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大阅兵的回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6 11:30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这是笔者心情激荡的一周,如期到来的大阅兵以完全出乎预料的方式迎头“砸”来,这不仅仅是指阅兵式上展示的多种先进装备(这笔者多少有点心理准备),全新的阅兵音乐、全新的细节编排,让人无法挑毛病的直播……可以说,之前所有被民众吐槽的细节问题,在这次阅兵仪式上,几乎全都得到了回应,都有不同程度的修改,令人边看边热泪盈眶。

最近几年,俄罗斯、朝鲜等友好国家也频繁举办阅兵活动,难免我们也要关注,可以说,每个国家的阅兵式各有看点。俄罗斯的历史积淀、朝鲜的钢少气多,都令人印象深刻。相比之下,我国的阅兵活动举行次数确实不少,但有些“创新”不足,尽管武器装备翻新不少,但形式上缺乏新意,而且电视直播也感觉缺乏精心准备的感觉(和俄罗斯相比),甚至可以说颇有些混乱的感觉。

各国阅兵各有看点,但若论电视转播水平,近几年俄罗斯红星台确实厉害

但今年……我们的转变非常明显,终于看到了一场对得起参阅官兵几个月辛苦训练的优秀直播!

但国庆70周年阅兵式,那真的是犹如一列火车,迎头撞了过来,把对于我国阅兵式的所有固有印象撞了个稀碎。

在写本文的时候,笔者的电脑里还在循环播放《请您检阅》、《钢铁洪流进行曲》、《东风浩荡进行曲》,相信不少读者的歌单里也一定有着这几个乐曲。

平时笔者很少对这种“软”性话题发表看法,这回必须得来发表一点浅见——半夜里在群里和朋友们兴奋地谈这事,朱海舟表示他和扬基一起唱了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遥寄鄙人……

唉,真的,这次阅兵上的新元素实在是太让人年轻,让人感觉把我们这几年来工作中看到的很多固有套路都一下子撞到九霄云外去了,怎能不让人感到找回了中二时代才有的快乐?这次感觉真是:“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故事要争气”啊!

这次的几首乐曲的风格,更接近于电影配乐,而不是传统军乐,在这个大家没有耐心正襟危坐听完一部交响乐的时代,气势恢宏的电影配乐和画面的结合,可能是交响乐、进行曲在当代吸引广大群众的最佳展现形式了。从这一点上来说,本次阅兵的全新配乐是完全成功的,新时代要有新的面貌,要有新的乐曲——曾有革命前辈回忆,40年代,很多进步青年投奔延安的原因,就是因为“好听的歌都是共产党写的”,能打破常规,用全新的音乐和画面配合的手法,在我国的文宣领域这是有着巨大意义的。

此前曾与施老讨论为何我军发表的照片总是能“把航空母舰拍出渔船味儿”,“把万吨驱逐舰拍成导弹艇”,有着摄影家学渊源的施老表示,实际上我军基层宣传干事们拍摄的符合我们军迷口味的威武霸气的照片并不少——只是,“我们解放军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我们的战舰怎么能这么‘凶猛’啊?这是帝国主义的表现手法!”……诸如此类的意见往往就是阻止这些照片刊发的主要依据。

之前大家都习惯了……

而这次,新的阅兵音乐和画面的结合,如果按照那些老掉牙的观点来看,那妥妥的是好莱坞电影里大反派出场的架势,现在“B站”上已经出现了各路动漫游戏里的“牛鬼蛇神”伴着《钢铁洪流》、《东风浩荡》的音乐,痛宰“超级英雄”的视频剪辑,按照老观点来看,这简直是近乎于“大逆不道”了。

B站上各种新军乐配上“牛鬼蛇神”的视频实在带感

然而,笔者必须说,这才是80后、90后心目中人民军队应有的形象——不仅要威武善战、不惧强敌、忠诚无畏,更要让敌人想到我们就从心底感到恐惧——我们的文宣何不顺着人民群众的期望呢?

笔者沉迷了好几天着几首曲子,在B站上看到的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女同胞在伦敦地铁站用钢琴弹奏《钢铁洪流进行曲》,尽管演奏得并不完美,但还是吸引许多行人驻足聆听,这一幕,让人莫名感动了。

80后、90后门听到《星球大战》的主题曲眼前就会冒出歼星舰的既视感,没事儿的时候,也会不由得哼几句《勇士之歌》(美军征兵歌曲,歌词充满了粗俗的语句和赤裸裸的侵略性)的调调——至少这次,也该让那些老外一听到《东风浩荡》,就想起天安门广场前那一排排高超声速滑翔体的画面了!

