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武统风声紧 台军咋打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7 08:20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周,笔者一位朋友通过渠道和几位台军退役和现役基层和中层军官聊了聊,有些事情,可以说是非常出人意料了。正好本周的世界主要军事媒体似乎也和我们一起在放假,除了诸如“美国下个月要搞大军演”,以及中美舰艇在南海的接近外就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而这两件事,相关评论其实近年来类似的事件中我们也都点评过不少。所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本期军评我们就聊聊:在如今的台海局势之下,“国军”到底是打算怎么应对台海之战的呢?

70年了,“国军”有些事儿是不会变的

近年来,美、台非常奇怪的将一个学历”野鸡”(主要是在台湾上的学),张嘴就“中共秘密文件”的人物奉为座上宾,当然就是前几天还在说,要让台湾拉起250万壮丁,靠自身力量抵抗大陆武统的易思安了。说起来之前还有人在笔者的微信公号里留言说,“易思安能看到中共的秘密材料,你能吗?”……

说实话我建议各位翻墙去看看易思安的讲话,看过以后你会惊讶,这样一个胡言乱语的人,居然也能在美国和台湾混得有头有脸,看来美国的“中国通”真的是出现了人才断档,正是因为像这样的人得到重用,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无知是令人惊讶的

我就想说他一个美国留学生,还轻松就能看到我国的秘密文件,真厉害啊,CIA、FBI都歇了算了。今年早些时候,中央电视台曝光过,某外逃富豪,雇佣国内不法分子,伪造“中央秘密文件”,然后提供给美国媒体的案件。

这种把戏能够得逞,还不是因为如今这年代,美国的学界充斥了易思安这种连常识都没有的“砖家”吗?——说白了这种人啊,就跟在中国混饭吃的很多洋教师一样,他们在中国吃得开是因为他们有一张外国脸,会讲外国话……而在美国吃得开,是因为他们会讲中国话,同时又有一张外国脸罢了。

当然,对于台军来说,易思安那套关于”共军气垫船突入淡水河口”的玩意儿,可能他们自己也并不是特别相信——只是因为媒体天天在传,为了照顾“民间情绪”,就要在演习当中装腔作势的“应对”一下咯。

其实“淡水河突入作战”从来都是在胡扯八道,谁脑子被污塞住了才会去这么干——当然了,大陆某媒体很热衷于此道,甚至还PS过图,连台湾媒体都把他们笑话了一番……当然后来“国军”还是认真演练了一把“淡水河口反突击”……


从台军北部地区部署的情况来看,他们的防御设想基本就这样……颇有旧日本海军想象的对美国“九段渐减作战”的味道……

但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台军陆军部队部署姿态和战备状况,其对大陆“突然袭击台北”的想定基本概念是,解放军会傻乎乎的从桃园附近登陆,然后从东向西,向台北发动进攻。而其应对之策,则是将整个北部地区作战兵力,沿着“共军”进攻路线,一字长蛇阵排开,做逐次抵抗,尽可能拖延时间,这就是所谓“固安计划”了。

从作战方式上来看,比较出人意料的是,“国军”中层军官表示,台军“打击旅”部队就没练过城区巷战,其演练都是着眼于进行野战。同时出人意料的是,他表示目前台军“联兵旅”的反装甲兵器,主要其实就是CM-11、CM-12“勇虎”、M60A3“巴顿”、M41D等坦克的主炮。

“国军”的“打击旅”的训练水平现在也就那么回事

至于在部分媒体口中“天下无敌”的“拖式飞弹”(陶式反坦克导弹),实际上由于当初采购的时候购买的发射器数量就非常少,实际上,7个“打击旅”,平均一个旅只有9具发射器。具体到北台湾地区,总共3个打击旅,27个发射器,加上“关渡指挥部”的9具,加在一起只有36具发射器。尽管拥有2000发左右的导弹备弹,但是这点发射器,根本就不够形成足够的火力密度,简直是被当做“战略武器”了。至于“标枪”,总共200多发的东西,见都没见过。

“国军”虽然经常进行这种脑残表演,但实际上他们也没那么脑残,“打击旅”是不会上滩头的,摊头上的都是“教召役役男”

据透露,目前教召役训练组织也是越来越差,很多时候连枪都不打了,就拆装一下步枪而已

而从台军近年来进行“汉光演习”的部署来看,由于解放军近年来的海上支援火力日益强大,台军其实已经放弃固守滩头的想法,在岸防部队撤编后,原本遍布海边的岸防工事都已被荒废,15年来没有进行过修缮。这些工事有的被居民拆除,有的被挪作他用——例如海滨浴场的公共厕所。

