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凉战温斗:斗而不破的东西对峙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0 10:41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周,亚太局势风起云涌,一边,中国海军庞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习,美国海军号称可能“挑战”演习海区;另一边,美韩宣布不顾中国反对在韩部署萨德导弹,紧接着朝鲜进行潜射导弹试验;还有,中日东海上空的空中对峙到了火控雷达互相照射、日本“王牌中队”吓得直打诱饵弹的程度。气氛紧张得双方似乎已到摊牌边缘。然而,就在同一时刻,中国海军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舰艇抵达目的地,双方开始了友好的演习……这凉战,咋看不懂呢?

本周对于我国空军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周,运-20服役,这是我国“三个二十”中首先正式入役的装备。运-20将给我军带来什么新的能力,我们也将做一探讨。

凉战温斗

不久前,有个著名的桌面游戏《冷战热斗》出了电脑版,笔者也尝试了一下,扮演美苏领导人,一张一张牌的打出去,左右国际局势的感觉果然很有意思。

《冷战热斗》PC版

不过在现实中,中美之间也正在进行着一场“游戏”,被一些地缘政治学者称为“凉战”,也就是“不那么冷”的“冷战”。

本周,我们就看到了在这场“凉战”中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场面——双方各自打出两张“杀牌”,可说是针锋相对——这几张牌分别名为:“南海军演”、“挑战禁区”和“部署萨德”、“朝鲜导弹试射”。

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演习规模空前,而且是海军三大舰队的联合行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亲自坐镇,百余艘舰艇参加,海空联合、水面水下对抗……

吴司令亲自下场的演习并不多见

美军旗下的一个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演习时宣布演习海区“禁航”,不符合国际法,还暗示可能派舰机挑战。

当然了,如果他们真敢进入导弹飞来飞去,鱼雷来来回回的这片海区,那咱也该敬他们是条好汉——如果真的进来而被打中了,那一定是误击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可真是一场悲剧啊……

演习还将持续6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美国“里根”号战斗群会有何动作——如果他们有动作,还记得当初南海边的坦克登陆舰吗?

周末前,美韩宣布部署萨德导弹,紧接着朝鲜来凑热闹,试射了一发潜射弹道导弹。

韩国方面声称朝鲜导弹试射失败,但是朝鲜这次试射的“北极星”潜射导弹是在达到飞行高度10公里后爆炸。

朝鲜目前尚处在潜射导弹发射试验阶段,导弹发射出水后后续飞行是否能够成功恐怕现在还不能强求。

可以说,朝鲜的潜射导弹能从水下发射出来,到水面,点火,飞行几十公里,这就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他们距离拥有具备实战能力的潜射导弹又近了一步。

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导弹是面向朝鲜部署的,如果朝鲜从黄海、日本海发射潜射导弹,“萨德”将无法拦截——当然,朝鲜应该不会用潜射导弹去攻击韩国,更可能是用作核弹头投送工具,来攻击美国在日本和第一岛链,乃至关岛的各种目标。

当然,朝鲜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可能还需要很多年。

但在萨德宣布部署的第二天,朝鲜就进行了试射,这毫无疑问是对美韩的一次反击——尽管和这次在韩国部署萨德本身一样,朝鲜的潜射导弹试射也是政治意义远大于实际军事意义的事情。

此外,本周F-15J和SU-30MK2战斗机之间的一次对抗让日本各大军事网站如丧考妣。

原因呢?这次被苏-30MK2追得屁滚尿流直放干扰弹逃命的是日本一向自诩为王牌的204中队的战斗机。日本民间一向认为自己的飞行员素质比中国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而且204中队的F-15J战斗机理论上飞行性能应该优于我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2。

204飞行队1985年起就换装了F-15J,标志为一只鹰,号称“Eagle of Eagles”,“最强的'鹰'机队”

然而结果呢?日军首先开雷达锁定——据称是准备用机关炮发射曳光弹,为了避免击中苏-30MK2,而进行测距。然后解放军的苏-30MK2突然采取机动动作,迅速摆脱日机瞄准不算,还咬住了F-15J,逼得日机连投热焰弹逃走。

有消息说,这次事件并非近期中日间唯一一次空中对抗行动,只不过另一次事件中被中国歼-11B追咬了十多分钟的是另一个不那么出名的中队。日方也没有将这一事件爆料出来。

此前,日本204中队的F-15J飞行员曾经发表用平显画面套住过侧面飞行su-30的照片,被认为是F-15J“战胜”中国海航的标志。然而,这次同样是F-15J,同样是苏-30,是谁被咬得不得不发射干扰弹?

