫威的漫画系统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基本上就是电影演什么我看什么。漫画看的就比较少了,只能说略知一二。

在我看来,《银河护卫队2》对我的震撼在于它一改之前超级英雄电影“打不够,情来凑”的逻辑。

这一次,它将亲情变成了整个影片的主线。

亲情到底是什么,亲情应该如何定义?

星爵作为一个孤儿,在儿时,他看着母亲因为脑瘤而去世。后来被盗猎者勇度给带走了。星爵一直希望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本作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父亲——天神EGO。

在漫画中,EGO并不是天神,也不是星爵的父亲,它只是一颗活着的星球,通过吞食飞船,其他星球和其他种族来获得能量。

漫画中的EGO

在本作中,他被赋予了新的身份,那就是成为星爵的父亲。

星爵在开场任务逃亡过程中被EGO营救。之后EGO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并且要求星爵和他一同前往自己的星球。

于是,星爵留下浣熊、格鲁特修理损坏的飞船。在卡魔拉和德拉克斯的陪伴下一同踏上了前往EGO星球的旅程。

星爵问EGO为什么曾经不来找他,EGO说他托付勇度护送星爵来见他。没想到勇度竟然把星爵扣下来帮助自己盗猎。星爵这时候以为是勇度坏了他们父子相认的好事儿。

到了EGO星后,EGO通过给讲述当年追求星爵母亲的故事,传授创造行星的能力,瞬间俘获了星爵的心。跟勇度那个蓝色皮肤的大盗比起来,这位天神老爸风度翩翩,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电影中星爵(左)人格化的EGO(右)

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发现一切已经不对劲的卡魔拉劝星爵远离EGO,星爵对她说:

“我一直以来就希望有一个家,你不理解吗?”

All I wanted is a family, don't you understand?!

“我以为你已经有了。”卡魔拉愤怒回呛,踱步离开。

I thought you already had one

是的,在茫茫宇宙中,一起战斗的队友们已经将彼此当做了家人。

在队友和自己闹翻后,EGO趁势抚慰了星爵空虚的内心。用父亲的形象拉拢星爵。最后向星爵透露了自己的邪恶计划。作为神的EGO拥有永恒的声明和时间,为了找到他自己生命的意义,他试图将全宇宙的行星都通过神力变成“自己”。为此,他曾前往无数星球“播种”自己的后代。而星爵的母亲只不过是EGO众多“爱人”中的一个而已。而EGO生出来的大量后代都无法继承他的神力,只有星爵做到了。

这时,EGO邀请星爵和他一同携手为天神的声明创造意义。

当星爵知道了EGO的阴谋之后,开始攻击EGO。而EGO最终决定将星爵一同杀死,将星爵的能量据为己有。

另一方面,勇度在本作出场的时候并不讨巧。他因为用小孩儿偷盗而被自己曾经隶属的盗猎者组织抛弃。之后他得到任务去抓捕星爵一行人。由于星爵已经前往了EGO星,勇度只抓到了浣熊和格鲁特。他压根没打算把这些人交出去,仅仅是打算骗点赏金而已。但是他的这个行为被部下视作“偏袒”星爵,结果,在卡魔拉妹妹星云的帮助下,勇度的部下成功叛变。

当他们回到飞船上后,勇度看着支持他的部下被叛军一个个扔出去飞船,窒息冰冻而死。在监狱里,他对浣熊说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他对浣熊说当年带走少年星爵就是因为那时星爵个子小,可以钻入他们成年人进不去的地方才将其扣下为自己服务的。现在他被盗猎者抛弃,又被部下背叛,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

但是,话锋一转,勇度突然承认,他其实一直在帮EGO把各个星球的后代送往EGO星。由于那些孩子没有继承EGO的神力,都被EGO杀害了。所以他最后决定扣下星爵,保护这个孩子。