这次阅兵式上的新军乐给人的印象如此深刻,以至于大家自觉不自觉的就想要向外传播,这才是文化输出啊!

当然本文还是军事评论,不是音乐评论,笔者也实在不通音律,常被施洋笑话哼曲儿只会“8小节循环”——不过这也是这次阅兵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出圈”。

这几年来从事新闻工作和写科普类文章,包括自己发公众号玩自媒体,笔者深切感受到,虽然有很多自媒体出于商业考虑,夸大宣称什么中国有多少亿“军迷”,实际上军事科普并不“普及”——不管你普及一百遍,还会有人来问,是不是只有中国才有氢弹啊;或者S-400导弹能拦截14马赫的目标,是不是高超声速导弹它都能拦啊……这已经算是“好读书不求甚解”的“军迷”了。而大部分普通公众对于军事类科普话题其实就是不感兴趣,普及多少次,普通公众还是容易被“中国的芯片还要进口美国的呢,我们的导弹怎么可能比美国先进?”之类的东西带节奏。

怎么说呢,那些“火箭烧散煤不好,应该用水洗煤”的玩意,在自媒体时代也能堂而皇之搞出十万加传播,本身就说明,普通民众对于军事知识普及有着很高的渴望,但正如霍金《时间简史》说的,你文章里出现一处公式,读者就会减少一半……最后扯淡言论只要把自己包装得光鲜起来,总能骗到一些人。

但是,这次阅兵,当东风-17那宇宙战舰般的外型在世人面前一亮相——胜过千言万语,这次阅兵真的“出圈”,甚至连很多平时对于军事完全不感兴趣的人也在看相关的军事科普,想要搞清楚为什么东风-17这么厉害了。因为这东西在阅兵上亮相那么几分钟,胜过我们搜资料、做访谈,写出来的一百篇文章。

这次阅兵“出圈”的力度是如此之高,从与之相关的“反智”言论的反扑就可看出端倪。有莫名其妙的“自媒体”,拿出一堆《世界导弹大全》之类的“资料”,再从钱老等在上世纪60-70年代写的书和文章中摘抄几句当时正确的结论,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长文,来论证“弹道导弹反航母”是中国和美国一起编的“谎言”,根本不可能……

……解释一百遍也没用,“甭管谁来说,我就是不相信!”


更甭说,今天看到美国《华盛顿邮报》还刊发一篇“军事专家”的文章,说“中国的高超声速导弹不是‘规则改变者’”,逻辑很有趣。

一方面,这位“砖家”表示,传统的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可快了,别说10倍音速,20倍都很轻松,所以高超声速导弹“根本不快”(——混淆大气层内外飞行的区别),也就“没啥可怕”的。

另一方面,他又表示,其实中国现在已经有小两千枚弹道导弹瞄准着美国亚太基地,根据美军前几年写出来的各种报告,这些导弹的齐射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挡不住的,换成东风-17,也不会有什么本质区别。(——换句话来说,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就算你把狼牙棒换成流星锤,我的天灵盖也只能被打碎一次不是么……)这个逻辑还真是突然让人无从反驳……

华邮:你有高超声速,我也是只有天灵盖,所以高超声速和狼牙棒没啥区别……

连这些和正经军事科普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士都要跑出来说几句,这本身就说明,这次我们的大阅兵,太成功了,完全实现了“出圈”。

顺着这儿,咱们再聊个高兴的话题,外媒和外军如何看这次大阅兵,以及,这些“看法”最终将如何影响世界军事技术发展,以及,对世界更“潜在”的影响吧。

本次阅兵最受外媒重视的当然是东风-17和东风-41两种导弹了。

先看俄罗斯方面,他们倒是很高兴,尤其是在对中国高超声速技术领先的报道上,完全处于一种“余有荣焉”的状态,毕竟现在西方国家一说这方面的话题就难免要提一句“中俄高超声速技术”……尽管俄罗斯实际上因为经费等原因,新技术的运用水平还不能和中国相比,但至少也比美国现在要领先了是不?