这张HUD截图曾经让日本网民和精神日本人高兴了许久

演习中通常约定锁定五秒才能判定击落,一直被军迷津津乐道的阵风大战F-22中,F-22真正被锁定只有一次,HUD截图倒是一堆

或者按照相枪标准:按下机炮按钮后连续拍照,才能判定“击落”,这方面的王者是米格-21

辟谣一百遍用平显拍到苏-30侧面根本就很难构成攻击条件什么的,没人懂,日本网民们更是坚决不信。而这次……他们大概真的是有种神话破灭,偶像下海的感觉……

不过,一边是这么激烈的“凉战”,另一边,中美两国的驱逐舰各自挂着巨幅国旗,在夏威夷附近海面进行友好的联合演习……

这大号国旗……

这画风简直不对啊!

中美之间将长期存在斗而不破的关系。这个基本观点迄今为止仍未动摇——双方的“凉战温斗”还要长期持续下去,斗是真的,不破,也是真的——直到两个巨人中有一个先受不了为止。

三个20之间的关系

本周一开始,中国空军迎来了一位新战士,这就是老家在西安的运-20运输机。有意思的是,西方媒体将我们给运-20的昵称“胖妞”(Chubby girl)当做了它的正式官方绰号,反而“鲲鹏”大概他们不懂怎么翻译,就几乎没人这么叫……说起来这个“胖妞”还正好符合北约给东方阵营武器起代号的习惯,正好是C开头,也就是运输机……所以恐怕运-20以后在北约那的名字就是“胖妞”了。

你们西方媒体啊

这事儿咱就不纠结了,对于老外来说光是“鲲鹏”的发音就够他们琢磨一阵的,情有可原。

我国目前研制的重要军用飞机和直升机中有三个“20”,可以说是我国新一代军机的代表作。

这是三个“20”就是:运-20、歼-20和直-20。

3个20标志着中国军机迈入新时代

现在运-20已经服役了,堪称三个20中的“大姐”,那这位“大阿姐”是不是会照顾后面的两位弟弟妹妹呢?当然是啦。

首先,美国空军的最近炒的沸沸扬扬的“快速猛禽”部署方式中,就是用一架C-17运载数架F-22“猛禽”所需要的航材和相关设备,跟着F-22共同转场,从而实现快速部署。

而对于我国来说,歼-20服役后,至少在装备初期,歼-20肯定要承担大量全国各地的部署任务,不仅有备战任务,更重要的是向兄弟部队展示歼-20的性能,包括进行模拟空战,以摸索隐身飞机和非隐身飞飞机的对抗特点。这个时候,一架“胖妞”带满4架歼-20所需航材提供支援,能够发挥和美军“快速猛禽”中C-17同样的作用。如果用现役主力运输机伊尔-76,很可能就一架塞不下,因为航材里不乏尺寸较大,难以在伊尔-76机身内“憋屈”的东西。

可以说,运-20和歼-20相伴相依飞遍祖国大江南北,这几乎是可以肯定会在未来几年内很常见的景象了。

“大阿姐”照顾了“大阿哥”之后,后面还有直-20这个“小阿妹”呢。作为一种参考美军UH-60的直升机,直-20体态在运输直升机中也算是比较纤巧,尤其是足够低矮,完全可以在运-20机身内装在两架。

这也是C-17经常运输UH-60“黑鹰”的方式。如果换成了机体较窄的伊尔-76,显然就没法这样干了。

目前,我国空降兵部队正在准备编组类似美国101空突师的空中突击师。

未来,该部队的主力装备将是直-10K和直-20直升机,这两种直升机,都完全可以装在运-20内。换言之,空突师将可以获得战略远距离部署的能力,实现我空降兵部队的全域作战,快速反应的要求。

此外,我国现在还在探索第二代伞兵战车,机内尺寸更大的运-20意味着新型伞兵战车不必再过分考虑车体宽度,高度的问题,完全可以做的尺寸大一些,重一些,让“适合飞机装载”不再成为设计新型伞兵战车的主要制约因素,这个意义是很大的。

“十二五”展上中航工业的官方模型,excited!

再有,运-20作为一种宽体重型运输机,完全可以运载携带燃油弹药,处于作战状态的96式,乃至99式主战坦克。这一能力类似美国C-17,这对于未来远程投送具有重要意义,毕竟投送一开始就获得强大的主战坦克,这是所有指挥员的梦想。

至于我国会不会把运-20改装成各种特种平台呢?

随着运-20入役,大量剩余寿命相当长的伊尔-76也将退役……这些飞机要去干啥呢?到时候我们再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丙探
凉战 东海局势 运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