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亚洲:“双拳出击”?这正是俄军要练的“绝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0 12:39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最近,俄罗斯在从伊朗起飞战机轰炸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同时,在俄乌边境采取积极行动,普京似乎要“双拳出击”。这两场行动之间有何关联,俄罗斯有没有能力同时在两个相距上千公里的战场上获得胜利。而普京又希望从军事行动中得到什么,以下我们进行一点分析。

左右开弓的普京

8月17日,俄罗斯苏-34轰炸机、图-22M3战略轰炸机突然进驻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开始执行对叙利亚轰炸任务。

据报道,目前为止俄军已经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两次轰炸。西方认为,这是在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附近遭到挫败情况下的紧急支援。

俄军宣称自己轰炸的目标是“征服叙利亚阵线”武装,也就是不久前宣布脱离“基地”组织的“努斯拉阵线”。据俄罗斯RT电视台宣称,第一天的轰炸至少炸死150名恐怖分子。随后第二次轰炸也取得了重大战果。俄罗斯卫星网称,最近5天以来的轰炸中,俄军炸死了11名多个恐怖组织集团的指挥官,其中包括“努斯拉阵线”的精神领袖。

俄罗斯在增派图-22M3和苏-34轰炸机到叙利亚的同时,将此前派驻到叙利亚赫梅明基地的苏-30SM战斗机撤出,只留下苏-35S战斗机负责掩护轰炸机。这可能也是要控制投入叙利亚方向的总兵力,减少开支的需要。

目前公开的照片可能都并非这次轰炸的画面,巨大的图-22M3M轰炸机就带这么几颗500公斤减速炸弹,这简直不够豪迈

弹舱都没装满,看着跟我国轰-6黄河破冰似的

图-22M3满载状态的弹舱是这样的,最多可带38枚250千克炸弹,总重9.5吨

俄罗斯此前也曾从本国出发执行轰炸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的任务,这对于航程足够远的图-22M3和苏-34轰炸机来说这都不是问题。但这次之所以使用伊朗的基地,好处自然也是显而易见,一方面降低飞行距离,节约成本,增加出动频率,提高作战效率;另一方面,则是向西方国家发出强烈的地缘政治信息,伊朗和俄罗斯关系取得重大进展,这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消息。

美国国务院对俄罗斯发出指责,称根据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议,俄罗斯不能向伊朗提供作战飞机。而俄罗斯则回应称这些飞机当然没有转交给伊朗,只是俄罗斯人来使用。“完全合法”——俄外长拉夫罗夫如此形容俄军进驻伊朗军事基地。

图-22M3这种飞机,也就是苏联时代威震西方的“逆火”轰炸机。这种轰炸机原本是隶属于苏联海军的,主要执行反舰攻击的任务,曾是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噩梦。随着俄军军事改革的步伐,“逆火”被划归空军,在2008年的俄格战争中还有执行侦察任务的图-22M3飞机被“山毛榉”导弹击落。表明其电子对抗系统实在有点老,以至于连自家的导弹都对抗不了。

这次进入伊朗的,据称是俄罗斯经过局部改进的图-22M3轰炸机,电子设备已经得到改良,有新的导航设备和电子对抗设备,可以提高飞机生存力和使用无制导炸弹的轰炸准确性。同时,由于从起飞的航程比从俄境内起飞绕行黑海上空大有缩短,这次轰炸行动中“逆火”携带的炸弹量大有增加。有外媒报道,通过监听俄军空地对话,可以确定图-22M3从伊朗起飞时最多携带了24吨炸弹,而不是俄罗斯电视台画面里所出现的只带12枚250公斤或6枚500公斤炸弹。这大大增强了轰炸效果,对于支援叙利亚打击ISIS武装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目前的图-22M3还不具备使用精确制导炸弹的能力,所以这次西方媒体继续抓住俄军空袭误伤平民的话题来“黑”俄罗斯。俄计划未来进一步改进这种飞机,新型图-22M3M轰炸机经过改进后将可以使用Kh-101等型号陆攻巡航导弹、各种激光、卫星制导炸弹的。

这是电视画面里出现的图-22M3挂弹方案,机腹弹舱携带12枚250千克炸弹,此前从俄国内起飞,绕行黑海上空,所以带不了几颗炸弹

外媒报道,通过俄空地无线电通讯确认,此次轰炸行动中图-22M3携带了24吨武器,差不多就是这样子:机腹弹舱4枚3吨炸弹,机翼和进气道下的外部挂架上携带24枚500公斤炸弹,这是图22M3轰炸机的极限载弹量——这才够豪迈嘛


