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驶向朝鲜 会打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2 15:32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随着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导弹打击和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向朝鲜移动,一波新的传闻又出现了,即特朗普要“奋轰炸叙利亚之余威,消灭朝鲜核武器于端倪之中”。

他真的会干吗?

我们来说说。

第一个问题,我们要界定美国需要摧毁的朝鲜核武器和核设施有多难摧毁。

伊朗地下设施卫星照片,图中白色物体是隧道出入口,有真有假,在朝鲜的多山地形下,这些出入口更难从空中看到


卡尔·文森号航母

外界对于朝鲜是否已经拥有核武器这件事,至今众说纷纭。但比较一致的见解是,朝鲜可能至少已经拥有若干枚(当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水平的内爆式原子弹——枪式弹那种笨拙的东西朝鲜自然不屑去搞的。凭借现代技术,内爆式原子弹的体积重量当然也可以减小一点——早期原子弹的重量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里面的电子设备庞大而笨重,朝鲜起码有苏联70年代的部分电子工业水平,弹头做到700-800公斤完全没问题——去年金正恩视察导弹工厂的时候就对着一个内爆式原子弹的核心装置笑来着,从这个装置的水平看,朝鲜制造出能够让“火星8”(劳动)导弹携带的弹头是不成问题的。根据两伊战争中袭城战的经验,战斗部载荷700-800公斤的前提下,这种导弹飞个1000公里没有问题。

既然技术上有这个可能,朝鲜完全就可能已经这么做了。可以假定,朝鲜拥有数枚携带核弹头的“火星8”导弹,并可能将其存放在包括去年以来频繁引起世界关注的东仓里基地的境内多个地点。

此前朝鲜进行4枚“火星8”导弹齐射的镜头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元山导弹洞库的大致情况,其洞库的大概构想似乎和中国的“长城工程”类似,洞库的主体在有极厚花岗岩山体掩蔽的山腹之内,一个洞库可能有多个真假洞口。这样的设施,在朝鲜境内有多处。

虽然朝鲜可能只有寥寥数枚核弹,但凭借这套洞库系统,和严格的保密制度,就完全可能让美国无法判断真正的核弹到底藏在那个基地。

朝鲜核武器相关设施都尽量进行地下化处理,要想摧毁并不容易

要想摧毁这些深入地下的洞库,最低限度,也需要动用B-2轰炸机投掷三万磅(15吨)重的MOP穿透炸弹——就是今年日本电影《新·哥斯拉》里面B-2扔的那个炸弹——才有可能实现,前提是朝鲜的洞库头上钢筋混凝土厚度在60米以内的话。靠这次打击叙利亚用的“战斧“导弹自然是做不到的,即使使用核弹头也未必奏效。美国可能需要使用B-61-11这样具备钻地能力的战术核武器才能直接摧毁洞库。

当然,攻击洞口也是一个选项,但这并不保险,因为这类设施都会有很多洞口,真真假假,每个洞口都不是“战斧”能摧毁的。

在上面我们提到的火箭军地下设施的视频中,还可以看到,在上百米深的地下,建造出了一个可供导弹起竖检测的巨大地下空洞。此外,在伊朗此前公布的地下导弹储存发射设施照片中,也可以看到他们建设的类似设施,只不过伊朗的那个地下起竖空间是为了直接把导弹发射出去的地窖,所以很浅,头上顶多几米深的岩石,主要还是考虑一个隐蔽。

而朝鲜的这个设施,看起来和中国的“长城工程”更为接近,地下应该有加注、检测相关设施,换句话来说,朝鲜的“劳动”发射车从洞库内开出来的时候,很可能已经完成了加注和发射前必要的检测(伊朗已经展示过全程在地下完成加注、检测,乃至发射动作的能力,考虑到伊朗主要的导弹技术是从朝鲜学来的,朝鲜无疑也有这些技术),只要完成起竖、发射动作,导弹就可以呼啸着飞向日本海对岸了,这个动作可能只要几分钟。即使美、韩、日拥有制空权,也无法保证在几分钟内及时摧毁发射车。由于朝鲜使用的TEL发射车性能好,它的反应时间甚至比中国“长城工程”早期发射东风-4导弹还要快一些。

