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钊:特朗普税改已经签署通过,中国跟还是不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4 09:47

万钊

万钊作者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万钊】

美国特朗普税改方案已经正式签署通过,虽然美元汇率和美国股市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反应,但是其对中国的影响仍然值得持续跟踪。

中国官方对美国特朗普税改方案发声很少,民间的讨论又多数不准确,需要更多深入分析。

图:税收收入累计同比(红)、名义GDP同比(蓝)

我们先举两个不太准确的例子,比如某学者质疑:“截止11月底,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部分为136072亿元,同比增长了11.2%,远高于同期GDP6.9%左右增长速度4.3个百分点,减税减在了哪里呢?”

这个质疑虽然很有气势,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财政收入是名义值,而同期GDP6.9%左右是实际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应该与名义GDP增速相比。

从上图可以看到,今年前三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速11.34%,1-11月税收增速11.2%,两者差别不大,税收收入增速略低,而且2014-2017的三年期间,出现了过去二十年从未出现过的税收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的情况。

另一个例子是,对营改增不宜轻言失败。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

营改增经常被批评税负名降实增,但是这个结论做的过于武断。

从下图可以看到,营改增对2016年税收扰动较大,比如出于做大税基等考虑,2016年1-5月营业税累计同比高达37.3%,这给17年的同比基数带来扰动。

但是至少从2017年1-11月的累计同比来看,增值税+营业税累计同比增速明显低于税收整体,考虑到出口退税之后,更为明显。

图:税收收入累计同比(蓝)、增值税+营业税累计同比(橙)、增值税+营业税+出口退税累计同比(灰)

增值税和所得税的比较

在关于特朗普税改的讨论中,对中国征收增值税的争议很大,因为美国没有增值税,而中国有增值税,有观点认为增值税和所得税是重复征税?我们来做一个对比。

增值税,顾名思义,就是对经济活动的增加值部分征税,类似于GDP核算中增加值法(总产出—中间投入)。那么再换一个角度,借助GDP核算的收入法(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增值税的税基,是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加上资本利润、而所得税的税基,仅包括资本利润。

因此,增值税和所得税的税基有交叉,但并不重复。增值税相当于在商品流通环节加征了一道劳动所得税和资本所得税。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明白,为什么不同行业对增值税的反应不同。因为不同行业的劳动力成本比例不同,增值税的税负压力就不同。对于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的行业而言,其可抵扣项少,而增值税税率又高于营业税税率,所以直观上感觉税负压力增加(仅是概述,具体行业需具体分析)。

那么为什么要征收增值税呢?最主要原因是,根据WTO规则,增值税可以出口退税,也就是说对于出口而言,税负将大大下降。

以2016年决算数为例,2016年国内增值税缴40712亿元,国内消费税缴10217亿元,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12154亿元,退税比例为24%。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税收比率不高,而增值税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这会督促产业链的上下游互相监督缴税,有助于做实税基。

中美企业究竟谁的税负高

研究特朗普税改离不开比较中美企业税负,讨论一个经济体的税负,一般用的是宏观税负,即财政收入/GDP总量,而分子的财政收入的口径不同,衍生出不同口径的宏观税负。我们此文简化处理,分子使用最小口径的一般公共预算口径。

数据口径说明:数据时期是2016年全年。美国数据来源于BEA,中国数据来源于财政部。考虑到流转税最终都转嫁给消费者,中国企业的税负为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三者之和(为了简化计算,对企业税负存在低估)

从财政收入与GDP相比的狭义宏观税负的角度看,美国是28.4%,中国是21.4%,中国低于美国。但是从企业税负来看,美国企业是2.4%,中国企业是4.7%(实际更高),即中国企业承担的宏观税负整体上还是高于美国,这就意味着中国居民承担的税负压力较美国明显更轻。

中国目前不具备大规模减税的基础

特朗普税改通过后,国内舆论讨论的热点是中国跟不跟,怎么跟。讨论这个问题需要明确一个前提,即减税的主要目标是,在经济下行中,通过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是自十九大以来,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指导精神更侧重于高质量发展,对短期的经济下行保持定力,这就意味着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大规模减税的基础。

另一方面,中国税收结构在未来调结构、防风险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具体而言,未来有三个领域有更强的加税倾向,即资源环境、金融、房地产。

比如,资源环境方面,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金融方面,开征资管产品增值税;房地产方面,前几天北京悄悄发布了规范二手房网签合同的征求意见稿,笔者简单估算了一下,如果严格按照新的二手房网签合同执行的话,北京二手房一年的交易税费净增超过一千亿元。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单看狭义口径的宏观税负,中国整体低于美国,但是中国企业的税负水平高于美国,镜子的另一面是中国居民的税负压力明显低于美国。

遗憾的是,中国税收结构中重企业、轻个人,重间接、轻直接的格局暂时不会有变化。

从当前中央对经济的定调来看,特朗普税改通过后,考虑到前期营改增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减税效果,中国大概率不会有明显的跟踪减税动作,相反,在资源环境、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反而有加税倾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万钊”,观察者网经作者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吴娅坤
增值税 中国税制 税收体系 总体税负 美国税制 税制改革 税改 中国税改 减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