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情:站在今天看中国空军的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4 09:22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周,笔者有幸得到解放军空军邀请,代表观察者网采访报道了空军老航校创立70周年活动及空军开放日。虽然这次开放日活动中,很多军迷所最关心的"三个20"并没有出现,但通过这次开放日,我们可以对中国空军的未来"管中窥豹",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空军开放日参观记

9月2日,笔者有幸受邀采访老航校创立70周年纪念活动暨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这是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晨。当我们开始寻找机位,准备拍摄的时候,参加检阅仪式的战士们已经在细雨中列队等待。

细雨中,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上将开始检阅他未来的战士——这些学员,在未来几年或者十多年后,将可能成为中国空军的中坚力量。

马晓天司令员检阅空军航空大学学员

八一表演队9月3日表演中的八一表演队歼-10战斗机双机交错

9月3日,八一表演队表演双机对头

在检阅仪式和队列表演结束后,开始了飞行表演。天公不做美,细雨变成了大雨,尽管还算不上倾盆瓢泼,但也已经让观众们纷纷打起伞,不安地猜测今天的飞行表演是否将要取消。

尤其是一架原定进行飞行表演的歼-10模型飞机因为发动机进水无法正常表演之后,大家更是纷纷议论今天的飞行表演大概是要取消。

然而,作为当代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中国空军没有让雨幕阻拦。

随着一阵活塞式发动机的轰鸣,驾驶初教-6的"天之翼"表演队飞来了。读者们都知道,该机因为可靠、简单,最主要的是外型接近二战飞机,在美国民间航空爱好者当中有很高的人气。它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是我国空军大部分飞行员飞行生涯中的"初恋"。

"天之翼"表演队都是由航校老教官组成,可以说,这些飞行员对于"两杆一舵"的掌握可能要比很多战斗部队的飞行员还要纯属。因此尽管初教-6飞机经常被评论为飞行稳定性太好,机动性不足,但在雨中他们仍然用这些飞机表演了非常精彩的水平机动。

排成“70”字样的“天之翼”表演队

“天之翼”表演队的初教6教练机

“红鹰”表演队4机绕轴桶滚

之后,是同样由航校教官组成的"红鹰"表演队,和"天之翼"一样,他们的飞行技巧无可挑剔。9月3日的公众开放日表演中,"红鹰"做了一套当年"歼教-5时代"“八一”表演队类似的飞行动作,着让笔者赶到非常感动。在笔者的感觉中,当年红色涂装的歼教-5所带来的那种震撼,后来就很难再见了。

在被其他媒体叫做"学院派"的两个表演队结束表演后,在大雨中传来了一阵明显比前面几种飞机都更加响亮的发动机声音。果然,一架歼教-9"山鹰"的尾喷口喷着橙黄色火光飞上了铅灰色的天空。

它在空中做了几个盘旋后,加力低空通场,发动机的怒吼令人不由热血沸腾。笔者突然意识到,虽然歼教-9是近年来全新设计生产,甚至网友戏称"改得妈妈都不认识了",但它骨子里还是那个从1959年开始,就成为社会主义阵营空军"当家花旦"的米格-21的直系血脉,依然是那个"一台发动机上骑一个(俩)飞行员"的"暴力美学"设计的典范。

歼教-9“山鹰”教练机开加力盘旋

整个飞行表演都在雨中进行,天气情况非常不理想,能够再这样的天气进行飞行表演,表明了我军实战化训练的水平

当然,歼教-9的低空机动性比它的前身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观众头顶反复开加力机动的动作很有冲击力。

歼教-9之后,是正式命名为教-10的"猎鹰"教练机,该机的表演中规中矩——当然,也可以说是从容不迫。基本上来说,教练-10的低空机动性是无可挑剔的。由于湿度大,笔者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教-10前缘大边条拉出的脱体涡,和稍后展示的歼-11BS一样,看来相当飘逸。

随后升空的是歼-11BS战斗机,该机在我军中主要取代年高德勋的苏-27UBK双座型战斗机。与俄罗斯空军目前主力苏-30SM相比,歼-11BS基本上可以算是类似机型。由于没有像SU-30SM一样采用三翼面和矢量喷口设计,在机动性方面比后者差一些,但在电子设备方面,歼-11BS至少与苏-30SM处于同一水平,或者更高。该机具备歼-11B战斗机的全部作战功能,同时由于采用双座设计,在对地攻击、长时间空中巡逻、空中指挥等方面更有优势。