从伊朗和俄罗斯境内基地起飞路线,可见绿色的这条路线确实是短了很多

从地缘战略角度看,俄罗斯此次轰炸行动是在土耳其“服软”后,向世界宣告俄罗斯胜利的一种特殊方式。同时,战略轰炸机进入伊朗,也表明俄伊两国关系的进一步走进。可以预料,俄、伊、土关系的全面改善,将意味着叙利亚问题发生非常有利于俄国的转折。

18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批评西方国家“试图对俄罗斯进行侮辱和恐吓的举动不理智也不现实”,甚至表示,“埃尔多安和普京将一起让西方感到担心”。当然,这不能视为土耳其退出北约的迹象,但至少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是要安静下来了。由此,叙利亚的局面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目前叙政府军已经转入反攻,反对派和ISIS前一阶段气势汹汹的攻势已经被遏制住了。可以说,俄罗斯的轰炸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轰炸机进入伊朗,表明冷战后一度几乎完全退出中东的北极熊,卷土重来了。可以说,这是俄罗斯冷战后在中东打出的一张最大好牌。

经过2008年被格鲁吉亚击落的羞辱之后,俄图-22M3进行了电子设备局部升级改造

反过来说,这也是近年来在“阿拉伯之春”风浪中艰苦奋战的伊朗迎来的最大一个突破。一边是西方解除制裁,一边是俄伊靠近,可以说是左右逢源——一举解决了困扰伊朗多年的“生存危机”。就好像美国派兵到波罗的海三国保证他们独立一样,俄罗斯轰炸机进入伊朗,美国某些右翼政客叫嚣的对伊朗动武就可以洗洗睡了。而且不止美国,以色列要轰炸伊朗布什尔反应堆?也得先问问俄罗斯答应不答应了。

RT电视台播放的这段视频可能是这次的真实视频,苏-34轰炸机携带36枚250公斤炸弹,差不多也是其最大载弹量,执行轰炸任务


西方对于俄军轰炸的回应则是大肆炒作在轰炸中受伤的儿童照片,可怜的孩子就这样成了新“冷战”的工具

不过当然了,俄罗斯获得新的基地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局势就此云开雾散,目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手中的实力其实已经消耗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叙利亚内战双方现在的主力都已经是外国人了。说难听点,叙利亚现在基本已经是伊朗和海合会国家青年人的绞肉机了。但看看叙利亚的地图就知道,伊朗和黎巴嫩援助叙利亚政府军远不如海合会各国援助他们的代理人方便,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轰炸就成了维持双方实力天平平衡的重要砝码,在叙利亚战场分出胜负之前,俄罗斯的轰炸恐怕将会继续长期进行下去。

在对叙利亚进行轰炸的同时,俄罗斯另一条“战线”上的局势又开始紧张。

今年7月起,实际上一直没有完全平息的乌克兰局势又进入高度紧张状态。到最近几天,俄罗斯外交部开始集中指责乌克兰,大战似乎又到了一触即发的时候。

俄罗斯宣布,在克里米亚破获乌克兰恐怖组织策划的袭击,接着,又指责乌克兰在东部地区制造大量摩擦事件。

18日,美国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俄罗斯正在俄乌边境集结军队,不论俄罗斯要做什么,这样紧贴边境展开军队将令乌克兰军队预警时间大幅度缩短。同时有一些人道主义组织发出的消息称,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和东乌克兰武装之间炮击的密度日益增加,前几天还是每天晚上能听到几十发炮弹落地,发展到现在——他们似乎已经放弃数炮弹爆炸的次数了。

俄罗斯方面,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西部方向联合司令部指挥下的20万大军随时可以投入作战。

俄T-72B坦克抵达东乌武装控制度重镇伊洛瓦伊斯克

另一边,西方声称,发现在俄乌边境南、北、中三个方向上,俄罗斯已经集结了4万军队。据称,乌克兰方面也已经动员了军队,在克里米亚半岛以北存在控制权争议的地区,有克里米亚市民观察到乌克兰军队的坦克和炮兵。

此外,社交媒体上开始出现东乌克兰分离主义武装上传的视频,显示他们组建的摩步旅开始进行作战演习。

乌克兰政府军在2014年的作战中,连遭惨败。自明斯克协议签订后,东部地区基本形同独立,尽管实际上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火一直没有彻底熄灭,但乌克兰军队主力已经退出战斗。

而今,基辅方面已经解散了大部分2014年内战时期组织起来的“志愿者”武装,新的“国民近卫队”吸收了其中不少的人员。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视察“国民卫队”,身后是T-72BV坦克

