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未来坦克新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4 11:29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北约2016年恢复“坚强欧洲”坦克大赛以来的第二届比赛如火如荼。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北约国家都来参加。另一方面,泰国宣布了向中国采购第三批VT-4主战坦克,土耳其在本国的防务展上也展示了国产“阿勒泰”坦克;法国首次展示采用140毫米炮的“勒克莱尔”坦克。莫斯科红场上,俄罗斯T-14“阿玛塔”坦克又一次隆隆开过,现代坦克发展迎来一个小高峰,这究竟是为什么?

本周,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购买“战斧”导弹。且不论日本究竟最后能否买到这种导弹,我们就假设能,那么日本究竟能用这种导弹干什么?对中国产生多大的威胁?会对国际局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第二部分讨论这个话题。

铁乌龟的新故事

冷战结束以来,坦克发展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低谷。直到2014年红场阅兵式上出现了T-14“阿玛塔”坦克。

而在实战方面,2014年的乌克兰内战,2012年以来的叙利亚内战,坦克都当之无愧的扮演了主角。

这似乎点燃了世界范围内研制、采购新型坦克的导火索。

美军在“坚强欧洲”比赛中这次表现不错

195工程坦克,采用152毫米坦克炮,该坦克实际上是在冷战末的477坦克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产物

本周,第二届“坚强欧洲”坦克大赛在德国进行,参赛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波兰、乌克兰、奥地利。

去年“坚强欧洲”竞赛中,美军代表队名落孙山,弄得美国陆军参谋长都在《时代周刊》撰文解释。

今年美军对此竞赛就重视得多,派出了王牌的第四机步师的车组,竞赛开始时代理陆军部长还亲自到场为他们加油。

最后比赛结果差强人意,美国队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夺冠的是装备豹2A4坦克的奥地利代表队,第二名则是东道主德国队。去年曾夺得第三名的波兰队今年未能进入前三,总分排名可能还不如开T-64BM坦克的乌克兰队。

美军官方报纸《星条旗报》的报道中还专门提到,乌克兰的队员都是具有“与真正的敌人坦克交战”经验的。

北约厉兵秣马,加强坦克部队整训,主要当然是针对俄罗斯。

2014年2月,乌克兰局势终于演变成内战,作为坦克工业的重镇,这片土地上有太多可供使用的各式坦克。很快冲突就演变成了冷战结束以来动用坦克数量最多的作战。尽管由于组织、指挥、后勤能力的严重缺失,冲突中大部分坦克都被化整为零,用于支援步兵作战,但还是发生了大量坦克之间互相交战的情况。

477A坦克内部结构猜想,该车采用三个弹鼓,驾驶员坐在两个巨大的弹鼓中间,这两个弹鼓可以用一个推弹装置,向后方的第三个弹鼓补充弹药,自动装填机则直接从这个弹鼓向火炮内装填炮弹,可以看出,三名乘员依然和炮弹共处一室,一旦殉爆没有生还可能,但这种布局的好处是,不论如何,只要坦克没被击毁,乘员还能继续坚持作战

乌克兰冲突和发生在西亚中东地区的冲突相比,交战双方投入的兵力兵器密度大得多,但有意思的是,类似“陶”式反坦克导弹这类相对“高科技”的装备反而少一些,毕竟后者有全世界兵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的导弹供应。结果,大部分时候最有效的反坦克武器,就是那些苏联时代制造出来的125毫米坦克炮。

这场冲突也表现出了东欧未来潜在冲突的基本构型。

阿玛塔坦克线图,正面装甲厚达1130毫米,所有弹药竖直存放在车体内,由于采用无人炮塔,并且放宽了车高的要求,解决了T-80UD上遇到的无法布置更长的穿甲弹的问题,其可以容纳的穿甲弹长度可达961毫米