猎鹰教练机

歼-11BS战斗机,由于湿度大,上面两张照片中都能看见大边条拉出来的脱体涡

投掷热焰弹的歼-11BS

在9月2日的飞行表演中,歼-11BS也表现出了一架典型先进第三代重型战斗机的性能,大迎角通场、小半径盘旋等苏-27系飞机该有的机动动作都进行了展示。随后,就是俄罗斯空军表演队也经常带来的动作,发射热焰弹,这个动作立刻引发全场欢声雷动。重型双发战斗机发动机雷鸣般的呼啸更是让人心情激动。

在歼-11BS表演之后就是读者们都非常熟悉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八一表演队驾驶歼-10A和歼-10S战斗机的动作一如既往的整齐划一。不过9月3日,八一表演队在天气比1日好了很多的情况下,表演的动作就难得的精彩了。尤其是在第一次编队通场后,队长驾机进行了一小段单机机动性展示,充分展示了歼-10A的敏捷性,是八一表演队在以往国际航展航很少展示的一个动作。可惜,比2014年珠海航展开始前一天预演中,笔者看到的完整单机机动性展示动作套路相比,还是短了一些,让人颇有意犹未尽之感。期望未来我们的“八一”表演队能和美国“雷鸟”表演队一样,在动作编排方面更多考虑观众的感受,少一些整齐划一,多一些单机、小编队特技动作,毕竟飞行表演不是空中仪仗。本次开放日上,两支飞行学院表演队的“花样”玩的就明显更“嗨”一些,只是可惜他们使用的教-8、初教-6教练机在表演中无法通过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带给观众更大的冲击力,所以我们现在也只能想象歼-10进行四机绕轴滚转这样的精彩动作会有多震撼了。

在9月2日空中表演之后,随即开放静态展示区参观。笔者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直奔首次亮相的轰-6K中程轰炸机和空警500预警机。

轰-6K战略轰炸机作为我国目前航程和载弹性能最好的轰炸机,其意义不必多说。笔者注意到9月1日迎接马晓天司令员视察的时候,该机前面的标牌上有一段话描述该机任务中包括了“近距离对地支援”,这就值得一提了。大家都知道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用B-52长时间在塔利班活动的山区上空进行巡逻,一旦地面上发现目标,就投掷精确制导炸弹实施攻击。由于B-52搭载的1000磅、2000磅炸弹威力巨大,且该机上装有红外光电设备,能精确观察地面目标并实施攻击,因此其效能甚至超过了以往执行类似任务的AC-130炮艇机。很多时候一枚炸弹下去,塔利班就鸟兽散。

这就让笔者联想起我国当年西藏平叛行动中,也曾用图-4轰炸机充当类似炮艇机的角色。当时在一次掩护遭叛匪围攻的县政府的行动中,图-4轰炸机在空中盘旋十几个小时,用机上的23毫米机关炮扫射地面叛匪,一直掩护到我军地面部队赶到。


而最近俄罗斯也在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作战中动用图-22M3轰炸机,满载数十吨炸弹起飞,对反对派和IS武装实施地毯式轰炸,不过这次轰炸按照俄军的说法,仍是类似战场遮断的战术轰炸行动,而不是直接对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俄军图-22M3难以进行这样的行动原因也很简单,该机光电设备相对简单,也没有精确制导弹药,基本也只能按照起飞前规划的目标进行轰炸。而轰炸机从接到任务到赶到目标上空投弹,这中间有相当一段时间,因此在空地联络难以协调的情况下,如果轰炸前沿目标,很容易错过时机,甚至误伤自己人。

八一表演队歼-10S双座战斗机

八一表演队编队飞行

歼-11BS飞行员向观众致意

歼-10战斗机精彩的单机表演,可惜太短,动作不完整

我军此前也曾发生过演习中呼叫空中支援,结果打下了预定轰炸的山头,空中支援才赶到,结果刚打下山头的演习部队被自己人的轰炸机炸得“伤亡惨重”的情况。笔者之前也曾在新闻中提到过,后来我军演习中,空军轰炸机部队就拒绝了地面部队提出的一些对轰炸机进入时间、方向等要求不够明确的轰炸支援请求。