乌“国民卫队”的T-64BM坦克车队

同时,在西方军事顾问的协助下,乌克兰政府军也在试图进行重建和训练。

从武器装备方面,毕竟还掌握着哈尔科夫坦克厂,乌克兰军队将更多的坦克启封,修理完毕后装备部队。

此外,波兰等国也给了乌克兰不少援助。

乌克兰军队在克里米亚半岛以北地区集结

目前,基辅方面的军事力量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上的恢复,甚至可以说,其中一些得到西方军事顾问训练,这些乌克兰军队作战能力或许还超过了14年内战时的状态。

另一边,“国民近卫军”里那些原本主要是右翼武装征召的“志愿者”,经过一年多训练,这些“政治合格”,“军事还行”的部队现在成了基辅方面作战的主要力量。乌克兰各种新型武器装备也都是尽可能先塞给他们,连T-80BV坦克、BTR-4装甲车这样的装备也有限供应给了国民近卫队。

不过,毕竟经费匮乏,乌克兰这些“精锐”部队的数量恐怕不多。剩下的部队状态堪忧,作战能力有限。

另一边,东乌克兰武装从14年以来完成了从民兵到正规军的转变,他们已经获得了为数不少的坦克、火炮、火箭炮……

哈尔科夫坦克厂为乌军修复的T-80BV坦克

东乌克兰方面近期也在积极备战,图为卢甘斯克方面一个“摩托化步兵旅”的演习,东乌武装已经实现正规化,其作战能力大为提升


能组织起如此阵容严整的装甲集群突击,东乌克兰军队的作战能力不可小看

东乌手中的作战部队已经可以组织起摩托化步兵旅级别的部队——尽管据西媒的说法,其中技术难度最高的防空部队可能实际上还是由俄军直接派遣——从网上展示的演习画面来看,东乌克兰军在俄军的训练下,已经迅速成长起来了,毕竟他们中多数人都是在2014年真刀真枪上过战场的士兵。

至于俄军,这次部署到第一线的基本可以确定就是为应对乌克兰局面而得到原莫斯科军区部分部队支援而扩建58集团军等部队,该部队目前已经装备了包括T-90A坦克在内的先进武器,其训练水平、组织指挥能力无疑也要比乌克兰军队强得多。

从战前态势分析,俄军可能依然会采取2014年内战时类似的手段,即以俄军部队为后盾,小股进入东乌克兰俄军分队为作战骨干,东乌克兰军为主力,实施作战。

至于说这场仗要是打起来会以什么方式结束,我们下面继续分析:

首先,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对俄罗斯地缘战略造成了多大的损失是毋庸讳言的。别的不说,光是乌克兰带走了5000万人口就改变了俄罗斯的人口结构,使之失去了原来在欧洲“工业化人口数量第一”的重要优势。此外,作为苏联/俄罗斯的主要产粮区、重要工业区……可以说,失去了乌克兰后,单靠俄罗斯已经支撑不起超级大国的体量。

网上很多人会说什么“普京要恢复苏联的光荣,吞并乌克兰是必须的”。但这显然是脱离了现实。近期,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等人再三否认俄罗斯经济因吞并克里米亚和西方制裁而受到影响——反过来说,这反而表明俄罗斯确实感受到了这两件事的压力。如果再贸然吞并乌克兰,民生凋敝、经济崩溃、产业凋零的这么一个烂摊子,普京该怎么收拾呢?就算真的吞并了乌克兰,到了明年普京恐怕就再也无法解释俄罗斯经济“没有受到影响”了。

当然,俄罗斯民众在受到外部威胁的时候团结一致的决心是很厉害的,到现在为止,俄罗斯民众依然支持普京的铁腕。但民族主义春药是有依赖性的,俄罗斯知识分子阶层已经快到开始“反思”的时候了,普京也是时候给民众再服一剂了。说得好听一点,继续开疆拓土,对于凝聚民心士气也是有好处的。

所以,目前看来,如果俄罗斯这次真的要动武,最有可能的目标还是有限的,即让乌克兰东部地区从现在亲西方乌克兰政府控制之下分裂出来,成为类似目前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二州的状态。此外,从陆上打通与克里米亚的交通线,可能是一个次要任务。

这样一来,新独立出来的地区并未被吸收加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只要向他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军事援助,经济压力比直接吞并要小得多。好处不少,代价不多,这生意做得。

当然,这只是我们推测普京在打的小算盘,实际上也许"雄才大略"的"普大帝"有更经天纬地的谋略,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双拳出击,俄罗斯受得了吗?

普京同时在叙利亚和乌克兰打出两拳,这引起很多人的怀疑,不是都说俄罗斯外强中干了吗?