传闻俄罗斯正在研制长度达到890毫米的新型穿甲弹,理论上,配合上更长、初速更高的2A82坦克炮,有可能远距离击穿西方现役坦克正面装甲

欧洲地区毕竟是冷战时期“憋”了几十年的预定战场,这里不缺各类武器弹药,不缺高素质的可动员士兵。在乌克兰冲突期间,我们看到了多次算得上经典的包围—歼灭战,相比之下,中东地区的战争方式基本上是围绕一城一地,双方不断添油消耗。

在东乌这样的冲突场景之下,像今年初土耳其打IS时那样,后者放任土耳其坦克深入,然后用反坦克导弹从侧后予以消灭的战术是行不通的。被敌方坦克插入阵地,分割包围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像乌克兰军队那样,被人家几次歼灭掉重兵集团的后果,就是再也组织不起能够用于大规模进攻的作战兵团了。

可以说,未来欧洲可能发生的战争仍然是苏联当年所说的那种方式:所谓防御,就是针对坦克的防御;所谓进攻,就是掩护己方坦克的进攻。

T90MS坦克的尾舱需要乘员离开坦克,将炮弹一发发搬出来,再塞进车内,这个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尽量减少弹药殉爆炸死全车乘员的风险

因此,不管是费卢杰、阿勒颇还是格罗兹尼,这些曾被认为指导坦克未来发展方向的“实战经验”在今天北约所需要面对的实际冲突场景下,意义十分有限。

要对付这样的战法,靠反坦克导弹和步兵,哪怕是有足够的自杀炸弹都不行,真正能够抵挡这种“苏联式坦克洪流”的,还得是坦克,更强大的坦克。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坦克就不需要在巷战和治安战环境下作战。其实不如说,现代战争对于坦克的要求两极分化了。

一方面,为了应对复杂的巷战和治安战,需要的坦克是这样:

不强求特别强大反坦克能力,但要有能够同时向四面八方发扬反步兵火力的能力;不强求特别强大的正面装甲防穿甲弹能力,但要有全向的防破甲弹能力,最好是再加上对付反坦克导弹的特殊手段,不管是激光压制,自动释放烟幕弹,还是主动拦截,能装上的都装上;不需要跑的特别快,但要灵活,要有较高的倒车速度,能利用障碍物“伸缩炮”,要有原地转向能力,不会在狭窄的城市街道内进退维谷……

俄罗斯近年来宣称也可能将195坦克的152毫米炮安装在“阿玛塔”上,进一步提高威力

反坦克导弹在中东战场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前提是坦克数量少,协同作战能力差,而且使用者也不必为导弹花钱……

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正规战,需要的坦克则是:

正面装甲越强越好,必须能防御现有的大口径穿甲弹,侧后装甲可以酌情降低防护要求,但也必须能对付包括机关炮在内的敌人火力,对付反坦克导弹的先进技术当然也要装上;主炮穿甲能力越高越好,必须能有效在远距离上摧毁敌人现役主战坦克;速度必须够快,要能猛冲猛打。

在坦克成本、复杂度有一定限制要求的情况下,这两者很难完全统一。尤其是在现有的三代坦克改进型的身上,就更难统一了。

近年来西方坦克的改装都是针对巷战、治安战要求进行的,豹2A7也好,M1A2SEP TUSK也好,在穿甲弹穿深、正面装甲防穿等项目上都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大幅度提高,其主要改进都是着眼于提高全向防护力,加装各种观瞄系统减少观瞄死角,增加辅助武器等方面。

俄罗斯军事改革后重整坦克部队作战能力,给西方带来了新的压力。

感谢被戏称为“普京大侄子”的这位俄罗斯记者,我们得以一窥“阿玛塔”坦克乘员舱实际情况,可见其现代化程度比以往的俄罗斯坦克有了飞跃式的进步

尽管T-72B3坦克或许很多性能和西方坦克相比还差了点意思,但“阿玛塔”却不能忽视。

苏联时代末期的477工程坦克原型车,原本应该成为西方的新噩梦,这种坦克的设计继承了苏联坦克设计的一贯风格,在车体内安装三个巨大的弹鼓,为自动装弹机供弹,三名成员中两名坐在炮塔座圈下方,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面。这是个很苏联传统的设计,如果坦克从侧面被击穿,弹鼓内的弹药可能爆炸,导致乘员丧生。但好处是,乘员依然可以手动接触到火炮,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乘员依然可以尝试坚持作战。

