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定调更积极,房产税或知易行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15:57

万钊

万钊作者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万钊】

每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年的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定下基调,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政治局会议则是总揽全局,提纲挈领,重要性不言而喻。

十九大之后,很多事情在发生变化,十九大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意义非同小可。

如果将本次政治局会议通稿跟去年同期相比,感觉党对明年的经济政策基调较今年似乎略偏积极

《新闻联播》截图

去年同期会议的通稿中,首要任务是“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而本次会议的通稿中,首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这就意味着,今年是宏观调控的加码阶段,明年是宏观调控的维持阶段,继续加码的空间不大,但是也不会放松

在明年的目标中,有确保打赢三个攻坚战,其中首条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看一下BIS的数据,过去几年中国整体杠杆率攀升速度过快,虽然绝对水平跟国际相比仍不算太高,但是速度过快隐藏了一定的风险。

不过自2016年四季度以后,宏观整体杠杆率开始得到有效控制,意味着2016年下半年以后的供给侧结构型改革已经展现明显成效,未来更多是维持政策力度,夯实调控成果。

图:宏观杠杆率来源:BIS

而高质量发展,那也是发展,至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可以参考我的前文《淡化GDP增速目标之后,中国经济看什么》

简单概括,经济由量到质的转型,从宏观层面看,就是提高杠杆对经济增长的效率,从微观层面看,就是地方政府和企业由“建设型”转向“运营型”,由看重“融资能力”到看重“盈利能力”

金融行业回归本源,金融监管各司其职。未来的货币金融政策是从业人员关注的焦点,而货币金融政策基本上延续今年7月份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各金融子行业回归自身的业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三会则各司其职,杜绝做大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一行则居中调度,牵头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如何理解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关系?如果把货币政策理解成货币总阀门(水龙头)的话,那么宏观审慎可以理解成货币管道(水渠),即货币政策管理货币总量,宏观审慎管理货币流向。

央行未来将重点监控五大风险: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如果货币管道(水渠)建设完善了,通过管理货币流向,使得货币无法流向房地产、股市等的话,那是不是就可以释放货币政策的弹性空间了呢?

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上看,今年融资成本上行明显,目前6个月至1年的贷款基准利率为4.35%,但是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已经接近于基准利率为6.0%的水平。从这个角度上讲,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

图: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一般贷款(红)、6个月至1年的贷款基准利率(绿)

最后解释一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去年同期会议的措辞是“加快研究建立”,这就意味着,明年“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将有实质性方案出台。

有人将其理解为明年出台房产税,那么这种理解就有点片面化、简单化了,“房住不炒”,要先解决“住”,再解决“炒”,在我看来,长效机制首先包括三个目标:

1、保障房的面向对象要突破户籍限制,扩大保障人群;2、要给予城市的新进入者,以低成本分享城市发展和房产升值的机会;3、要逐步剥离自有住房的其他非居住(教育等)属性。

就目前而言,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在建设长效机制方面,已经有了很有意义的尝试。

主要是三方面:共有产权房、集体建设土地建租赁住房、租售同权

共有产权中至少30%的比例面向新北京人,使得覆盖范围超越了户口限制,而且满五年之后可以转让(虽然是封闭运行),提供了以低成本分享城市发展和房产升值的机会,而通过租售同权,将自有住房附加的教育等非居住属性进行剥离,预计北京的这些有益尝试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

至于房产税,我个人认为会纳入中国整体税制改革的盘子来统筹考虑,中国目前税改的进度几乎是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的各领域中最慢的。中国现在地区间发展差距较大,房产税会恶化地区差距,知易而行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万钊”,观察者网经作者特别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国经济 经济改革 经济风险 房产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