当然了,俄罗斯也有他傲娇的一面,10月3日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普京表示将帮助中国建立导弹预警系统——实际上我们知道,现在的弹道导弹都是从北极方向通过,如果俄罗斯向我国开放预警雷达实时信息,那确实至少可以给我们增加十几分钟的宝贵预警时间。所以呢,这个意义当然很重要,但与俄罗斯媒体所暗示的,“俄罗斯技术领先”的概念,其实是有点……八竿子打不上啊。话虽如此,俄罗斯这个表现——真的很傲娇,很让人想摸头……

俄罗斯这傲娇的表态实在是让人……想摸摸头……

至于西方国家媒体,则呈现出一种有趣的冷处理的感觉,包括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直到今天才推出了一条报道来“认证”中国东部战区空军已经实际部署无侦-8无人机。至于东风-17啊,东风-41啊……似乎并不存在啊。

但是另一方面,正如我们前面说的《华盛顿邮报》上出现的这个文章,尽管它不从正面说大阅兵上出现的新武器、新装备,却犹如“应激反应”一样,出了一系列文章来试图降低“并不存在”的巨大影响。

其实呢,这也没什么奇怪,一个是因为这次阅兵上展示东风-17导弹本身就出乎了大部分媒体的预料,很多媒体自己也还在蒙圈,试图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另一方面呢,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承认中国技术先进本身就是对西方媒体“三观”的颠覆,“假新闻”们连中国种树都要来说一番风凉话,现在面对这种不论怎么说都只能显得荒谬的状态,他们自然也就无话可说了。

不过,就好像上周一边各种淡化中国海军在南海“围观”航空母舰,另一方面悄悄撤换了“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一样,美国军方的反应才真正体现了他们决策圈的看法。

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重温了一部讲美国“水星计划”的老电影,其中有这么一个镜头,体现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在“太空竞赛”中落后于苏联,遭到“史普尼克冲击”、“加加林冲击”时的感受:白宫走廊里,一个秘书怀揣最新报告,一路狂奔,冲进椭圆形办公室,对正在观看新闻简报的总统和政界要员汇报:“他们的卫星上天了!”,”确定了,是加加林!”……然后镜头中就出现赫鲁晓夫狂笑的脸,叠加在苏联火箭升空的画面之上——然后镜头一转,美国的火箭爆炸了,或者是在沙漠中,查克·耶格尔(驾驶X-1第一次超越音障的美国试飞员)被爆炸熏得满脸漆黑,摇摇晃晃的走着……

美国老电影《太空先锋》截图,这边加加林上天,那边查克·耶格尔的F-104冲击升限纪录失败,炸得满脸黑

这种感觉,在今天的美国也是一样——2017年美国国会就在高超声速技术方面落后的问题,向国防部先进计划署(DARPA)展开质询,要求其检讨创新体制是否出了问题。此后特朗普政府又采取了包括对五角大楼的第一次全面“查账”,对美国军工产业的“全面自查”等一系列动作,这和上世纪60年代“史普尼克冲击”之后,美国对国内科研体制、军队创新体制的自我思考是如出一辙的。

不过他们的调整就不轻松了,今年上半年,美国根据军工产业自查,得出结论,在高超声速领域,美国的产业界问题比学术界更加严重,很多关键技术和产品只具备实验室制造的能力,而无法进行工业化生产。为此,洛克希德等公司开始动工建设一系列新的工厂设施——只是,在国会老爷们一天紧似一天的“追赶中国”的要求面前,有点“您要吃的这个面包,我们已经播种了小麦”的意思。

在大阅兵之后,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从今年6月开始美国国防部设立了一个新的国防部长助理办公室(行政地位相当于司级),专门负责制定应对中国的计划。而同时,从去年开始,美国国防部和其他机构之内已经成立了数十个专业委员会和名称里带“创新”的新机构,看得出来美国是真着急了。

只是,前几天美国国会研究局的报告指出,虽然喊得震天响,但是在2020年的军费预算大战中,获胜的却是陆军的坦克与装甲车辆更新,特种部队反恐作战之类……看起来……美国的“体制问题”不是成立几十个新机构能解决的。

说过美国咱们再看看我们的近邻,一个youtube上的日本up主上传的视频颇有意思,一方面,视频前半截以兴奋的语调大谈东风-17、东风-100导弹的巨大意义,反复强调“(威力巨大之)极高超音速飞翔体”如何能将美军逐出第二岛链;还表示东风-41的出现,是“展示与美国对等的核威慑力”,那种喜不自胜的情绪简直溢于言表——让我想起之前扬基说过的一个故事,就是他在新加坡留学的时候碰到一个日本老头,当时大家在一家饭店里吃饭,电视里播放着“辽宁”号航空母舰入列的新闻,日本老头当场就热泪盈眶,向他们几个中国留学生表示祝贺,还说“这是亚细亚的航母,亚细亚的骄傲”什么的。而笔者也曾在作为张维为老师随员参加“日中恳谈会”时,发现陆上自卫队一些军官谈起诸如中国农村建设、某些军事科技超越美国等话题的时候,会突然变得很兴奋,甚至会说:“现在的年轻人啊,嗨,都没有精神”之类的话。