但“阿玛塔”的设计就不一样,三名乘员并排坐在车体前部封闭舱室内,即使坦克从侧面被击穿,他们也有一定概率生存下来。只不过在坦克火炮或者炮塔出现故障时,就只有退出战斗才能进行维修了。

其实俄罗斯也有针对巷战的新型坦克设计,这就是T-15坦克支援车,该车更适合巷战需要

其实T-90MS坦克身上,就已经可以看到这个端倪,该型坦克把无法全部容纳在自动装弹机内的弹药放在炮塔后面的隔舱里,实际上也是要乘员在退出战斗的情况下再给坦克补充弹药。当然,好处是只要自动装弹机的弹盘不被引爆,乘员的安全有较大的保障。

这个改进,表明“阿玛塔”确实已经不是苏联设计的坦克,而是现代死不起人的俄罗斯的设计了。

相比之下,“库尔干25”和“回旋镖”装甲车则是在野战条件下伴随“阿玛塔”的新型战车,总的来看,俄罗斯在这些方面都开始向西方学习

这个改进看起来不够“暴力美学”,但却是俄罗斯坦克设计思路转变的一个象征。

“阿玛塔”已经不再是作为战场生存时间按分钟算的前苏联坦克,而是为了在高烈度局部冲突中压倒西方三代坦克设计的,这是它的主要设计目标。

“阿玛塔”坦克的正面装甲物理厚度达到1130毫米,有推测认为其实际对穿甲弹防护能力至少超过650毫米,甚至可能达到800毫米均质钢装甲的水平。

莱茵金属展示的130毫米L51滑膛炮

德国虽然此前一直号称其120毫米L55炮发射的DM63穿甲弹可在2000米击穿960毫米钢装甲,但却在2015年推出了新型130毫米坦克炮研制计划,并表示用这门炮才能有效对付“阿玛塔”,这就表明这个2000米穿960毫米的数据,大有水分。

本周,网上出现了法国“勒克莱尔”坦克安装140毫米坦克炮样车的照片,据介绍,发表照片的法国杂志称,这种坦克被叫做“终结者”,与样车共同展示的140毫米炮弹尺寸巨大,让人联想起当年中国89式120毫米反坦克炮的硕大药筒。这同样表明,法国对于现有的120毫米炮击穿“阿玛塔”同样没有信心。

幸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新型穿甲弹方面进步有限,尽管有推测阿玛塔车体加高后,可以在竖立式存放炮弹的弹盘内容纳最大长度达到960毫米的超长新型穿甲弹。关于俄罗斯正在研制穿甲体长度达到860毫米以上的新型穿甲弹的传闻也时有所闻,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俄罗斯正式装备这种全新穿甲弹的消息传出。因此西方坦克在进一步加强正面装甲防穿甲弹能力方面,还没有太大压力。

安装140毫米炮的“终结者”试验车

左侧为140毫米炮弹,右侧为120毫米炮弹

法国这枚炮弹让人联想起当年中国的89式反坦克炮弹药,都拥有巨大的装药量,用来击穿其他手段无法消灭的重甲敌人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目前西方新的第三代坦克改进方案,似乎都将注意力放在了提高穿甲威力方面。至于其他各方面性能,在可预见的未来,都稳盖包括“阿玛塔”在内的俄罗斯坦克一头。例如机动性等方面,目前“阿玛塔”也只能说是缩短了与西方的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坦克市场内近年来是强势崛起,泰国目前已经前后三批购买了近50辆VT-4坦克,巴基斯坦也选中中国的动力系统来改装其T-80UD坦克——毕竟VT-4太贵了巴铁买不起,而T-80UD改进火控系统后,对付印度的T-90S也够了。


