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冷嘲热讽,日本高官竟问“一带一什么来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08:05

王义桅

王义桅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世界是通的》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义桅】

日本对丝绸之路有种割舍不掉的情结。日本认为丝绸之路起源于奈良,这是其代表中华道统思想潜意识的体现。日本NHK在20世纪80年代拍摄的《丝绸之路》纪录片,迄今都难以超越。

对于“一带一路”,日本的态度则复杂得多,毕竟时势异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后,日本采取警惕、质疑和观望态度,原因就在于对中国崛起的矛盾心态。日本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国力都超过中国,而现在面对不断强大的中国,这种心理失衡需要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调整和适应的过程。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日本便无心参与。但随着“一带一路”的顺利展开,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日本政府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开始从原先的拒绝参与和抵制到表示可以有限参与。

2017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首次提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态度,即“一带一路”建设应在开放、透明、公正、考虑项目经济性的同时,不影响借债国的偿还能力和财政健全性;

11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神奈川县平塚市的演讲中提及中国“一带一路”对于世界价值的可能性,围绕中国在国外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认为“如果是以开放、各方都能参与的形式出现,这对世界经济是有好处的。”加上“开放包容的形式”,言外之意也是对中国“一带一路”机制的开放性、透明性和公平性有所质疑的表现;

12月4日,安倍晋三在中日两国经济界会议上表示,“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中日在第三国合作上的展开达成一致”,认为“为满足亚洲各国旺盛的基础设施需求,中日之间需要进行合作。在确保公正、透明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作用”。并且明确表示:“我国认为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下,也可以与倡导‘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国大力合作。”

这是安倍首次提出印太战略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联系起来并加以推进,从而改变该战略牵制中国的目的,使其成为新的日中合作的基石。据报道,“一带一路”经济带包含印太战略的大部分对象地区。作为具体的合作方式,正在探讨日中双方企业在两者重合的地区,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振兴的方案。

日本政府寻求将“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进行对接,试图影响“一带一路”,反映出中日在经济上、地缘政治上的竞争态势仍将持续相当长时期,但中日之间经济之间的竞争并非“零和博弈”。如何转变认知、减少矛盾,找到两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等方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中日关系发展、地区和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态度的反复,折射出日本对一带一路的三虑:

历史的心虑:丝稠之路起源于奈良说,是道统在日的心理折射。二战用战争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中国用和平合作方式——“一带一路”——解决,这无形中反衬出日本的原罪。1997年,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日本企业家协会发表演讲,首次提出面对中亚和高加索国家的“丝绸之路外交”,作为其“欧亚外交”的一部分。2004年日本延续“丝绸之路外交”,正式启动“中亚+日本”合作倡议,并把该地区摆在日本新外交战略的重要地位。

但无论是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还是日本“丝绸之路外交”都早已失去生命力。从心态上来看,西方人当然会出现质疑: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做不到的事,中国可能做到吗?因此对“一带一路”,日本迄今仍在挖苦、讥讽。

真所谓立场决定态度:凡是信任中国、喜欢中国的,就信任“一带一路”、喜欢“一带一路”;反之,凡是对中国有担心的就担心“一带一路”,不信任中国的就不信任“一带一路”。质疑中反映西方不习惯、不甘心中国领导世界,挑头搞“一带一路”。

前不久,笔者赴东京参加三边委员会东京片会,日本常务副外长在欢迎晚宴致辞时竟称“一带一什么来着”,不自觉流露出冷嘲热讽的意味。

现实的焦虑:自己没战略,无独立性。但日本不习惯中国领导,指望美国回心转意,继续领导世界。欧洲也有类似心思,但日本更甚,尤其最近领导新版TPP,印太战略倡议由日本提出而被美国采纳,鼓励了日本的信心。日本对“一带一路”有现实的焦虑:失去海外市场,担心中国挤压,故而采取主动参与,引导走向的态度。

日本经济新闻曾发布文章《安倍的下一个外交目标指向中国》,提到安倍在多边外交舞台上多次寻求与习近平主席会谈,以此改善两国关系。对安倍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改善将具有短期和中长期两重意义。短期是着眼于应对朝鲜核导开发。而从中长期来看则是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可能让陷入无计可施的“安倍经济学”起死回生。


未来的忧虑:面对中国强势规划世界,日本强调规则导向(rule-based),阻止中国做大。日本首相安倍在11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公司间的合作应该是有利于每一个参与者。2018年日本将派遣250名企业家到中国。我希望看到双方的积极讨论,看到两国在贸易和食品、环境、节能、旅游领域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为亚洲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作出贡献。”

其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8日在神奈川县平冢市发表演讲,提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对全球有利的可能性。围绕中国拟在国外建设的港湾设施,他称“如果以开放的谁都可使用的形式展开,将对全球经济非常有利”。同时,考虑到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基地化动向,河野表达了将继续向中国呼吁贯彻“法治”和“航行自由”的想法。

总之,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充分折射其复杂心理:

1. 嫉妒。所以唱衰。

2. 自叹不如。没有世界大国的战略思维。

3. 惧怕。中国把世界全占了,好活全揽了,日本不情愿低头。

4. 安倍提出印度·太平洋倡议,自鸣得意地认为说服了特朗普,可以跟中国抗一抗。

5. 安倍又搞成了日本·欧盟FTA和TPP11,使日本的自由经贸圈环绕太平洋、接大西洋,直达欧盟,远远超过中国,更加得意洋洋。特别是后者,日本是战后七十多年,在国际社会第一次走上前台,作为领导,拉起了一个集体组织。

6. 安倍实际上在去年G20时就对习说了支持“一带一路”,但并未在日本国内公开。现在公开了,但说的是愿意协助,这词有点儿居高临下的意思。日本政府对企业说的是:能赚钱的话可以去参加,但不能协助中国搞军民两用项目。比如说合作建了港口,而中国军舰却可以使用。

拉印度,推印太,是日本面对中国崛起无奈的表现。印度的参与预示了日本的麻烦,就像印度在WTO谈判中以“不先生”著称那样,太多的关切,太少的换位思维常常让合作者无所适从。

据《Forbes日本》11月3日报道,日本中标的印度首条高铁项目,还未开始就问题频发。首先,在完全没有与日方商量的前提下,印度方面单独将项目建设完成时间,由2023年调整为了2022年,印方的理由是2022年赶上印度独立75周年的整日子,印度政府希望以此展示自己的执政业绩。第二,日本提供的借款年利息仅为0.1%,几乎放弃利息收入。而且在印度老旧的原有线路上建设新干线,使日本工程师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技术困难。第三,就是印度土地私有的现状,为建设中收购土地带来不少隐患。第四,印度政府希望新干线的原材料选择使用印度国产制品,但日本建设方对印度产品的性能根本不信任。

前段时间,趁着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安倍似有寻求中日关系缓和之意,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也有所松动。但是我们不能只听其言,更应该观其行。随着美国的逐步衰落,日本是否会借机向东转,对于日本来说,“一带一路”是个绝佳的机会,中国有的是耐心和时间。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近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连获2015、2016年中国好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日本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