不过这其实就是不理解俄罗斯当前军事思想了。

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中,俄军虽然凭实力最终碾压格鲁吉亚,但是却在战争中暴露了大量问题。例如机构臃肿、决策缓慢、武器装备落后。尤其是空军居然被击落了一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这对俄军士气都造成了很大影响。

战争结束后不久,普京就任命了谢尔久科夫担任国防部长,此人和军界素无瓜葛,但普京却赋予了他极大的权力,并对其改革措施全力支持。

和所有俄罗斯历史上“改革”成功的例子差不多,谢尔久科夫推动的“新面貌”改革基本就是用大锤砸烂原有体制的骨骼,然后重新铸造一副新的。

谢尔久科夫的改革被指责为过于激进,他自己也因为生活作风和经经济问题落马。但继任的绍伊古并没有全面开倒车,他只是纠正了一些谢尔久科夫矫枉过正的措施。

2008年的5日战争中,俄军凭借实力势如破竹,但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如果不是格鲁吉亚方面的战略失误,战争会打成什么样子还未可知

如果要说谢尔久科夫和绍伊古改革的重点,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

苏联时代,苏军整个就是为一场大战做准备,一直到2008年前,俄军也依然没有改变这个思路。

改革后,俄军不再是为一场全面战争做准备,它的目标变成了应付多场同时爆发的局部战争。

为了适应这个要求,俄军从编制体制到武器装备都做了大幅度调整。

俄军思路的改变也体现在了武器装备方面,其T-14坦克的设计就非常典型,可以说是一反常态,不再将坦克中弹后保持战斗力放在第一位,而是将保护乘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俄军取消了原来的军区制,取消了原来军种司令部指挥作战的制度——这些都是从二战后就沿用下来的制度——转而成立了四个联合战区司令部。

俄罗斯空军取消了师、团制,改为基地制。甚至空军、防空军、航天兵……被合并成了空天军。

可以说,俄军是全面“拥抱”了其对手,西方国家的很多做法。

绍伊古时期,俄罗斯空天军开始接受完全不符合其传统设计思路的苏-30SM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是真正的多用途战斗机,而不是苏俄传统的“具有部分空战能力的轰炸机”,或者“能扔炸弹的制空战斗机”,能较好兼顾对空对地作战,如今这种战斗机数量上已占据俄空天军“半壁江山”

甚至于,我们可以看到,我军现在的军改一些地方也借鉴了俄军的军改经验。

不论如何,2014年的乌克兰战争,2015年开始对叙利亚的轰炸,事实证明,俄军的军改是卓有成效的。在局部换装新式武器装备之后,其作战能力已经比2008年俄格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情况有了巨大的改善。

现在,俄罗斯新一轮的“双拳出击”,也差不多是时候了。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正是检验其军改“同时应付3场局部战争”概念的时候。

而且从这“双拳”的打法来看,俄罗斯也确实应该有能力同时支持。

一方面,对叙利亚的轰炸终究只是一次空中行动,只有小规模的地面特种部队支持。而乌克兰方面,主力也是东乌克兰分离武装,而不是俄军。

这样程度的消耗,俄罗斯还是消耗得起的。

前面“吹捧”了一番俄军的军事改革,但我们也得说,俄军发展前途其实依然并不明朗。

主要是,俄军虽然体制改革颇有成效,但其军事装备依然落后,新型武器装备方面虽然有不少投入,但显然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全面换装的。

俄罗斯军工体系正在为前20年的荒废付账。笔者统计了一下俄罗斯空天军2010年以来服役的新型战斗机,包括苏-27SM3、苏-30SM、苏-34、苏-30M2、苏-35S、米格-29SMT等型号,总计214架,这也基本就是俄罗斯所拥有的所有现代化战斗机了。这个数量,对于俄罗斯来说其实是捉襟见肘,因此在叙利亚方向上增派苏-34飞机到伊朗后,随即将原本驻扎赫梅明基地的苏-30SM调回国内。显然作为俄军的主力战斗机,乌克兰方向上它还要承担重要任务。

不过对于俄军来说,说它“外强中干”也确实不科学。毕竟,看看欧洲军队的现状吧……不久前,有美媒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虽然俄罗斯军力较之苏联时期大有衰退,但由于西方国家实力下降的速度更快,以至于现在俄罗斯较西欧国家反而取得了军力优势。”固然在这个“比烂”的世界上,不一定要“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只要“我们烂得比敌人慢一点”,便已经是优势了……或许这便是俄罗斯今日底气所在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凌木木
俄罗斯 普京 乌克兰 阿拉伯之春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克里米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