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扬:“人民万岁”的标语向世界宣示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8 07:55

文扬

文扬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文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庆典成功举行,白天大阅兵展示出的国力之强震惊世界,夜晚联欢会呈现出的民心所向也震惊世界。

展示国力,大秀肌肉,释放威慑信息,中国能,其他一些国家也能。世界军力排行前10个国家,如果同时举行大阅兵,看起来应该是各有千秋,中国未必是最突出。

但若要展示人民的爱国热情,展示人民与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党、自己的领袖之间鱼水交融的紧密关系,展示人民对于本国发展建设成就的由衷自豪和高兴,对于前进道路的信心和对于光明未来的憧憬,中国能,其他国家则不一定能。如果世界各国同时举办国庆联欢大会,看看哪个国家才是真正的人民国家,是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共同走向胜利、不断取得成功的人民国家,其实除了中国,没有别国。

不能将自己展示为一个胜利的人民国家的,首先就是美西方集团中的所有国家。这个问题虽然说过很多遍了,但这里还得再论述一次:别看这些国家个个自称是民主国家,但其实和“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民主的本质相差甚远。概言之,西方国家的政治主体并非人民,而是资本家集团,不断走向胜利的也不是人民,而是财阀和寡头,这就是经典理论中所说的“资产阶级专政”。别看表面上的一人一票普选制和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一旦抽掉其中的资本运作机制,让资本家全部离场,整套“民主制度”一夜之间就会崩溃。

其实,检验西方国家“人民性”真假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设想一下:把“人民万岁”这个标语也像中国这样在国庆当晚用高科技焰火射向首都上空,当作国家的一个政治宣示,会在这些国家里引起怎样的政治分裂和社会动荡?想象一下“人民万岁”、“人民必胜”的标语口号在这些国家到处出现时,哪些人会冲上街头?哪些人会如临大敌?哪些人会热血沸腾?哪些人会惊恐万状?

视频截图

不难断定,“人民万岁”的口号放在美国就是刺激“占领华尔街”运动重新复活,放在英国首先意味着结束其君主立宪制度,放在法国无异于鼓动“黄马甲”再次上街,放在德国弄不好导致外来移民的大起义。这样来看,就知道在北京上空高高升起的“人民万岁”标语、从领袖口中喊出的“人民必胜”口号并不是随便谁都能照搬到本国的,就知道西方国家那一套形式上的民主实质上是束缚人民的。

西方国家不能证明自己是人民国家,而那些照搬了西方式民主制度的非西方国家,也同样不再是人民国家。比如说俄罗斯,这个国家曾经是世界上最早欢呼“人民万岁”、“人民必胜”的国家,也成功建立了人民政权,为全世界人民反抗资本家集团统治开辟了道路。但是,若与中国人民相对比,前苏联人民却走了弯路,没能将胜利保持住,没能稳步扩大成果。回顾地看,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人民国家,偏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路线在前,落入新自由主义的灭国圈套在后,一连串的错误,终于让它止步于70周年大庆之前。

1985年,戈尔巴乔夫与里根“亲切会晤”,图片来源: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 photo

今天的俄罗斯,尽管通过“普京道路”铲除了国内的寡头,顶住了西方的围剿,恢复了经济增长,重塑了政治大国形象,但这只是从1985开始的野蛮资本主义15年大灾难中暂时恢复了过来,重新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由于继续实行西方式自由民主制度,俄罗斯在政治上归根结底还是尾随西方,在经济上则不得不受制于财阀,始终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俄罗斯发展道路”,因此也就不属于人民国家的阵营,当然也不能将“人民万岁”当作自己的旗帜。

另一个在政治上尾随西方、在经济上受制于财阀的非西方大国是印度。按说,这个国家由于它的巨大人口和殖民地历史,特别是由于它的独立运动和建国历史,在“人民性”上应该与中国更加接近。但事实上,这个国家也同样不在人民国家的阵营之内。与中国相比,一方面,它的国家建构远未完成,从权力结构的角度看,立足于宗教、种姓、民族、地域、财富等基础之上的各种私权力,仍然与国家的公权力分庭抗礼,上层建筑并不完整;另一方面,它的人民的“建构”也远未完成,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所经历过的革命化、集体化、现代化转型,印度的亿万民众并未经历过,算不上是现代意义上的人民。

《瞭望智库》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新中国4次大规模的扫盲运动,将1949年建国时高达80%的文盲率降到了2000年的不到7%;而这个知识文化领域的“脱贫”工作,印度从未开展过,也无力开展。在国家和人民都远未完成建构这样一个基本国情下,印度却提前照搬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制度,试图成为西方标准的“民主国家”;这只能让该国作为人民国家的特性更加弱化,同时也更加远离了属于自己的“印度发展道路”。

所有西方国家和实行西方式民主制度的非西方国家都不是人民国家,而在那些保持传统权力的君主制、贵族制国家中人民从未取得过胜利,还有一些并不享有完全主权的依附性国家,当然也谈不上人民的主体性和人民的胜利;排除掉所有以上国家,在国家基本性质上真正属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就只有朝鲜、越南、老挝、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利比里亚、古巴和海地这8个国家。这些国家或是通过民族解放战争赢得独立,或是通过人民自行建国,摆脱了帝国主义和资本家集团的压迫,在当今世界上确立并长期保持了自身的人民国家基本性质。

然而,尽管这些国家与中国在政治上同属人民国家,但经济上却完全不在同一个量级,其中一些还在“失败国家”的边缘上挣扎;没有一个国家有足够的国力、足够的底气、足够的自信向全世界高调宣告自己作为“人民共和国”的全面胜利,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总体胜利。

习近平主席在国庆盛典的讲话中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在新中国70周年时说出这句话,也可以被解读为:无论其他国家怎样,中国都将沿着当前的道路把社会主义的事业和人民共和国的事业进行到底。在长达数千年的世界政治史上,“人民万岁”、“人民必胜”的口号终于不再是人民解放运动遭到残酷镇压时的最后绝唱,而是一个不断取得成功的人民国家在庆祝胜利的盛典上的自豪宣示。

整个世界必将意识到,当今天这个作为世界强国的中国向全世界打出“人民万岁”的标语时,人民的胜利、人民国家的胜利就是不可阻挡的了,“人民必胜”的口号终将成为现实。

整个世界还将意识到,享有世界唯一连续文明的中国人民,不仅书写了过去5000年的辉煌历史,还将继续创造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陈轩甫
人民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