99A坦克已经是采用传统构型前提下,现代坦克主要性能方面的巅峰产品

轻量化主战坦克的性能足以对周边国家的大部分主战坦克形成压制,同时也是我军进入信息化时代打出的第一张牌,但它自己单独和“阿玛塔”对抗恐怕没有什么优势

轻量化主战坦克竞标中落选型号的身上运用了一些更先进,但不够成熟的技术,表明中国在坦克技术方面的“存货”还很多呢

目前,99A坦克在各方面已经和西方先进三代坦克站在一个水平线上,穿甲弹威力方面可能还比他们有一些优势。

但正如我们前面就说过的,未来我军装备的坦克数量上更多的可能还是安装105毫米炮的轻量化主战坦克。

这当然主要是因为我国周边可能需要坦克作战的环境下,没有类似“阿玛塔”这样的强劲对手,而且可预见的将来都不可能出现。

但从另一角度来看,未来如果“阿玛塔”坦克出现在潜在对手手中,中国也是需要未雨绸缪的,因为至少后者可能缩小99A的技术优势。

苏联解体后,西方YY未来坦克的主要对象似乎就已经成了中国,图为游戏《命令与征服:将军》MOD “全面末日”中,游戏制作者设想的中国多炮塔坦克……笔者还真挺希望能做出这么个怪物的,多炮塔神教发扬光大就靠咱们啦……(玩笑)

就好像台湾装备M60A3后,我军为当时的南京军区部队首先装备了96式坦克一样。优势永远不嫌多啊。

好在,以我国目前的技术能力,具备革命意义的第四代坦克,或许就会首先出现在中国。从这个角度来看,“阿玛塔”对我们的促进意义,一样是很大的。

日本的战斧

日本要买战斧了?本周日本《产经新闻》传出消息称,日本政府明年将拨款开始研究购买“战斧”的可行性。

但这可能吗?

日本可不是英国这样的特殊盟友,可以直接买到美国人原版战斧导弹。如果日本要购买“战斧”,只能寄希望于美国为他们开发一种射程缩短到300公里以内的特殊型号。

当然,鉴于印度都能用俄罗斯提供的发动机开发射程达到近千公里的“无畏”巡航导弹,只要美国提供威廉姆斯F107涡扇发动机和第三代GPS接收机等日本目前无法自行突破的技术,相信日本还是能开发出一种类似战斧的导弹的。

咱们也且不考虑日本开发这么一种导弹要多少年,又会比原版“战斧”贵出多少倍。

我们姑且就相信日本能以国际市场通常价格直接拿到美国原版导弹吧。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Mk.41垂直发射装置的舰艇主要是驱逐舰,包括4艘“秋月”级、5艘“高波”级、9艘“村雨”级,2艘“爱宕”级,4艘“金刚”级。未来可能还有第三批“宙斯盾”型驱逐舰。

这其中,装备能够发射“战斧”导弹的打击型Mk.41系统的就只有4艘“秋月”、2艘“爱宕”和4艘“金刚”了。因为“高波”和“村雨”级的垂直发射系统使用的是长度较短的Mk.41“战术型”发射器,无法装填“战斧”导弹。

秋月级“秋月”和“照月”号

这其中,“秋月”级有32个发射器,其中16个“坑”用来装填ESSM防空导弹,16个用来装载07式垂直发射反潜导弹。“爱宕”和“金刚”则各有96个“坑”,目前装备“标准2-MR”防空导弹和标准3反导导弹,还要装填“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金刚”级“妙高”号和“爱宕”级“爱宕”号,日本海希望金刚级和爱宕级承担海基反导任务,更多的携带防空导弹

综合而言,如果少装一些反潜导弹和防空导弹,参考美国海军装填方案,上述舰在保障基本防空、反导和反潜作战能力的前提下,“秋月”每艘能装8发,“爱宕”和“金刚”装16发。

