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如何看待“贫富差距是主要矛盾”的说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6 10:18

习近平

习近平作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今天,观察者网-正经君要给读者推荐一本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 这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今年5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论述摘编》共分10个专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

书中收入49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12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正经君注意到,很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内容中央媒体、理论刊物或地方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引用过,如今可以明确这些表述是习近平所讲。

今天开始,观察者网将不定期连载《论述摘编》中“第一次公开发表”的部分。

第一章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中央政治局分析认为,综合判断,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但我国发展仍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有些还相当尖锐。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2月26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还很不平衡的国家,在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下,要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从根本上说,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党的领导,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坚持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党执政,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这就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我们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任何束缚和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言行,都是违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都要坚决反对,排除各种干扰。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要主动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提高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自觉性、主动性。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正在坚决反对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本质上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发展法治经济,从而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

——《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2015年12月18日)

社会上有一些人说,目前贫富差距是主要矛盾,因此“分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重要”,主张分配优先于发展。这种说法不符合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党的十八大提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为了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不要发展了,也不是要搞杀富济贫式的再分配。我们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为了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不断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5月16日)

我们要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走势中判断我国经济所处的方位、发生的变化,这样才能保持坚定自信和战略定力,朝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2013 年11 月3 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第二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座位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观点是相通的。比如,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互相制约”。同时,这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我们要坚持用心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饮食安不安全、暖气热不热、雾霾能不能少一点、河湖能不能清一点、垃圾焚烧能不能不有损健康、养老服务顺不顺心、能不能租得起或买得起住房,等等。相对于增长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这些问题更受人民群众关注。如果只实现了增长目标,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没有进展,即使到时候我们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也不会认同。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