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武:如果有十个吴京不撤离,要留下帮助非洲人民呢?

来源:国风观察

2017-08-02 15:58

萧武

萧武作者

独立学人,《大路朝天:中国革命与中国道路》

先说好话。

很客观的说,这片子的战斗场面应该是国产片目前为止水平最高的,尤其是刚开头叛军攻入市区的部分。好多年不看好莱坞了,不知道好莱坞现在战争片什么水平,但个人认为,这个片子的战场效果达到了好莱坞战争片的水平。

最后高潮部分的坦克对战看着很爽,但很显然是为了追求视听效果,大家都懂,坦克不可能这么玩。不过,即使失实,确实也达到了视听震撼的效果。

除了技术,拍摄技巧方面这个片子也做得不错。一开头是用直升机俯拍,展示非洲的风光,也达到了国家地理的水平。还有俯拍吴京驾车穿过贫民区的场景,也是俯拍,交代了整片贫民区,镜头是带有明显的同情的味道的,很难得。

甚至也可以说,几乎整个片子中出现战乱、瘟疫、贫困的场景的时候,镜头都是温情脉脉的同情视角。而且,这种温情不是欧美片中常见的那种居高临下的温情,像人类同情不幸的猫猫狗狗那种,用一个俗套的说法,是理解的同情,但又透着一些无奈。换句话说,中国人的镜头里,非洲人不是猴子,而是人,和中国人一样的人。

再来说演技,应该不算黑。

因为是动作片,所以对文戏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就吴京而言,他的演技只是他的正常水平,略微有点扮酷,偶尔有点幽默。其他人的演技也都是正常发挥,并没有新的突破。塘主的发挥也在正常水平,一出场的得瑟,后面开始逐渐进入状态,比以前偶像剧发挥好一些。

然后来说说片子的内容。

片中出现的几个主要势力分别是,事发地的政府军,很快就被消灭了,戏份很少;反政府武装红巾军,戏份也不多;主要的反派,欧洲雇佣兵;中国军队,吴京应该也算在里面,虽然已经是退役军人,但仍然是以中国军人自居的;女主代表的美国,一定程度上,联合国名义下的医生和维和部队,都附属于这个势力。

一开始的剧情是红巾军雇佣欧洲雇佣兵,来为自己争夺政权,但雇佣兵很快就杀死了叛军头子,成为主要反派。

这个欧洲雇佣兵战斗队出现在片中的全部家当,也就是武器装备,除了各种长短枪,车辆包括六辆坦克,两辆装甲指挥车,八辆配备重机枪的皮卡,以及数量并不算很大的无人机。当然,这没有包括他们在欧洲的总部提供的技术支持。

就这点本钱,能够把一个国家搅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甚至杀死了自己的雇主,随手就为叛军另外指定了一个新的领导人。这个国家的政府军和红巾军对阵还算是旗鼓相当,遇上雇佣兵就被杀得人仰马翻,溃不成军。

实际上,在一开始叛军攻入市区的战斗中,政府军本来是已经占据了上风的,就是因为欧洲雇佣兵的加入,完全改变了战场形势,政府军被击败了。

这是电影,也是现实,更是历史。欧洲列强在15世纪到19世纪期间,在非洲所做的差不多就是这些事情。利用非洲国家内部的政治冲突,介入和操纵各种政治势力,只用很小的本钱,就可以控制一个国家,将之变为自己的殖民地。在今天的非洲,更是如此。表面上看,非洲国家都已独立,但非洲国家的内战、叛乱和饥荒,乃至瘟疫,背后都闪烁着帝国主义的身影。

二战后,老牌欧洲帝国主义衰退,美国取而代之。老牌欧洲帝国主义列强在所有殖民地的做法都非常简单粗暴,疯狂掠夺资源,来支持本国的经济发展。而美国的做法看上去要现代、人道得多,他们不是赤裸裸的明抢,而是通过各种方式以极低的成本获取资源,倾销自己的产品。也因此,美国在非洲不光进行殖民掠夺,贩卖军火,操控政治,也通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机构做一点人道主义救援之类的事情。