那么,日本海自如果在所有能装“战斧”的水面战舰上都带“战斧”,那么大概能带100多枚“战斧”导弹。

考虑到英国购买美国“战斧”导弹总数也不过65枚,日本如果购买,可能上限也就是装满他们现有上述导弹发射管,共100枚左右。

如果再下点本,给“苍龙”级潜艇也装上潜射“战斧”导弹,就像英国购买“战斧”也是潜射版一样,那可能再增加数十枚。

最终购买数量可能是不到200枚,我们就算他买200发。

英国购买65枚战斧导弹的单价约为83万美元(2004年币值,目前美军采购战斧BlockIV导弹的价格是每枚110万美元),基本没涨价。美国如果卖“战斧”给日本,那估计价格起码翻一个跟头,没有200万美元是不大可能成交的。200枚战斧需要花费4亿美元——对于日本的军事采购而言,看起来好像不是个大数字……

说到这儿,笔者倒是想到另一件事,日本的这个钱,对于美国的“战斧”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据报道,美国目前正考虑对库存的2004年以来采购的3250枚战斧导弹进行中期升级,包括给它们安装新的“主动寻的引导头”(可能是主动雷达引导头+红外引导头)。计划在2019年开始进行,雷西昂公司预计每枚导弹改装费25万美元,总计8.1亿美元。这笔钱到现在为止还没着落,因此美国国会还卡着这个升级项目没有批准呢。

美军现有的“战斧”导弹基本都是战斧BlockIV

说到这儿,笔者突然理解为何美国媒体和工业界似乎对于推动向日本出售“战斧”导弹比日本人自己还要积极了……

日本目前计划使用“战斧”作为对朝鲜进行“反击”的武器。据日本方面官员透露给媒体的说法,他们现在的想法是,在朝鲜对日本发射导弹时,用“战斧”对朝鲜的导弹发射阵地进行反击。

这件事恐怕很难实现,因为大家都知道朝鲜现在的弹道导弹都采用机动式发射,等到“战斧”导弹慢悠悠飞过去的时候,很可能只能炸“车去阵空”的导弹发射阵地了。

没办法,如果“战斧”能够打击时间敏感目标的话,美国也不会着急要开发新的打击手段了。这是“战斧”导弹的飞行速度决定的,毕竟这种导弹只能以亚音速飞行,从发射地点到目标起码也得一两个小时。

这样一想,日本上述“战斧”导弹运用方式就很可疑了。

实际上“战斧”导弹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时候才好用的导弹。

于是,这就是连《大众机械师》美籍日裔评论员凯尔·沟上都想到的一个问题了,日本购买“战斧”导弹的结果,是让他们掌握了一种主动挑起战争的手段,而日本可能挑起的战争,却毫无疑问只能由美国来结束。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谁知道日本是不是又觉得赌国运的时候到了啊?

这么看来,日本买“战斧”还真是经济上对美国很划算,但政治上又对美国很不利的事情,美国会不会干这件事呢?反正笔者觉得吧,美国还没到为了一点经济上的蝇头小利把军事和外交主动权交给日本这样一个不让老大省心的小弟的份上。

顺便再说一句,日本如果买到“战斧”,到时对海上自卫队应对海上冲突的能力有所提高。

虽然现在的“战斧”导弹还没有实际的打击海上舰艇目标的能力——美国进行的战斧IV导弹打海上目标的试验,是由飞机通过网络控制导弹实现的,在实战中显然不具备可行性——但是如果雷西昂公司所说的战斧中期升级型的改进实现(日本肯定会买这种型号,如果美国卖的话),那么“战斧”导弹就会安装小型雷达引导头,就可以正经具备反舰作战能力。

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最头痛的问题——除了找空自F-2发射反舰导弹外,没有可靠的远程反舰能力——就可以得到解决。

虽然现在用战斧导弹打中国海军舰队的话,基本上也就是消耗一些“红旗”导弹而已,但如果对付俄罗斯或者别的,海上防空、反导能力弱一些的对手的话,这还是很有用的。

虽说这样想对于日本来说是挺爽的,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日本到底能不能买到“战斧”呢?

恐怕还得看特朗普和安倍能不能“互相理解”了哦……呵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坦克 欧洲 北约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