15年前台湾取消了岸防部队,从此第一线顶枪子的役男就连个起安慰作用的碉堡都没得用了——钥匙丢了……

还有一个搞笑的情况,部分工事是带锁的,钥匙理论上已经交给了“国军”陆军部队,但是……现在这些钥匙已经找不到了……国军在丢钥匙这件事儿上好像还真是传承有序啊……

当然,随着解放军大量装备攻坚弹药,还有强大的精确打击能力,这些工事本来也是犹如坟墓。

所以“国军”目前的计划,是在战时利用大量临时征召的“役男”拼凑的部队,作为“人肉沙包”投入第一线,在靠近海岸的地带组织防守,来抵挡解放军的攻势——不用想的,这些“役男”的任务,就是为了台独“速速去死”、“含笑牺牲”,他们将使用老旧的轻武器,诸如T65\T57这类的步枪,配上66式火箭筒(美制LAW),去拖延解放军两栖装甲旅的滚滚履带。

而国军的“打击旅”,将在解放军在与他们的“人肉沙包”拼上一轮,锋锐少挫(如果真能实现的话,毕竟这个“游戏”里部队士气即使降低到0也不会自行就地溃散……)的时机,一举全部投入战场,以数百辆M60A3、“勇虎”战车的“钢铁之墙”,横扫沿岸内陆地区(给解放军坦克部队送肉)。

“国军”的M60A3战车在空袭、火箭炮打击下侥幸生存下来后,终于发起了反击……

解放军72集团军某装甲旅(曾两次参加“坦克两项”竞赛)的96A坦克车组……“来呀,快活呀”……

类似的方案,笔者询问了大陆这边操作和台军“汉光演习”使用同一种美国战役推演软件(当然版本号可能不太一样)的某些单位,他们表示嗤之以鼻——首先,就算是玩兵棋,也不会有人傻乎乎的去直着撞“一字长蛇阵”,除非“游戏规则”规定。其次,就算是真的要求只能这样正面强攻,这样的作战也只能起到一定的阻滞效果,很难说会给我军造成重大的损失,只是因为“国军”摆出一字长蛇阵让你一个一个突破,觉得比较讨厌而已。

这句话,是邱清泉评论刘峙“猪的优越”论的,现在也可以送给“固安计划”……

这……就让我想起电影《大决战》中刘伯承元帅的台词:

“蒋介石把他在中原的兵力部署称之为常山之蛇。我们在徐州以东,围歼黄伯韬兵团,则夹住了蛇头。牵制从华中来援的黄维兵团,是揪住了蛇尾。现在要拦腰一刀攻取宿县,卡住这个南北要冲之地,就完全孤立了徐州的刘峙集团。这就叫做夹其头、揪其尾、截其腰,置之死地而后快啊!”

当然,在现代条件下渡海登陆作战,如何实施“夹其头、揪其尾、截其腰”,除了传统的部队机动穿插,还可以有很多办法,不管是空降、机降突击;空中火力打击;跨海峡间接火力打击,都可以让台军的王牌“打击旅”在投入作战前就遭到难以承受的损失,从而使其反击丧失锋芒。

更何况,解放军从来都讲究避其锋芒,灵活穿插,2016年“汉光军演”中,台军就想起了解放军从台北东侧实施登陆的可能性,并且组织了”雪隧阻绝作战”演习,但这种穿插——恐怕也只是最简单,可能性和威胁性都不大的一种而已。

台军也搞过“雪山隧道阻绝作战”,表明他们也多少认识到现代战争中登陆一方有着随意选择登陆点的优势,被动防御的一方是非常麻烦的

实际上由于登陆一方可以任意选择登陆场(现代条件下,所谓台湾全岛只有极少数海滩适合登陆的说法根本是胡扯)的优势,台军的这种沿着沿海浅近纵深(现代条件下,距离海岸线只有几十公里的地区当然是浅近纵深)展开的“一字长蛇阵”到底有何作用,台军自己恐怕心里也有数。

“演习截止线”

事实上,近几年的“汉光演习”,推演都设定了“演习截止线”——马英九时期台军透露的汉光军演抵抗5天啊,几天啊,基本上都是以模拟的“解放军”攻击兵力抵达这条线为止。至于如果在实战中,解放军过了这条线,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难不成是触发隐藏剧情:“美国爸爸之怒”,瞬间转移十万美军到台北?

解放军越过这条可以作为临时机场跑道的公路后,台陆军会怎么样呢?“汉光演习”中表示,这就是演习结束的时候了——嗯……我想我GET 到你的点了……

呵呵,当然不是,我想各位对于解放战争的历史有了解的读者都会明白国军这条“截止线”的潜台词究竟是什么。

而这条“演习截止线”,或者说台军抵抗解放军登陆作战的“心理防线”的位置在哪儿呢?是台湾北部地区的一条重要公路,这里被认为是安全的后方地区,如果解放军突破了这条公路,而未遭受严重损失,那么接下来的台北防御战也就可以不用打了——至少这就大概没他们啥事儿了。

那么谁会是解放军突破“演习截止线”之后还继续抵抗的呢?

