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武:沙特易储打破兄终弟及的游戏规则,好还是不好?

来源:国风观察

2017-06-23 09:32

萧武

萧武作者

独立学人,《大路朝天:中国革命与中国道路》

6月21日,沙特宣布废黜原来的王储,现任国王萨勒曼的儿子被册立为王储。这是沙特建国以来,开国君主的沙特·伊本的儿子兄终弟及多年后,第一次确立一个出生于1985年的年轻王储。此次被废黜的王储是萨勒曼的侄儿,其父曾是沙特王储,但未等到继位就已去世,才由萨勒曼继承沙特国王王位。

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这是沙特终于从商朝进入周朝了,脑洞有点大,但是好像不是很合适。

大家都知道,沙特本质上就是一个游牧部落联盟组成的国家。在被英国扶植起来,脱离奥斯曼帝国之前,贝督因人就是一群还没有进入农业文明时代的游牧人。

历史上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草原上游牧民族政权的生命周期一般就是150年左右,而且普遍实行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

这是为什么呢?《危险的边疆》一书有个很有意思的解释。

所谓游牧民族政权,其实都是部落联盟。从匈奴、乌桓、鲜卑、突厥一直到蒙古,其实都是这样。草原上的各个游牧部落都是分散的,哪个部落强大,统一草原,大家就都叫什么名字。匈奴强大,大家都叫匈奴。匈奴被打跑了,大家都叫乌桓。乌桓又崩溃,大家都叫鲜卑。鲜卑也完了,大家都叫突厥。蒙古来了,大家都叫蒙古。

这种部落联盟政权的稳定性是非常差的。崛起的过程可能需要很漫长的战争,但如果一次对外战争失败,就可能导致整个政权瞬间土崩瓦解。能够在对外战争中经历多次失败而不崩溃的,往往需要极强的政治整合能力和内部稳定性。

现在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比如匈奴、突厥等,都是在与中原政权的长期战争中经历过多次失败而逐渐衰落的。这很不容易。更常见的其实是瓦剌的状态。崛起用了很多年,在土木堡之战中虽然俘虏了明英宗,但却并未得到什么稳定的收益。第二年就开始急剧衰落。这才是草原上的政治常态。

作为草原共主的主导民族和部落,除了有强大的战斗力,要给治下的各部落的头人们带来稳定的收益之外,就是要始终保证自己部落的内部团结和稳定,在草原内部竞争中不会输给其它部落。

那么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个稳定的继承制度,而且必须是“国赖长君”。在这个继承制度下面,必须每个登上草原权力巅峰的人,在一继位的时候就很成熟,能够带领大家进行对外战争的君主。

而要满足这一点,最合适的继承制度就是兄终弟及的继承方式。就算草原上的单于、可汗们一夫多妻,孩子一大群,兄弟之间年龄相差比较大,但总体来说,继承的时候,总归都是已经长大成人的成年人,不太会出现汉族嫡长子继承制下经常出现的那种年龄很小就不得不继承最高权力的情况。

以平均每位继承人在位的时间大概也就十多年,不会太长。以平均每个部落联盟政权建立者有五个孩子计算,那么,等到他的五个儿子都继承过一遍,这个政权可能就已经维持了七八十年了。

所以,对保持草原部落联盟政权的稳定性来说,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可谓是最合适的制度。匈奴,突厥的强盛期差不多都在150年左右,就是以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为基础的。

但这种制度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种制度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当每位兄弟都当过一遍草原上的主宰者之后,同辈中最小的弟弟应该把位子传给最年长的哥哥的儿子,再在每个同辈的堂兄弟中按年龄大小顺序接着来。那么,这就意味着,之前当过单于、可汗的每个人的儿子都是合法的继承人,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沙特王子这种。

还是以每位君主有五个儿子来计算,同辈兄弟都死去的时候,那么下来就有二十五个人拥有合法的继承权,都是潜在的最高权力继承人。再到下一代,人数就更多了。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新闻上出现沙特王子,但是貌似每次出现的都不一样,让人搞不清楚沙特到底有多少王子。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图/Saudi Gazette)

问题在于,人都是自私的。如果这个游戏中,有一个兄弟不想传给弟弟和侄儿,而是想直接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就会招来大量的反对者。大家都是合法的继承人,说好了轮流来,凭什么你要插队?从而引发内部战争,在内战中逐步走向衰落。匈奴,突厥,准格尔都是在内战中为来自中原政权的主动进攻提供了机会,从而走向分裂和衰落。

一般这种继承战争在第一代还不大出现,第二代还可以用武力来解决,维持统一。而到第三代以后,因为分裂得更小了,就很难形成一个比较强大的势力来完成对其他势力的征服。从而逐步分裂和衰落。而这个过程一般大概就需要一百到一百五十年。

沙特目前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老国王去年才去世,尸骨未寒,他在位时为王储萨勒曼指定的隔代继承人就被废黜了。萨勒曼之前其实已经做了不少准备,为自己的儿子成为王储做准备。现在看上去是顺理成章的。但危险也许并不在目前,而在未来。如果经济危机继续深化,沙特的经济状况不能改善,或者萨勒曼突然去世,就可能会引起其他有继承权的王子们的不满,如果有人铤而走险,武装反对,就会出问题了。

(本文转载至微信公众号“国风观察”,观察者网已获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沙特阿拉伯 历史 国王 王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