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能像中国手机一样崛起吗?看势头还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9 09:04

徐小吉

徐小吉作者

独立撰稿人

【导读】 中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汽车工业却是时常让国人心痛的短板。不过,最近风向却有所变化,连西媒都开始夸奖起中国的汽车工业了。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徐小吉】

中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不知多少行业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比如国产手机,不仅国内市场占比节节攀升,让一个又一个国外巨头倒下,还杀向海外市场。但汽车工业却是时常让国人心痛的短板,在许多高标准、严要求的朋友看来,不要说与通讯行业不能比,简直就是本国产业发展的反面教材。不过,最近风向却有所变化,连西媒都开始夸奖起中国的汽车工业了。

8月27日,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援引奥纬咨询公司观点称,“中国将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超越欧洲”。奥纬咨询公司还认为,欧洲将在2030年继续主导高档汽车市场,在高档汽车产品的总价值创造中保持50%的份额。另一方面,中国在高档汽车市场中的份额将从13%增加到20%。

这种夸奖让习惯了中国汽车工业“不争气”的中国读者颇有些不习惯,但只要仔细研究下数据就可以发现,这种改变的确正在发生。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尤其是欧美市场的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汽车保有量及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汽车销量2887.9万辆,同比增长3%,比美国超出1000多万辆,产销量连续9年领跑全球。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7万辆,同比增长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2001-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数据表格

与此同时,2017年全年,美国市场汽车总销量为1724.59万辆,同比下滑1.8%;英国2017年卖出了254万辆汽车,不到中国十分之一,但已经是欧洲第二好成绩了;欧洲销量第一的德国2017年新车销量344万辆,连中国的零头都不到。

有了这样的数据支撑,可以说,世界汽车的增长引擎已逐步由欧美市场转换到了中国。

造车新势力助力新能源“弯道超车”

改变的不仅仅是汽车数量,汽车的市场环境也在向着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方向转变。

由于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各国的排放法规日趋收紧,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将随之大幅增加。奥纬咨询公司估计,2020年至2025年之间“售出新车的60%以上将是电动汽车”。而电动汽车的普及程度却因地区而异:“中国将处于领先地位。欧洲的电动汽车比例将为25%,而美国和日本将明显落后,”奥纬咨询的报告这么说。

的确,得益于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起步较早,加上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中国政府甚至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中国将在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呢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资料显示,2018年1-3月份,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0万台,同比增速达到42%。其中,中国销量达到11.65万台,同比增长113%。2018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世界份额达到39%,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

借着互联网+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东风,中国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的遍地开花——蔚来和威马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两者的风格却迥然不同。蔚来模仿特斯拉的道路,采取“高举高打”的战略,即从高端开始再配合创新的商业模式建立新品牌,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ES8定位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X;威马则相对“保守”, 首款量产车EX5定位大众化高效智能电动SUV,“威马要打造一款不依靠补贴,大众消费者也买得起、用得爽的国民智能电动车。”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这么说。

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

中国拥有的不仅仅是蔚来和威马,零跑、奇点、云度、新特、拜腾、前途、爱驰、正道……新能源风口下,造车新势力的名单正越来越长。

而且,目前国内几乎每一家造车新势力都秉承着正向研发的造车路径,得益于我国不断提高的零部件制造水平,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也已足够有实力与国外高精尖企业抗衡。从电池、电机,到电控领域,大部分自主品牌都掌握了自主研发的核心能力,完全有能力满足时下市场和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以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已具备与世界先进的电池制造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

汽车的附加值提升也利好着中国车企。车联网、自动驾驶、产业数字化、人机交互界面优化等新技术正不断成为消费者选择中的必选项,而这些技术,中国企业的起点比起西方同行更高,在近年“互联网+”的热潮下,自主品牌车企积极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推进自主品牌车型高端化:百度研发自动驾驶车辆;阿里巴巴联手上汽推出全球首款网联车,并战略投资小鹏汽车;腾讯则参股蔚来汽车...

中国车企正加速走向世界

中国车企深耕国内汽车市场的同时,也正在加速走向世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23万辆,同比增长22.5%。其中,小轿车出口量为14.33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比重为68.86%;货车出口量为3.65万辆,占比17.52%;九座及以下的小客车出口2.72万辆,占比13.06%;四轮驱动轻型越野车出口1188辆。纵观2014-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情况,四年间出口量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94%。

随着整车出口量的不断扩大,一些车企开始在海外设立工厂、建立研发中心,并且组建实力强劲的海外研发团队,以布局海外市场抢占全球市场份额。

2016年10月20日,在德国柏林,“领克”品牌诞生,这是吉利汽车旗下首个面向全球的高端品牌。该品牌的首款车型领克01,在2017年11月28日正式上市。启动预售当晚,领克01创造了137秒秒光6000台车的预售“神话”。包括领克后续发布的第二款车型领克02,也以“首月破3000台”的好成绩显露出其“爆款潜质”。

该品牌由坐落于哥德堡的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和哥德堡设计团队负责研发与设计,并将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共享制造基地。从吉利汽车对于领克品牌的定义,就决定了其未来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模式:中国和欧洲同步制造、采购和销售,将与欧美主流品牌分庭抗礼。

根据领克的欧洲战略,其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扩展。而领克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 01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 2019 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将于 2020 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按照规划,领克还将在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开设更多线下实体店,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推广。与此同时,领克还将针对暂没有实体店开设计划的欧洲城市推出快闪概念店,这个推广计划辐射欧洲大陆95%的人口。

无独有偶,长城汽车也走出和领克类似的发展路径,2016年,长城汽车发布旗下高端SUV品牌魏派(“WEY”),定位高于哈弗,强调轻奢并很快准备进驻欧洲。长城汽车副总裁、魏派CEO闫斯·施泰因格莱贝尔(JensSteingraeber)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长城将进一步进驻海外市场,尤其是那些更加成熟的市场,“20年代初期将会是比较实际的”,他说。

施泰因格莱贝尔表示,魏派的主要竞争目标将是韩国以及日本品牌,比如现代、丰田以及本田等。

除领克和长城外、长安、上汽、奇瑞、江淮、北汽、众泰、比亚迪等一大批自主品牌也都无一例外的,均在海外或建厂或建立研发中心。截至2016年,奇瑞汽车海外工厂数量已达17个,产能21万辆;2017年2月,江淮汽车在墨西哥建厂;2017年 6月,上汽宣布在印度成立全资子公司,把名爵品牌引入印度……

我们欣喜的看到,新一代的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摆脱曾经“低端”、“廉价”的形象,而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已认识到正向研发高品质产品的必要性,并为此付诸行动。未凭借着庞大的市场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国汽车品牌在高端汽车市场中的份额逐年增加已是必然趋势。抢占全球市场,中国品牌是认真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造车新势力 奇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