不过,随着新自由主义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的扩张,欧美也经历了工业急剧萎缩、金融飞速膨胀的过程,获得产品倾销市场已经不再是他们在非洲的主要目标。非洲对欧美来说,重要性已经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则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崛起。敌退我进,欧美在非洲退,中国进。所以,片中一开始,吴京在码头上看到的几乎所有商品都来自中国,不仅是茅台和其它小商品,甚至连小黑胖子兜售的盗版色情碟片,看上去也是来自中国。

但中国军队依然恪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即使出现了片中这种中国公民遭到严重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威胁的事情,乃至已经遭到大规模屠杀,中国军队仍然保持克制,没有武装干涉,而是只能找一个非现役战斗人员深入敌后,把中资工厂的中国公民带出来,带到奉命前来撤侨的军舰上,仅此而已。

不过,好在雇佣军也只是雇佣军,而不是欧洲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正规军。所以,中国虽然只去了一个退役的特种兵,但仍然击败了欧洲雇佣军,完成了撤侨任务,顺便还救出了一位联合国派出的救援医生。

即使欧洲和中国出现在非洲战场上的都不是现役军人,而是非正规战斗人员,但这个敌友关系已经非常清楚。整个片子看上去主线就成了已经日暮途穷的老牌帝国主义在非洲搞破坏,而中国在救人,美国则搭了中国的便车。在非洲,美国的盟友不是欧洲,而是中国。

虽然在片中,前来撤侨的中国军队以及特派员吴京只能带走中国公民,但情况显然已经非常复杂。塘主作为老板,明确表示,无论中国人还是非洲人,在这个厂里的都是我的人,我都要带走。中国员工也表示,自己不能扔下自己的非洲老婆不管,自己跑路。

好在情况正在起变化。

片中尺度最大的两件事,第一个是首度公开承认了在非洲国家的中资企业的保安队是配备了武器的,而且,领队的是作战经验丰富、战斗动作标准的退伍侦察连连长,也就是特种兵;第二是在听到“上级指示”四个字之后,还没有听清楚上级指示究竟是否允许开火,中国海军就向陆地上的敌人开火了。

这两件事都很重要。这是一个一千多人的中资企业,已经配备有18支AK47,那么,如果这是一个有上万人的企业呢,会配备多少枪支,会不会还是只有轻武器?如果有一支数百人的中国退伍军人组成的保安队,而且配备了完整装备,而中国军队依然秉持不介入他国内战的原则,下一次出现这种战乱的情况,会是什么结果?

片中,吴京在带领幸存下来的中资企业员工通过政府军和叛军交战的战场时,扔掉了武器,和平通过了,交战双方也没有继续开火。但请注意,扔掉的枪支足够四五十支,这是一个轻步兵排的规模。在正常的共军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军的选择会是携带武器,隐蔽或绕道通过,而且是保持战斗姿态随时准备进入战斗的。

会不会出现一个局面,几家大型中资企业的保安队伍集合起来,就成了一支几百乃至上千人的军队?如果有这样一支战斗力较强的队伍,中资企业的首选还会是在武装保护之下尽快撤离吗?

别忘了,欧洲列强颠覆一个非洲国家的政权,往往只需要一个营级的特种作战部队。在更早的时候,欧洲列强殖民者只要有近千人的武装队伍,就敢对一个小国发动战争,直接将其变为殖民地。而在中国人的记忆里,1930年代的红军、八路军游击队的作战部队,大概也就是几百人到千把人不等,也能建立根据地。而在东南亚的现代历史上,几个只读过毛选的中国人就敢到一个国家动员群众,建立武装,发动革命,这样的事情也是比比皆是。

片中,吴京和中国人对当地人民遭受的战争、贫困、瘟疫和饥饿都是非常同情的,并且尽可能的提供帮助。那么,如果有一支十几个退伍军人组成的中国保安队,同情当地人民的苦难,不愿意随舰队撤离,而是要就地组织当地人民进行反抗呢?

这一部的宣传口号还只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希望下一部是“诛暴乱,救生民”。

(转自微信公众号:国风观察)

责任编辑:宋煜昊
国产电影 中国电影 中国军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