而轰-6K和美军现役B-52H轰炸机一样,在机鼻下方安装有光电转塔,能够自行观察地面情况,并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此外,该机的通讯系统也更加先进,通过我们的新型战术互联网系统,可以获得地面部队更精确的轰炸支援请求。因此,轰-6K具备了执行类似美军在阿富汗那样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的能力,而不是如俄罗斯的图-22M3一样,只能执行战场遮断任务。

轰-6K战略轰炸机

笔者这次还注意到,这次参展的红旗-9防空导弹展示了305A和305B两种搜索雷达的展开状态,而此前这两种空情搜索雷达在阅兵式上出现的时候,是处于行军状态,并不是雷达工作时的样子。这其中,其实最值得一看的是305A雷达, 这是一种有源相控阵远程搜索雷达,它的主要作用是能够大幅度提高红旗-9的反导能力,装备此型雷达后,红旗-9系统可以对射程2000公里以下的弹道导弹实施拦截。前几年国外一些军事媒体最热衷的事情就是在谷歌地图上找中国哪些红旗-9部队装备了305A雷达……不久前,我空军发布表示已经建成强大防空反导体系,大部分说的就是红旗-9导弹系统。

面见中国空军的未来

这次采访活动中,笔者还有幸参加了一次空军航空大学组织的新学员和空军“金头盔”飞行员的对话会。与中国空军的王牌们近距离接触,笔者最大的感触就是,现代空战对于飞行员的要求远远超出了我们一般的认知。我们以前说起“飞行员”,首先想到的是强健的体魄和锐利的眼神。

那是上一个时代的飞行员了,那个时期,除了地面塔台通知的空中情况,飞行员只能用自己的肉眼来搜索敌机。同时在高强度的空战中,飞行员必须有超强的体魄来应对强烈的飞行过载。

这些,现代的飞行员依然需要,但是这已经不是一个好飞行员素质最重要的方面。

作为一个现代“王牌”,飞行员需要的远不止这些。

 轰-6K轰炸机部分细节

在访谈活动中,一位金头盔飞行员谈及“态势感知”能力,在很多军迷看来,这就是指通过数据链获得战场情况信息,预警机告诉你,敌人在哪里。

然而“金头盔”的眼中,所谓的“态势感知”,就是“打篮球的时候不能光盯着球,你得能做到不看球也知道球在哪里。”换言之,通过分析自己所掌握的战场信息,飞行员要能够推断很多没有直接看到的情况。例如,敌人的战斗机是不是钻在我下方的山沟里躲避我们的预警机?敌人的隐身飞机是不是已经进入了战场?


这依靠的是极其丰富的经验和近乎于直觉的分析能力。在网上流行的军事科幻小说《国家意志》里,作者吴俊塑造的一个巴基斯坦空军老飞行员萨米形象就很有这位“金头盔”所说的意思,当然了,小说人物比现实总是更神奇的,读者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这本书。

另一位“金头盔”在回答学员提出的“我们现在天天学高数,未来飞行的时候实际能用得上吗"的问题的时候说,作为新学员,甚至很多飞行员,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只要面对“一杆两舵”,确实不需要高数。但是这就让飞行员变成了“驾驶员”。他讲述自己曾经在执行某型空地导弹高原打靶训练的时候,发现投弹的弹道与正常情况有区别,为了理解区别在哪里,他花了三天时间解算弹道,来寻找瞄准修正的规律。虽然这个工作其实是可以交给科研人员来完成,但是对于一个现代的“王牌”来说,这个解算弹道并寻找修正规律的过程,要比仅仅知道在特定条件下如何修正瞄准的方法有意义得多。

这就让笔者想起,我国空军早年间为了解决一些复杂的飞行问题,例如规避敌方“响尾蛇”空空导弹,曾经创造过一些“口诀”性的规律。今天,这种做法已经根本无法适应现代战争了,这就迫使优秀战斗机飞行员个个变成能心算微积分的“学霸”。