朝鲜齐射4枚“火星”导弹

从电视镜头中可以看到朝鲜地下设施出口和发射场情况


北极星2由于实现固体化,且其发射车是朝鲜可以自行生产的,或许会成为朝鲜核威慑的新主力


这个“足球”,表明朝鲜有能力制造出700公斤以下的内爆式原子弹


金正恩在看着的这个可能是一个展示未来更加小型化核弹头的模型

换句话来说,美国除非使用核武器,否则没有100%的把握阻止朝鲜发射核导弹。

当然,美国有足够的能力破坏朝鲜核工厂,包括宁边核设施在内的朝鲜核设施,虽然其核心部分可以实现地下化,掩体化,但如果所有没有实现地下化的相关设施都被精确打击摧毁,那么这个核设施也就无法继续生产了。只是,如果朝鲜已经拥有几枚核弹和几枚装备核弹的导弹,那这样的打击其实毫无意义了。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朝鲜向日本发射核导弹,可能造成什么结果。

虽然朝鲜“火星8”导弹技术水平不高,但毕竟是一种成熟中远程导弹,根据其此前的展示,完全可能向目标齐射数枚导弹。

朝鲜的地下核导设施的最好模仿对象自然是中国,洞库+TEL发射车是当今核弹头数量较少前提下保存核武器的最佳方案


目前,“火星8”导弹可能是朝鲜最有效的威慑武器

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当然可以拦截“火星8”水平的导弹,但它毕竟没有中段拦截能力,只能在距离目标很近的地方击落来袭导弹,掩护范围大概也就是200公里左右。换言之,如果要让日本全境免遭核打击,那就需要起码部属个百十来套“萨德”。当然,未来日本海军有标准3导弹后能进行部分中段拦截,可以大幅提高拦截“火星8”类导弹的能力。即使朝鲜以后按照伊朗前年展示的“阿玛德”导弹类似的方式,给弹头增加在大气上层拉起的能力,但“标准3”可以在日本海上空,就将其击落。虽然“标准3“看起来很好,但毕竟刚刚首次进行试验,距离真正装备还有时日。如果讨论已经”迫在眉睫“的问题,还是暂时不必考虑。

也就是说,日本现在只能靠部署在东京的“爱国者3”导弹撑起一个50-70公里半径的小拦截圈,大概只够确保东京周围的安全。以日本如今的人口密度,一枚广岛水平的核弹随便掉哪,那伤亡数字可就……我们在Nukemap网站上模拟一下,如果一枚当量1.5万吨的广岛型原子弹在大阪市政厅上空600米高度爆炸,将导致8.4万人立刻死亡,27万人受伤。如果有不止一颗核弹落到日本——其实结果也没有什么区别了,这个数字在现代社会已经足够造成严重后果,而且遭到核爆的目标城市很可能陷入比核爆本身更严重的恐慌和动荡,导致难以预料的结果。

东京遭到“广岛级”原子弹攻击的伤亡预计,12万死亡,32万人受伤

这是朝鲜一旦发射核导弹导致的可能结果之一,而且从现在来看,美国肯定没有50%以上把握阻止这一后果。

至于朝鲜为何选择向日本发射导弹,用现代国际政治常识很容易解释这个问题。所谓的大国,就是指能够对国际态势造成巨大破坏的国家,而朝鲜通过少数几枚核武器瞄准日本,已经可以实现“大国”的最低门槛。就像萨达姆当年拼命往以色列发射“飞毛腿”导弹一样,其目的就是为了挑起以色列和中东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旧怨,事情到了这一步,朝鲜需要考虑的已经不是自己能不能活下来,只要尽量制造麻烦就行了。