越狱之后,浣熊和勇度处决了那些叛军,踏上了前往EGO星拯救星爵的旅程。

越狱后勇度和浣熊处决叛军,踏上拯救星爵的旅途

在影片开始的时候,银河护卫队抓捕到了卡魔拉的妹妹星云。

星云和卡魔拉在影片中都是漫威世界大反派灭霸的女儿。两人成长过程中,被不断要求对战。星云总是输给卡魔拉,而每次失手都会被灭霸拆下身体的一部分换成机器。最后星云变成了一个连脑子都是机器的人。

星云痛恨卡魔拉,一直希望杀死卡魔拉。在卡魔拉陪同星爵前往EGO星后。星云设计逃脱协助叛军将勇度、浣熊和格鲁特抓住。她得到了一艘飞船,终于可以前往EGO星决战自己的姐姐。

于是,三条线的角色最终将集中到EGO星进行最后的决战。

在EGO星上,大战开始了。

星云在对抗中击倒了卡魔拉,但是最终放弃杀死卡魔拉,她仅仅是宣称自己获得了胜利。她伤心控诉为什么在童年时期,卡魔拉从来不让着她。她希望拥有的不过是一个姐姐。而卡魔拉也最终承认自己曾经只想着生存,没有考虑妹妹的感受。

星云(左)和卡魔拉(右)

银河护卫队一行人加上勇度和星云决定摧毁EGO。

最后时刻,EGO星即将爆炸。由于飞行衣和推进器数量的问题,星爵已经决定牺牲自己为队友们赢得逃生时间。飞船上,卡魔拉坚持要去救星爵,因此被浣熊打晕。浣熊说了一句:

“抱歉,我今天只能承受失去一个朋友。”

sorry… I can only afford to lose one friend today

大势已去,EGO对星爵大喊,如果他死了,星爵也将失去神力,变成一个会生老病死的凡人。

星爵大义凛然:

“那有什么问题呢?”

what’s wrong with that?

是的,将亲人视作自己找到人生意义的工具。这样的人生意义有什么意义?这样的神有什么好当呢?

EGO灭亡,以EGO为核心的星球也即将崩溃。最终关头,勇度将自己的太空服与推进器给了星爵,而牺牲了自己。勇度看到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如今成为了拯救宇宙的英雄。他度十分欣慰,在让出太空服和推进器前,对星爵说:

“他(EGO)可能是你的父亲,但我才是你老爸。”

He may be your father, but I am your daddy

两人时第一次在“父子”这样的高度进行对话,但是勇度已经做好了为“儿子”牺牲的准备。

影片最后,曾经抛弃勇度的盗猎者集团在听到了勇度壮举之后,集体来到了勇度太空葬礼的现场,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位曾经的战友。

背景中响起了Cat Stevens的著名歌曲《Father and Son》。

我承认我是一个会被这种场面震撼的热泪盈眶的人。我没想到的是我会为一个超级英雄电影流泪。

是的,这一次,英雄电影的结尾是在向一位扮演“父亲”的配角致敬,而不是拯救世界的个人英雄主义。

回头想想,父亲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像都在扮演着这样一个不可或缺的配角。

《银河护卫队》和《复仇者联盟》同为漫威宇宙的一部分,但是显然《银河护卫队》要积极多了。

复仇者联盟已经分崩离析到让人怨念了,有了敌人打敌人,没了敌人打自己。当然了,黑化的角色可以讨论许多深刻的人性与社会议题,不过对于我来说,咬着爆米花不想看让我脑壳儿疼的东西。

美国队长一个改造人已经快要被道德感化成神了,而体内流淌了一半神族血统的星爵却平易近人的像个屌丝。

星爵和勇度,卡魔拉和星云,浣熊格鲁特还有德拉克斯。

三条线,对应了父子、手足和同袍。并最终解答了一开始的问题。

亲情是否需要血缘来体现?

影片给出的答案显然是不需要。

亲情是爱和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漫威 美国 超级英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