据多位台陆军中高层军官的表示,目前台军中,部署在台北海军陆战队66旅作为蔡的“御林军”是在台湾北部部署部队中,唯一进行了城市巷战训练的主力野战单位。该部队目前的训练内容,按照他们的说法,那就是“化林口为格罗兹尼”。

总共只有200多发的“标枪”导弹,也主要配给了66旅,毕竟这是要化林口为格罗兹尼的部队……


“国军”喜欢借用外国名字给自己壮胆的毛病还是没改(图为辽沈战役中,“国军”配水池阵地刷上了“第二凡尔登”的中二标语)

虽然我们在新闻里经常看到他们装备的AAV7这类的车辆,但实际上该部装备有M60A3坦克和M109自行榴弹炮,是具有一定数量重武器的作战单位。而且与台湾陆军对于台湾“中科院”自制的反坦克武器“红隼”嗤之以鼻的态度截然相反,对于准备进行巷战绞肉的该部而言,这玩意虽然鶸,但好歹也比老掉牙的66式强得多了不是吗?所以台湾海军陆战队也是唯一装备了“红隼”火箭筒的台军作战部队。

台陆战66旅折腾了好几个”女飞弹射手”的宣传,不知道战时是不是真的打算让她们也扛起”红隼“爬到距离坦克50米去发射?

不过也有一些八卦,与陆战队同守台北的台军宪兵部队,和他们势同水火……不过这也是“国军”在大陆时期就有的“传承”了,并不稀奇。

总之宪兵和陆战队到底谁会在解放军到达“演习截止线”之后,继续抵抗(当然,这时也可能66旅已经被歼灭了),那还不大好说。但真正的问题是,这两只部队加一起,对于防守偌大一个台北市,那是绝对不够的。仅有一个陆战66旅打巷战,就算浑身是铁,能捻几颗钉?

其实,格罗兹尼之后,指望通过巷战来击败优势对手的战例,几乎没有一个成功……即使是当年的格罗兹尼匪帮,也在俄军的第二次车臣战争后被剿了……


林口街景


格罗兹尼街景……台独分子说白了就是希望台湾变成这个样子,来实现他们的企图——台湾民众应该想清楚,就支持他们这么干下去吗?

对于台独分子来说完美的计划,就是250万台湾年轻人为他们当挡箭牌

纵观“固安计划”,可以发现,台军的防御态势——和当年解放战争的“国军”如出一辙,是一个完美的计划——当然,这种“完美”也只是“国军”概念中的而已。怎么叫完美呢?就是所有人前面都有挡箭牌,宪兵指望着陆战队给他们挡子弹,陆战队指望着陆军,陆军各个旅之间互相指望,然后又一起指望着“教召役”去挡第一枪……颇有点当年国军“宝塔战术‘的意思。至于开战时被顶在沿岸地带光秃秃的空地上(身后的有利地形已经被陆军大爷们占领了)挖战壕的“教召兵”……谁给他们挡子弹呢?……

我能想到的建议恐怕就只有:逃啊,如果被抓壮丁,那就找一切机会逃跑了咯。

当然,对于那些自诩”天然独“,并且已经有了”觉悟“要为“台独”“献身”的人嘛——那我倒是希望你们踊跃相应教召,到滩头后方几百米到数千米的“待机地区”,等着享受顶级震撼视听效果吧,记得要“含笑牺牲”哦。

一顶越战时代的M1钢盔,一把年纪比你大的T65步枪,一件同样年龄比你大的军服——OK你们可以上战场了……这就是“教召兵”和“役男”面临的状况

你的长官告诉你,不要怕,对面的解放军登陆是这样……

等你上了前线才发现,是这样……

在目前两岸紧张局势之下,“国军”的 基层官兵们,对于一旦开战的前景,基本也是普遍不看好的。从目前我所了解的一些信息,这仗是打成1991年海湾战争,还是2004年的伊拉克战争……呵呵,不太好说。

但可以肯定的说,两岸的军力差距,已经不是美国提供一些军火,乃至可能战时“租借”给台湾战斗机(2004年俄罗斯也曾和大陆达成过一旦需要,可以出售其大量现役苏-27、苏-25等飞机给大陆的某种形式协议,毕竟当时解放军的实力和十多年后的今天相比,还不是一回事),所能够弥补的。现在台独势力当然可以蒙住眼睛,不看现实中台军荒谬的作战计划和部署,只管一味挑衅大陆,无非是他们觉得美国在背后还能“挺”他们。

但问题是,他们养一百个易思安这种“贵脑有恙”的反共学者,也改变不了台军目前事实上的状态,美国就算要支持你们,你也得支持到美国人来不是?

“国军”今天还能这样抓“役男”嘛?(图为抗战期间国民党政府在四川用锁链捆绑被抓的“壮丁”)


学好这个技能不知道有没有用呢?

当然,我毫不怀疑台独分子足够歹毒,有决心要抓250万壮丁为他们卑鄙的目的送死,来争取这个“美国来援的时间”——只是,这句话要还给他们:就是给你250万头猪,你24小时也抓不完啊。当然,易思安这样的在台湾政治大学学习过的“学者”,会告诉你,台湾年轻人会排着队自己走上屠宰场……呵呵,用一向以来,台湾网民骂这人的话来说,真是“别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军方 台军 台湾年轻人 台湾军事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