朝鲜如果向日本发射核武器,完全可能造成东亚局面的进一步不可预料的变化,这是中美两国都绝对不愿意看到的。其结果,美国为了维护“对盟友的承诺“,必须对朝鲜实施反击,而且很可能要使用核武器实施反击——我们前面说过,朝鲜的地下工事坚固程度不可小觑,可能必须使用核武器来摧毁。那样,中国又该如何处理呢?中美会不会发生直接冲突呢?还是说中国什么也不管,那样以后中国用什么说服其他国家相信中国提供的安全承诺呢?

虽然这仍不大可能导致中美核冲突,甚至带来世界末日,但对于东亚来说,仍将是一场灾难。

从各种报道中可以发现,金正恩自掌权以来,着力提高其新设立的战略火箭军的地位,某种程度上,就是确保这支掌握“最终决战兵器”的部队的忠诚度,且使之独立于已经山头林立的朝鲜人民军其他军兵种。即使那些目前与金正恩分享权力的“军事贵族”集团试图起事,金正恩还是可以发射核弹到日本,让这些“军事贵族”集团面对全世界的围剿,一样无利可图。

可以说,金正恩是以“疯子”的形象示人,但实际上极为精明。他不会轻易使用手中最重要的底牌。他走在一条钢丝上,核武器就是他的平衡棒,如果不是他已经从钢丝上掉下去,他绝不会主动把它扔出去。

朝鲜新闻中时常出现金正恩到处视察民生设施,也表明朝鲜政府试图通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巩固其执政基础

上世纪80年代,朝鲜也有过一段生活较为富足的日子

之前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在一次会议上说,他认为朝鲜的需求其实很容易理解。大致而言就是三点:1、生存;2、世界的尊重;3、经济发展。

通过掌握核武器,金正恩已经可以得到1和2,他试图再获得第三点。美国将可以此迫朝弃核——在美国人眼里,朝鲜最终会发生苏联式崩溃,没有人希望那时候的朝鲜还有核武器。

说过了事情最糟糕的一面,我们再来说特朗普对叙利亚袭击后再让航母到朝鲜附近转悠,是否要袭击朝鲜。

美国电影《恐惧的总和》中,有这么一个情节。俄罗斯突然对车臣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表示严厉谴责,而俄罗斯总统承认自己亲自下令使用化学武器。但实际上,这是俄罗斯一个不听总统号令的将军下达的命令。但即使面临世界的指责,俄罗斯总统也必须承认这是他的命令,哪怕背后下令干掉这个将军。片中的主角是个CIA的情报分析师,他解释这种行动的时候表示,这个俄罗斯总统刚刚上台,他要让世界听他讲话,如果不首先让人知道他是一个可能摁下核按钮的“疯子“,那就没有威慑力,就不会有人听他讲话。

冷战时代,双方领导人都必须有着“执剑人”那样的不惜毁灭世界的坚定决心,世界随时距离毁灭只有半小时(洲际导弹抵达目标的时间)

虽然打击叙利亚可能确实是特朗普的决策,但这件事情的道理却是一样的。特朗普要让全世界知道,在他当选前,全世界政治家所担心的他的“不可预测性”已经成真了。

在刘慈欣小说《三体》里,塑造了掌握两个世界命运的“执剑人”,而“执剑人”的关键因素是“威慑度”。“为了生存不惜一切”的前特务头子韦德的“威慑度”就被认为是一直停留在最高,随时准备“按下按钮”。根据三体人的推算,人类如果选择这么一个人出任“执剑人”,就可能赢得学习吸收先进科技最终翻盘的机会。与之相对,“圣母“程心的威慑度就很低,一旦她成为”执剑人“,三体人就毫不犹豫发起行动,转眼间获得全面胜利。

