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李显龙说新加坡人是“乡巴佬”?认真你就输了

来源:新华国际微信号

2017-08-31 13:13

新华国际

新华国际作者

最近,一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赞中国电子支付领域优势、感叹新加坡落后的消息成为网上热议话题。

图为李显龙。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以记者在新加坡工作的经历来看,李显龙称赞中国电子支付领域的优势是真,说新加坡人是“乡巴佬”则有自谦的成分。

“在新加坡待了十几年,回中国让人笑话”

在8月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的演讲中,李显龙以“大题小作”的方式谈新加坡如何在全球化经济中保持竞争力。

他以新加坡人力部部长林瑞生在上海买栗子时,看到微信支付应用广泛的小故事说明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走在前沿,鼓励新加坡人为实现“智慧国”愿景“奋起直追”。

图为林瑞生。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从中国移民新加坡的刘爱琴对林瑞生的故事颇有同感。

她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关新闻时留言:“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在新加坡待了十几年,回中国让人笑话。去年圣诞节带孩子们去中国东北雪乡滑雪,买了个烤红薯,人家让微信支付,我说不会,只有现金,手机里面没有钱。烤红薯的小姑娘那异样的眼神……”

速推电子支付

新加坡政府2014年提出智慧国愿景,但李显龙今年2月坦言智慧国建设进度还不理想。

在电子支付方面,新加坡绝非一片空白,只是目前电子支付方式种类繁多,消费者必须带着多张不同的卡,商家也须安装多种不同的销售终端机。由于成本等因素,电子支付在一些地方使用率较低。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去年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商场约七成交易以非现金方式进行,其余三成则以现金为主。

小贩中心和组屋区的交易方式则正好相反,七成交易以现金进行,只有三成交易使用电子付费。

电子支付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重要途径之一。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把无现金普及率从目前的60%增至90%。

为推动电子支付“落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期与各家银行联合推出PayNow服务,用户可以跨银行付款。

据新加坡银行公会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底,PayNow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8万人,转账总额超过1000万新元。

李显龙国庆群众大会讲话后不到一周时间,新加坡多家机构就联合发出信息征询书,邀请业界集思广益,提呈可支持小贩中心、建屋局咖啡店以及邻里商店等进行小额付款的无现金交易方案,为今后发展做准备。

十足爆发力

利用科技改善人民生活、为人民生活提供便利,一直是新加坡政府努力的方向。

早在1992年,新加坡政府就制订了“资讯科技2000”总蓝图,组建世界首个全国性的宽带网络“新加坡综合网”。

2002年,新加坡获得“智慧城市奖”。2014年,新加坡正式提出智慧国发展愿景,并设立智慧国事务署,帮助中小企业应用数码科技。

今年5月1日,新加坡重组智慧国相关管理架构,由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和政府科技局组成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担任主席。

不仅领导层更重视,政府还加大了相关投入比重。

在新加坡上财年的实际开支中,智慧国应用只占1%;而在本财年24亿新元的采购预算中,智慧国应用预计将切走9%的蛋糕。

据了解,目前已有300家金融科技起步公司落户新加坡。

超过20个国际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在新加坡设立创新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包括线上付费服务公司PayPal的创新实验室、安盛保险的数据创新实验室等。

7月,西门子全球首个聚集多个领域数码专才的数码化中心落户新加坡;8月,西门子同新加坡航空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期帮助后者更多会员实现数码化。

8月21日,德国西门子公司与新加坡航空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维萨新加坡与文莱地区经理黄慧婷最近撰文指出,去年11月举办的首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和新落成的全球最大金融科技中心LATTICE80,为金融科技业发展奠定基础,帮助新加坡成为东南亚金融科技中心。

经济学人智库在2016年底发表的“互联互通能力”报告中指出,新加坡是最有可能在数码时代成功转型的亚洲经济体,排名超越韩国、日本、台湾和香港。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易华仁去年11月在谷歌亚太区总部新办公楼开幕仪式上说,超过200个世界顶尖数码公司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管理和创新队伍,在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宣传科技和分析方面则有超过1000个科技企业在新加坡起步。

易华仁认为,新加坡处于捕捉数码时代商机的良好位置,“新加坡的目标是成为亚洲的数码首都和智慧国”。

天然危机感

新加坡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8月发文详述智慧国计划的落实进度时指出:“新加坡有可能在电子付款和数码身份认证系统等新兴领域落后,这个危险很真实。新加坡需要再次有紧迫感,去做得更多。”

其实,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的评估、李显龙在讲话中提及林瑞生在上海的“乡巴佬”经历,与新加坡人骨子里的危机意识一脉相承。

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自然资源匮乏,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的独立史让新加坡人形成了很强的危机意识。他们认为,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确保领先优势。

这种危机感,从新加坡今年的国庆庆典可见一斑:在给祖国庆生的喜庆活动中,硬生生穿插了逼真的反恐演习,就是为了提醒新加坡人民,恐怖分子无孔不入。

图为8月9日在新加坡滨海湾国庆庆典中的反恐演习。(邓智炜摄)

笔者联想起1978年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与李光耀举行会谈的场景。

李光耀在其回忆录中这样写:“我认为他们(中国)真要追上来,甚至会比新加坡做得更好,根本不会有问题;怎么说我们都不过只是福建、广东等地目不识丁、没有田地的农民的后裔,他们有的却尽是留守中原的达官显宦、文人学士的后代。”

尽管这段话中有些预测确实变成了现实,电子支付等也被外国人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但中国人没有理由骄傲,新加坡人也远非什么“乡巴佬”。

监制:李大伟

记者:王丽丽

编辑:吴铮 包雪琳

责任编辑:陈轩甫
新加坡 电子商务 网上支付 手机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