某种意义上说啊,这种“亚细亚主义”还真是日本和中国可以达成共识的话题,日本一些人似乎是把中国当做了某种精神寄托,这一点颇有些让人始料未及。

当然,另一方面呢,这个视频后半截开始各种表示日本应该采取积极防卫政策啊,防止中美冲突波及日本啊,要开始研讨研制新型武器啊什么的……这倒也不出意料,就好像上面那位认为现在日本“没有精神”的日本陆自退休将领,在任的时候可是积极建立“海陆混成团”,准备进行“离岛夺还作战”的主要推手。

日本媒体的这用词啊,颇有点当年宣传“威力巨大之九三式酸素鱼雷”的味道

日本这种即期望中国强大,又惧怕中国的心态,很值得琢磨——这种琢磨,或许就事关未来东亚的格局……

说起“最后的冷战战场”东亚,话题总有点沉重,但是说起南亚地区的时候,气氛就欢乐了起来。

印度媒体看我国阅兵的姿势,和大部分西方国家“保持一致”——当然也有一些地方特色。

比如,印度一些媒体就宣称,他们即将购买的俄制S-400导弹能拦截东风-17,所以这种导弹不足为惧。

而同时另一些媒体,通常更专业一些,就感到压力巨大了,他们通常能比较客观的分析东风-17,最令我惊讶的是有位youtube上的印度军事杂志编辑一脸严肃的谈起“非核战略威慑”的话题,并称“中国释放了新的怪兽”。

这表明了印度面向本国民众的媒体传播,和真正左右其政治决策的学术研究——其实完全是两个话语体系。

一方面,印度媒体要给本国民众服用“民族主义春药”,营造一种虚假的“印度超级大国”的感觉——就好像莫迪上台前,人民党有个电视广告,宣传20年后,白人都成了奴隶,在新德里街头捡垃圾,掏粪,而印度人则成了世界的统治者……

但另一方面,印度决策层其实清楚自己的斤两——1962年的尼赫鲁曾经把这两者混为一谈,结果他已经受过教训了,现在的印度政治决策层,哪怕是莫迪这样的“民粹政客”,他一样要在现实国际政治面前低头。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何2017年中印边界危机中,印度在最后关头毫不犹豫地认怂。

印度媒体:S-400能拦截东风-17,不要怕!

印度《军队》杂志主编则一脸忧郁地说印军会在十分钟内被击败……

与印度民间的鸡血和官方的消沉相比,巴基斯坦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有高超音速导弹了,我们也要!”……

巴铁的反应很真实:“大佬,这个我也要!”

其实我们之前一直在说,美国的F-35战斗机不仅是一种军事武器,更是美国的政治武器。

因为它是一种能让购买国获得超越其对手的压倒性优势的武器——甚至是在面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时候——比如,各位觉得挪威为什么要购买50架F-35A,而且还是除了以色列以外第一个获得F-35的国家?

这次阅兵式上公开的东风-17导弹虽然短时间内肯定不可能出口,但是它将会成为一个象征——就好像歼-20已经展示的,世界上所有那些不甘于被西方压迫的国家和民族,他们有一个新的选项了——这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他们也有了非常好的榜样——朝鲜和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自然不用说,朝鲜在大阅兵后一天,进行了潜射弹道导弹的试射,其导弹射程据称可以达到5000公里。

这个“榜样”,一定程度上还包括伊朗。

有的时候,想象力可能要落后于现实世界的发展哦

之前美国媒体炒作有些大国的民企向伊朗提供压力容器、石墨电极、旋压机等与弹道导弹相关的产品,并称伊朗帮助胡塞武装开发,用于袭击沙特油田使用的巡航导弹也是使用了别国的技术和成品——仅从这一点来说,伊朗似乎也确实是一个榜样。

来而无往非礼也,美国既然可以耍无赖,明里承认“一个中国”,暗里继续对台军售——那就没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道理,是不是?

从这个角度说,当我们在大阅兵上展示了采用全程滑翔技术的东风-17,潜台词就已经很明显,“水漂弹”在我国已经属于成熟技术,将来某一天,也许可以用于外贸创汇了……

那么接下来,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想象力或许比现实要落后哦。

责任编辑:堵开源
中国 国庆阅兵 70周年阅兵 国庆大阅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