按照《三体》小说里外星人观察地球的逻辑,特朗普是一个合适的“执剑人”,奥巴马不是。或许这是奥巴马对于这本小说颇为着迷的原因。

小说当然毕竟是小说,但回顾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此人究竟有没有按下核按钮的魄力,至少美国鹰派人士都是质疑的。某种意义上, 他因为说要销毁核武器而得的那个诺贝尔和平奖,也不算是完全虚假。毕竟能说这话的美国总统,他还是第一位。

今天的第七舰队如果要使用战斧打击朝鲜,一次性齐射导弹数量可以达到600枚

然而这样的一个总统,符合美国的需要吗?或者说符合美国主流民意吗?

关于这个问题,如今加利福尼亚州的“白莲花”和得克萨斯的“红脖子”肯定会有不同的见解。小说毕竟是小说,“白左”意识形态毕竟不可能成为全民普遍的共识,而且2016年美国大选证明,“红脖子”意识形态仍有生命力。

特朗普能上来当总统,支持他上来的那些美国人不会希望再看到奥巴马这样“好好先生”的国际形象。他们想要的是“好斗的公牛”,特朗普就得让他们看到自己这一面。

奥巴马实在是太符合“白莲花”的口味了

特朗普的强硬形象不能光靠嘴巴说

目前,特朗普和五角大楼官僚们的斗争其实还没有结束,美国防部还有不少位子空缺,不少关键性的职务都仍由“暂代”官员留任。

此时采取军事行动,对于特朗普进一步巩固支持他的军人和强硬派官员地位,斗倒仍有不少“前朝余孽”的国防部文人官僚集团自然大有好处。

可以说,这59枚战斧,打中的何止是叙利亚的机场,摧毁的何止是子虚乌有的“化学武器“?区区几枚导弹,在国内、国际几个战场上都让特朗普占了上风,岂不美哉?

反过来,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如果继续对朝鲜动武,那可就是不智了,他真的做好发起一场重大的国际冲突的准备了吗?

由于我们前面已经讨论过,美国没有超过5成把握阻止朝鲜核武器落到日本,也就是说,这场冲突一旦开始,就可能导致一个开放性的结果。

虽然特朗普喜欢让人觉得他“不可预测”,但他绝对不会喜欢这样一个“不可预测”的前景。

稍稍评估一下美国现在对朝鲜动武的可能,就会发现此事对于美国来说,利益不明,风险极大。只要特朗普不是被日本军部法西斯幽灵附身,他不会做这种几乎铁定赔本的买卖的。

当年小布什要去打伊拉克、阿富汗,那是恐怖分子已经袭击了美国本土,飞机撞塌了双子塔。而朝鲜现在顶多是表现出了威胁,而且虽然是“流氓”式的威胁,但却还有理性——换言之,你让他有口饭吃 ,他就不会发射核弹来作这个大死。特朗普自然没有必要以死相逼,这其实也是朝鲜90年代以来的生存策略。

小布什发动反恐战争的前提是对手确确实实的打到了美国本土

那么,美国有没有可能对朝鲜“小打”呢,比如发射数十枚导弹摧毁宁边核设施?

理论上,这是可能的,美国双航母编队和“俄亥俄”级潜艇可以齐射600枚以上“战斧”导弹,朝鲜那以高炮为主的防空火力是无法对抗这种饱和攻击的,因此,美国海军用“战斧”导弹摧毁朝鲜大部分地面核设施是有可能的。

可以肯定,朝鲜不大可能为此发射核武器,因为这一行动依然没有危及朝鲜的生存。

但他们可能会对韩国进行报复,在三八线上制造冲突。反过来这也不会危及韩国的生存,但会让朝韩关系进入新一轮严重紧张。

反过来,炸毁暴露的地面核设施也不能保证终止朝鲜核计划,更摧毁不了可能已经部署了的朝鲜核导弹,也就无法摧毁金正恩执政的最大本钱,动摇不了朝鲜政权。

这种“小打”不能解决问题,只能挑起新一轮紧张,最终依然有可能导致局势失控而引发大规模冲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

