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塌25年:今天的“东德”在哪里? 大数据告诉你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08 00:00

文摘

文摘作者

【1989年柏林墙倒塌,1990年10月3日,德国正式统一,分裂的痕迹很快就从大街上消失了。遗憾的是,25年后的2014年10月3日,德国国庆日(又称德国统一日)之际,《德国时代周报》10月2日制作了一个专题,题为“这个被分裂的国家”,提供的一组数据和图表却显示出一个轮廓分明的东德地区,说明不仅德国人心中的墙仍然存在,“有形之墙”也清晰地存在。观察者网 李晽 文字编译;观察者网 李程 图片制作】

两德统一看起来到底怎么样?统一看得见,摸得着吗?

自1990年起,德国人就在竭尽全力,尽快抹除一切分裂的痕迹。柏林墙早已给拆得差不多了。“共和国宫”(前东德政府所在地)也早就被拆除了,其他的许多前东德遗迹下场也都好不到哪里去。仿佛分裂的痕迹真的就消失了。对德国人而言,留下的只有对1989那一年模模糊糊的记忆而已。难道说,还有别的什么吗?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截图:如今路灯设置的风格差异昭示着过去东西柏林的边界

我们找来了一些统计数据,用以说明统一后的情况,或者倒不如说这个国家仍然持续存在的分裂。我们所找到的数据,比起对两德统一的直接见证要更为精确。比方说,以统计地图来表示的方式。不少人都在追问,这些统计地图到底是产生于1989年之前还是之后?在这些地图中,民主德国的轮廓清晰可见。

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东德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偏低)

Ronny是前东德地区极受欢迎的名字

农场面积(图表从侧面展现,前东德和西德地区工业化程度上的差别)

合法持枪情况

房车拥有量

与“统一”这个概念相比,在这些地图中,我们看到了如此之大的反差。如今在柏林旅游的人们只能在导游的帮助下才能辨认出分裂的痕迹。过去的警戒塔台如今成了旅游目的地。过去士兵巡逻的路线上,行驶着旅游巴士。似乎柏林已经忘却了一切。

今日东德和西德的区别仍然清晰可辨,只不过是或大或小而已。从度假目的地的偏好来,这种区别就可见一斑。

前东德西德人度假目的地上的偏好差异(东德人更爱去波罗的海,西德人却更爱去西班牙)

 全日制托管在东部地区是一种惯例,流感疫苗接种也覆盖了东部地区。那里的人们平均年龄也较大。在统一以后,不少年青一代移居西部地区。


流感疫苗接种

 


平均年龄(前东德地区老龄化情况严重)

 

全日制托管(在前东德地区,对低龄儿童实行全托是一种惯例)

下面这张数据图表也可以说明自1989年以来,在前东德地区到底发生了什么。生育率一度急剧下降,生存的危机感一触即发,对于一些人而言,过上幸福生活的美梦破灭了。然而当欧债危机使得一众西德人恐慌不安时,东德人却表现得很淡定,因为他们早已体会到了,什么是社会大变革。

生育率(柏林墙倒塌是一个关键性的时间节点)

同一件事物,七种不同的表达。方言总是属于德国这个数经变迁、历经磨难的国家的一部分。德国曾经的分裂可以说对德语的语言多样性功不可没。

订书机

塑料

屠宰场

鸡肉

在德国足球职业联赛里,前东德地区的球队少得可怜。其原因有诸如球队结构性问题、经营不善以及缺乏必要的人脉关系等等。

德国足球联赛中的东德球队少得可怜

1989年,东德人为了争取言论和迁徙自由而走上街头。不过他们更为能够买到西部地区生产的优质消费品而抗争。就日常家电而言,前东德和西德地区的人们有着一些令人惊讶的偏好差异。

家用电器使用上的偏好差异

如今在少数地区,过去分裂的遗迹仍然清晰可辨:两德对立时的国境线并没有彻底消失。哨塔和铁丝网或许已经不再,然而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它们是从哪里消失的。这很糟糕吗?难道一定要抹去所有的差别,掩盖一切的伤痕吗?

航空照片:统一25年后,两德边界的遗迹仍然清晰可辨 

责任编辑:李晽
大数据 德国 柏林墙 东德 西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