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亚平:德国联邦法院判决柴油车禁行,各地说了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07:49

武亚平

武亚平作者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亚平】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大众途锐成为晚会第一个被点名的企业。晚会曝光,来自福建宁德、广东东莞、上海等多地的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大众途锐汽车过程中,车辆发动机会突然熄火。经4S店检测,系发动机进水。

而在德国,大众的日子也不好过。2月27日,位于莱比锡的德国联邦行政法院就禁止柴油车上路做出裁决,允许地方政府禁止柴油车在城市道路行驶。这项裁定并不是禁止柴油车上路,而是将权力交给各州、市、县,他们有权下达柴油车禁令,为此联邦议院不必为空气达标专门立法。

这起诉讼最早源于一家名为“德国环境行动”(DUH)的环保组织,该组织以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的城市污染严重超标为由起诉巴登-符腾堡州和北威州。斯图加特一家法院判决,公众健康权比柴油车司机的权利更重要,柴油车禁行是控制空气污染最有效的办法。杜塞法院的裁定认为,在城市中对柴油车实施禁行,需要在细节上再仔细研究,不过,两家法院均认为,实施禁行是否合法仍有待商榷。巴登-符腾堡州和北威州州政府认为,控制空气污染必须制定全国标准,并上诉至莱比锡联邦行政法院要求裁决。

900万辆超标排放柴油车受影响

联邦行政法院这一标志性的裁决从法律上为柴油车限行禁令开了绿灯,从而将正式拉开燃油车全面禁行的大幕,影响深远。根据这项裁决,各地方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对其相关法律进行调整,部分城市将在污染严重的时段对部分城市道路实施柴油车禁止通行。根据裁定,市政当局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对商业用柴油车免除禁行令,此外,因禁令而导致的柴油车贬值损失由车主自己承担,联邦政府不承担赔偿义务。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4日,德国柏林,民众聚集在新的交通部长朔伊尔上任的第一天在交通部外抗议柴油丑闻。德国法院此前颁布禁令,拟定禁止柴油车行驶,此前大众集团因为柴油车超标排放却可以通过测试的丑闻使得民众对于柴油技术失去信心。(@视觉中国)

据德国官方统计数据,德国目前有1500万辆注册柴油车,其中约600万辆符合欧盟6排放标准,不在禁行之列,其余900万辆柴油车都将有可能受此项裁决影响。此外,还有数百万辆以柴油为动力的卡车、公交车和重型机械车辆都将受到禁令波及,尤其是公交车和商业货运柴油车,一旦受限,将给城市交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尽管目前德国还没有城市出台柴油车禁令,但德国柴油车的新车注册量已经明显下降,去年一年就下降13%。而汽油车的新车注册量则增加了14%。

为了应对柴油车禁令带来的交通混乱,多特蒙德市政府已经提前做好预案,对应急救援车辆、老年服务机构的车辆、食品运输车辆,以及城市服务车辆发放了几千张临时通行证,以保障这些车辆能够在禁行区域通行。

联邦行政法院的裁决出台后,德国境内约有60个空气污染严重超标的城市将首当其冲,其中包括像汉堡这样氮氧化物排放一直超标的城市,柴油车禁行的压力增大。

联邦环境署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德国城市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超标,其中20个城市严重超标。

目前,减轻污染排放的压力都在市政府层面。在污染最为严重的北威州,2016年,超过30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微克/每平方米的法定上限。在面对柴油车禁令方面,它们毫无应对手段,尽管联邦政府承诺将提供数百万欧元资金用于新购清洁能源巴士以及更新改造城市交通管理系统。

默克尔政府对柴油车禁令一直持反对态度,认为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治理不能简单地通过对老旧柴油车禁行来实现。德国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称:“联邦法院并没有颁布禁行令,而只是对法律作出了澄清。我们的态度是禁行不能强制执行。”默克尔则表示,即使有些城市选择执行柴油车禁令,也不会对德国所有的汽车司机造成麻烦。下一步,联邦政府将和各地方政府、市政当局协商,如何实施柴油车禁令。“(这项裁定)只涉及那些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的城市,并不会影响整个德国和所有的司机,”默克尔说。

当地时间2012年4月23日,德国沃尔夫斯堡,德国总理在大众汽车公司默克尔演示电动车充电过程。(@视觉中国)

对德国政府来说,莱比锡联邦行政法院的裁决只是麻烦的第一步。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就德国政府在限制城市污染排放方面毫无作为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一旦欧盟发起诉讼,德国政府为保持本国汽车制造业的繁荣而无视公众健康的“懒政”行为无疑将大白天下,默克尔政府将因此陷入尴尬境地。

“蓝色标签”制度遭汽车业反对

近两年来,德国有部分城市提出引入“蓝色标签”制度,为排放达标的洁净柴油车发放蓝色标签,允许这些车上路。但这一提议在联邦及州政府层面始终未能得到积极响应,理由也很简单,因为“污染门”丑闻曝光之后,公众对柴油车所谓的“达标”持严重怀疑态度,因为许多柴油车都安装了软件,能够篡改排放数据,甚至根据不同的驾驶路况关闭排放过滤系统。

2015年,德国大众汽车因这一软件作弊行为,在美国被处以巨额罚款。但在德国本土,大众并没有因为柴油车软件作弊而人人喊打。刚刚卸任的交通部长、基社盟成员亚历山大•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在任期内极力反对“蓝色标签”的做法,也没有对大众汽车采取任何限制措施,而是责令大众汽车“更新软件”,使其轻易过关。

代表汽车制造业从业人员利益的工会组织德国金属行业工会(IG Metall)也对蓝色标签的做法持反对态度。该工会的主席霍夫曼(Jörg Hofmann)称,环保组织建议实行“蓝色标签”制度,是对老一代柴油车车主“无情的财产剥夺”,因为现在老一代柴油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大跌,仅为新车售价的一半左右,比去年下降了3.4%。德国金属行业公会担心柴油车禁行会导致汽车制造业岗位大量流失。

车身上贴有“排放达标”的蓝色标签(@德国世界报)

不过,在联邦层面,蓝色标签似乎已经得到认可。在联邦行政法院的裁决出台后,联邦环境局要求联邦政府推出淡蓝和深蓝两种不同的环保标签,以区分软件升级后的欧V柴油车和更加洁净的欧6d标准。大多数德国城市,淡蓝色标签的柴油车都可以通行,只有污染特别严重的城市,可以只允许深蓝色标签柴油车通行。

在欧盟层面,面对欧盟委员会可能发起的诉讼,联邦政府也开始重视柴油车污染问题。总理府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组阁谈判结束后,立刻抽空给欧盟委员会写了一封信,提出一系列德国政府计划出台的限制氮氧化物排放的措施,甚至表示,对城市公共交通实行免费,以减少私人汽车的上路。

阿尔特迈尔在信中提出3个建议,一是德国政府计划修改交通法规,允许关闭私人道路;二是修改法律,政府将强制要求汽车共享企业和出租车公司使用电动汽车;三是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减少尾气排放,这也意味着,联邦政府将迫使汽车制造商回收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严重超标的柴油车。这三项建议是德国政府之前始终不肯承诺的内容,尤其是第三点,遭到德国主要汽车商的强烈反对,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召回污染严重的私人车辆,排放不达标的城市大巴也在召回之列,并且数量巨大,其经济损失将是德国汽车商难以承受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德国 默克尔 大众汽车 排放 作弊 柴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