就算不能把汉城打成一片火海,至少朝鲜有足够能力把三八线打成一片火海

朝鲜的火箭炮部队射程足以覆盖汉城,就算不是“一片火海”,至少也足够“作死”,导致地区形势的全面紧张,让中美头痛

当然,不能完全排除特朗普这样做的可能,但他在叙利亚的行动是如此小心,表现出了美国人一向推崇的“经过计算的冒险”的特点。这次袭击没有伤及俄罗斯人,甚至没有给叙利亚造成惨重伤亡,仅仅是摧毁了一些可能已经失去飞行能力的飞机,和炸毁可能已经空了的弹药库——这本身也是特朗普向普京发出的信息,避免事情进一步升级。很难相信他一夜之间就变成真正的“得州电锯杀人狂”那样的莽汉。

所以,小打,美国有能力,但没什么用,还很危险。这样看来,特朗普也不大可能选择这样的打法。

最后,我们再分析一下朝鲜半岛动荡可能对中国的影响。

不用说,如果朝鲜发生大规模动荡,必然有大量难民要逃亡中国东北。在现代世界环境下,中国不可能将难民全部挡在鸭绿江对岸。虽然朝鲜民众也算得上是吃苦耐劳、有口饭吃就不闹事的典范,但看看中国近现代历史,一旦进入“流民”状态,很可能就不同了。何况,朝鲜一旦大乱,这难民的数量恐怕是在边境附近修建几个大难民营无法容纳的。

看看欧洲的难民危机,这还是叙利亚和欧洲之间有个地中海阻隔的情况呢,如果朝鲜大乱,中国要面临的情况会严重得多。

那样的话,情况会变得非常糟糕,“人道危机”是板上钉钉,逃不了的。不论中国是否能处理好这个危机,都会对我国的国际形象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这仅仅是朝鲜政局动荡带来的后果之一。

用马基雅维利主义的视角来看,也许国内不是没有人想过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问题,例如支持一场政变、甚至直接“接管”朝鲜。但朝鲜现在国内政治局面之下,简单的通过政变对金正恩实施肉体消灭后,因为他近年来对内杀伐果断的作风,朝鲜已经没有第二个能镇住场面的新领袖。结果,可能出现军阀割据,甚至朝鲜“利比亚化”的局面。而中国如果去“接管”朝鲜,一方面绝望中的金正恩可能会在最后时刻仍然发射核武器攻击日本——我们假设它只会攻击日本好了——仍可能引发中美直接冲突;另一方面,就算这是一次干净漂亮的成功,中国至少也要付出比之前援助朝鲜大得多的代价来养活朝鲜民众,总不能像美国在中东一样“管杀不管埋”吧?那样中国依然要付出沉重代价,中国不大可能去做这件赔本买卖。

作为一个试图自己掌握命运的小国,朝鲜的每一步都有危险,但它就这么一路走过来了

所以,朝鲜虽然让所有人感到棘手,但却也一时间没谁愿意脏了手去干掉它。

对于中国来说,朝鲜的任何变动,前提是要保持政权平稳过度,不能出现哪怕是短暂的无政府状态,而目前除了金正恩,朝鲜没有别的势力能服众。这样,就制约住了中国直接采取行动的手脚。

对于美国来说,朝鲜的任何变动,前提是不能有核弹飞向日本,也就是说,至少有八成以上把握干净利落的摧毁朝鲜核武器才行;如果不行,就要避免把金正恩往墙角逼。

这样,让中美都没有把握干净利索的解决自己,金正恩就给自己赢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

朝鲜核问题已经发生,朝鲜已经可能拥有了具备实战可能的核武器,这已经给中美都出了大难题,否认现实是没有意义的。其实问题不是不能解决,问题只是,各方愿意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朝鲜战争 朝鲜 导弹 核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