不久前,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苏-30MKK和歼-11BH战斗机先后在东海上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对峙行动中成功压制对手。其实F-15J和苏-27系列战斗机的格斗性能差距并没有大到在几个动作之间就能积累足够优势的程度,但那是在双方飞行员水平相当,都清楚各自飞机优势和弱点的情况下。而分析此次东海上空的对抗情况,我军占优势的恰恰不完全是飞机的性能,而是我们的飞行员比日本航空自卫队优秀得多。这也正是日本方面对于这次事件感到极为震惊的主要原因。

空警-500预警机的雷达天线

轰-6K轰炸机

轰-06K轰炸机展板

空军红旗-9导弹

305A搜索雷达

一位“金头盔”总结道,未来的空战,主体就是飞行员。没错,现代空战已经复杂到了如此的程度,以至于短期培训的飞行员已经很难发挥战斗机的全部能力。甚至可以说,二战时代那样的“天才飞行员”在现代已经不存在了,一位“金头盔”这样总结,“天才”现在根本不重要,准备才是最重要的。换句话来说,就是那句话“空中一分钟,地上十年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飞行员的临机判断不重要,相反的,现代空战很大程度上就依赖飞行员在战斗中极端短暂时间、极大压力之下的判断,这也是为什么无人机空战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只是理想而已。

笔者为我国空军有这样的“高智商筋肉兄贵”飞行员群体感到放心,有了这些领路人,相信今天刚刚加入的新学员当中,一定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下一代王牌存在。

此外,本次校庆和开放活动中,马晓天司令员提到了“远程打击轰炸机”。既然要展望中国空军的未来,我们也不能不提一下这个本次活动中不可回避的重大话题。

我们光从司令员提到的字面意义来分析,首先,现有的轰-6K叫做”中程”轰炸机,那么“远程”轰炸机的航程肯定要大幅度超过轰-6K。轰-6K轰炸机携带空地-20巡航导弹、机腹弹舱装载软副油箱情况下,作战半径通常认为在3000公里或3500公里。加上空地-20导弹近2000公里的射程,足以袭击关岛。此外,我国还公开过轰-6K的最大航程是9000公里,但这是转场航程,此时飞机不携带武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此外,轰-6K采用外挂导弹的设计也导致其航程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仅仅在机内弹舱携带炸弹,其航程可能有较大提高。

我们把眼光放远一些,列一下比关岛更远的美国在太平洋、印度洋几个主要基地到我国的距离。

迪戈加西亚,到我国西南地区距离约5000公里、威克岛,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约6000公里、夏威夷,约8000公里。

据此可以推想,我国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应该会采用机内挂弹方式,具备隐身能力,这也有利于提高载荷航程,那么如果携带炸弹,它应该能轰炸迪戈加西亚,这样,配合射程达到3000公里的新一代远程巡航导弹,就可以攻击威克岛、乃至夏威夷。

这样的航程对于今天的我国技术水平来说,是有可能实现的。

根据目前公开资料,新的战略轰炸机可能采用背部进气道,两台发动机共用一个进气道。换句话来说,其进气道布局会接近美国B-2。

但同时,此次马晓天司令员也表示了轰-6K存在飞行速度不够的问题。而现代条件下,大型超音速飞翼技术实在太难。那么也就是说“红色B-2”不大可能出现。

那么我们再看“打击轰炸机”这个概念,就可以理解了。

目前叫做“打击轰炸机”的飞机主要就是美国刚刚立项的B-21,换言之,我们的新型轰炸机很可能会在尺寸重量上接近于这种轰炸机。B-21目前的方案就是一个缩小版B-2,其尺寸重量接近俄罗斯图-22M3轰炸机,但飞行速度上就远远不及。

结合上面这些信息,之前沈阳飞机研究所曾经展示的那个黑色“超逆火”模型就可以理解了。

笔者在这里大胆推测,我国未来的远程打击轰炸机概念将基本就是沈阳所那个模型所体现的形象,具备高亚音速巡航能力(也可能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超音速轰炸机,采用4台中等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可能不是图-22或B-21的2台大推力发动机),具有隐身外形设计,可在机内弹舱携带多枚巡航导弹,作战半径达到5000公里以上。

本周,歼-20已经到了海拔4411米的高原机场进行测试,不管它是否已经装备部队,这表明该机形成战斗力的日子真的已经开始倒计时。

我们的空军,将迎来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堵开源
空军 飞机制造 解放军 航空 航空航天部队 航空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